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去年收集藥品不良反應報告5.8萬餘份 專家提醒注意用藥安全

2018-03-28 16: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武漢3月28日電(記者譚元斌、黎昌政)湖北省食藥監局近日發佈的《2017年全省藥品不良反應監測年度報告》顯示,抗感染藥、中藥注射劑不良反應報告相對較多。專家建議注意用藥安全,“能吃藥不肌注,能肌注不輸液”。

根據報告,湖北2017年共收集藥品不良反應報告58749份,每百萬人口平均報告數1004份。按懷疑藥品類別統計,化學藥佔83.98%,中藥佔14.24%,生物製品佔1.78%。化學藥中,抗感染藥佔居首位,集中在頭孢菌素類、喹諾酮和大環內酯類;其次是心血管系統用藥、腫瘤用藥、神經系統用藥、電解質酸鹼平衡及營養藥。

從給藥途徑分佈看,靜脈注射給藥佔72.17%,肌肉注射、皮下注射等給藥佔6.59%,口服給藥佔18.02%,外用、吸入給藥等佔2.86%。中成藥報告以理血劑、補益劑和清熱劑為主,排名前10位的均為中藥注射劑。

報告涉及患者中,女性略多於男性,中年期、青壯年期及老年期患者是主要人群,其中65歲以上老年患者佔比24.55%,近3年持續上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