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國資國企改革推動省屬國企連續15個月利潤增長

2018-05-18 20: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京5月18日電(記者 潘曄、朱筱)記者近日從江蘇省國資委獲悉,今年一季度,江蘇省屬國企實現利潤118.76億元,連續15個月實現利潤增長。

作為國內最早設立的省級股權和創業投資機構之一,江蘇高科技投資集團曾一度因機制滯後等原因,企業活力不足、發展受限。

2013年底,在江蘇省國資委指導下,江蘇高科技投資集團開始在二級管理公司層面開展內部混合所有制改革,新設立的管理公司按照市場化的行業規則及機制實行管理。

一系列運營數據印證了改革的成效。改革以來企業年均投資項目強度、管理的基金業務擴大了10多倍,累計管理資本規模達860億元;投資扶持了700多家創業企業,助力131家企業在境內外資本市場上市、借殼或並購重組。

“改革要把解決矛盾和問題作為關鍵。”江蘇省國資委主任徐郭平説。針對盲目投資非主業造成重大損失問題,江蘇省國資委以投資“負面清單”強化非主業投資管控,終止各類非主業高風險投資500多億元。

針對決策程序不規範、個人説了算的問題,推動省屬國企全面建立重大事項清單,按“三重一大”程序決策明確“哪些事項上什麼會、履行什麼程序”。針對現代企業制度不健全、機制不活問題,多措並舉推進混改,省屬國企及其各級子企業實施混改比例高出全國平均比例17個百分點……

在改革這雙“大手”推動下,去年江蘇省屬企業全部實現盈利,實現利潤386.81億元,創歷史最好水平;省屬國企凈資産收益達9.9%,領跑長三角,居全國第二。

機構臃腫、層級過多、力量分散是國有企業的老問題。2013年以來,江蘇國資系統清理退出“僵屍企業”和低效無效投資500多戶(項),省屬國企管理層級控制在3級以內。通過實施重組整合,省國資委目前監管企業壓縮至24戶。

“瘦身”是為了“健體”,是為了讓企業突出主業,心無旁騖地打造核心競爭力,成長為引領行業發展的骨幹力量。

江蘇國信集團抓住改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契機,著力做大做強能源業務,電力裝機容量在全省佔比達到11%;聚焦經紀及財富管理、投資銀行等業務領域的華泰證券集中精力打造體系化、流程化、專業化的全業務鏈,鞏固了中國證券行業第一方陣地位。

與此同時,江蘇著力改革國資監管方式、提升監管效能,已累計取消、下放審批事項17項,精簡幅度達50%。

從2013年初到2017年末,江蘇省屬國企利潤額年均增長達13.7%,資産負債率從峰值的71.2%下降到63%。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