EN
https://www.gov.cn/

事關你的就業、醫療、養老,總理記者會
給出9個承諾!

2018-03-20 18:31 來源: “人民日報”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20日上午,李克強總理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會見中外記者。兩個多小時的記者會,總理回應了諸多民生熱點難點問題,在多個方面給出鄭重承諾,句句與你有關!

1.抗癌藥品力爭降到零稅率

我們進口商品的稅率水平在世界處於中等水平,但我們願意以更開放的姿態進一步降低進口商品的總體稅率水平。一些市場熱銷的消費品,包括藥品,特別是群眾、患者急需的抗癌藥品,我們要較大幅度地降低進口稅率,對抗癌藥品力爭降到零稅率。

2.凡是沒有法律法規規定的證明一律取消

在放寬市場準入方面,今年要在六個方面下硬功夫,你也可以把它形象地説成是六個“一”,那就是:

企業開辦時間再減少一半;項目審批時間再砍掉一半;政務服務一網辦通;企業和群眾辦事力爭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凡是沒有法律法規規定的證明一律取消。

這六個“一”都是減,再加上減稅、減費,這是動政府“奶酪”的,是傷筋動骨的改革。

3.把那些假冒偽劣、欺行霸市的驅逐出市場

對那些假冒偽劣、坑蒙拐騙、欺行霸市,乃至於搞不正當壟斷的,就要把它驅逐出市場,甚至嚴加懲罰,因為它妨礙公平、阻礙創新,也有悖社會道德。

我們加強監管,也要注意防止擾民。比如這次機構改革,我們就把涉及市場監管的一些部門合併了,推進綜合執法,避免多個“大蓋帽”去管一個小商販。

4.堅決制止“新官不理舊賬”

有些地方政府的某些行為不好,新官不理舊賬,換了一個官,過去的合同就不算了,政貴有恒,你不能把合同當廢紙,對此我們是堅決制止的,而且要予以處罰。

去年我們有關部門抓住幾個典型案件,把涉産權的錯案糾正過來,這也表明了我們的決心,就是要持續向社會發出信號,讓恒産者有恒心,讓投資者有信心,讓各類産權的所有者安心,給所有合法産權所有者都吃上長效的定心丸。

5.為農民工創造穩定就業機會,責無旁貸

我們今年城鎮實際新增勞動力人口是1500萬到1600萬,我們定的目標是至少要保證1100萬人就業,但方向是1300萬人以上,前幾年我們都做到了,今年也沒有理由不做到。

我們還有2.8億的農民工,他們在城市化進程當中壘起大樓、鋪通大道,為中國發展立下了汗馬功勞。促進農民工就業也是新型城鎮化的重要內容,進城務工農民都是通過打工來增加他的收入,今年至少還要新增三、四百萬農村轉移勞動力,對此,我們要責無旁貸地為農民工創造穩定的就業機會。

6.絕不允許有零就業家庭出現

今年的高校畢業生達820萬,是歷史新高,還有近500萬中專畢業生,加上近百萬復轉軍人和去産能轉崗職工,必須努力保障他們的就業,絕不允許有零就業家庭出現,這就還需要我們進一步拓展就業崗位,特別是培育新動能。

7.對非法集資保持打擊力度

我們這次機構改革把銀監會和保監會合併,也是要防止規避監管的行為發生,當然,還有一個老問題就是非法集資,政府會保持打擊的力度。投資者千萬不要聽信那些非法集資者編造的竹籃子也可以打一筐水的神話。

8.讓人人小病能看、大病敢看

過去幾年,我們用了很大的努力,在過去的基礎上完善基本醫保制度,構建了世界上最大的醫保網,這也是為了讓人人小病能看、大病敢看。

在貧困人口當中,很多是因為大病致貧,或大病返貧。所以我們要在鞏固基本醫保的基礎上,把治大病的問題作為重點來抓。

今年我們要在這方面繼續加大力度,提高財政對基本醫保的補助資金,一半用於大病保險,至少要使2000萬人以上能夠享受大病保險,而且擴大大病保險病種。同時我們要通過發展“互聯網+醫療”、醫聯體等,把優質醫療資源下沉,讓更多的大病患者能夠方便得到優質醫療資源的服務。

9. 保證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我們有能力

從全國範圍來講,我們保證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是有能力的。去年,我們職工養老金的結余是41000多億元,總體上收大於支。養老金戰略儲備,即社會保障基金擁有的資金在增加,去年是18000多億元。

如果老人辛苦一輩子都不能老有所養,那後來人都會失去信心。不要把老年人當做負擔,夕陽紅是一個産業,還有很多老人可以做力所能及的事,這絕不是推卸我們老有所養的責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