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新能源汽車大數據中心成立

2018-05-27 09:42 來源: 江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江西新能源汽車大數據中心成立
每輛新能源汽車一年上傳19億條數據

5月26日,江西新能源汽車大數據中心揭牌儀式在南昌市小藍孵化基地舉行。這是我省汽車産業“一産一院”重點支持的研究平臺,是南昌市政府與同濟大學簽訂的産學研合作協議框架內第一個落地項目,也是籌備建設的“汽車創新研究院”的第一個研究中心。目前,江西新能源汽車大數據中心已經匯集了我省2993輛新能源汽車數據,年內所有江西本地生産及在江西銷售的新能源汽車數據都將匯聚到這個平臺。

“隨著新能源汽車的快速發展,新能源汽車所帶來的安全問題已成為汽車行業的熱點和難點,工信部明確提出地方政府要建立健全監控平臺。”省工信委副主任劉煜説,新能源汽車産業是我省重點培育的戰略性新興産業。2017年,我省新能源汽車産銷量達5.1萬輛和4.2萬輛,同比增長1.8倍和1.3倍,銷量佔到全國的5.4%,佔比較2015年增長3倍。

“按照工信部的要求,每輛售後新能源汽車每30秒鐘必須上傳61個整車和零部件技術狀況數據,每輛車一年上傳19億條數據。”江西新能源汽車大數據中心主任符鋼戰説,江西新能源汽車大數據中心以平臺來貫通大數據産業鏈,定位在數據管理和數據服務,目標是成為世界先進、國內領先的省級新能源汽車信息化監測中心、分析中心、交流中心、服務中心和商業模式創新中心,成為省級新能源汽車大數據行業的領頭羊之一。

據悉,江西新能源汽車大數據中心,可實現對全省新能源汽車企業的有效監管、新能源汽車車輛運行里程的核查及汽車運行的統計分析,為省市有關部門制定新能源汽車相關政策、發放新能源汽車補貼、監管動力蓄電池全生命週期軌跡、監測新能源汽車各項技術參數提供參考和依據。同時還可充分利用雲計算、大數據等先進技術,促進産業鏈向後端延伸,推動産業、數據、應用三位一體協同發展,推動汽車企業向服務型轉變,促進産業轉型升級。(記者 黃繼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