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長江海事局開展船舶噪聲污染防控等“五大攻堅戰”

2018-06-28 14: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武漢6月28日電(記者 王賢)長江海事局27日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將全力打好碧水保護、藍天保衛、寧靜守護、生態衛護、能力提升“五大攻堅戰”,提高長江船舶污染防治水平,建設美麗長江。

長江海事局副局長李江説,他們制定了包括5個方面、15項具體工作的《長江海事局推進美麗長江建設五大攻堅戰實施方案》。重點加強船舶水域污染防治,力爭到2020年船舶生活污水排放100%達標,船舶垃圾基本納入市政接收範圍。加強船舶大氣污染防控,鼓勵使用清潔能源,大力推動港口岸電設施、新建船舶岸電受電設施建設,推廣應用液化天然氣動力船、純電動船等。

對於此前較少關注、群眾時有反映的船舶噪聲污染問題,長江海事局也將大力治理。李江表示,他們將推動制定長江幹線及內河船舶噪聲污染防治法律法規和標準規範,加強對船舶産生噪聲污染的水上施工作業區現場監管,研究制定內河船舶聲號音量控制措施。

為落實長江經濟帶“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要求,長江海事局將探索規劃長江“生態航區”,在水生生物自然保護區段實施必要的船舶限速、作業管控等措施,依法查處礙航採砂、破壞航道等違法行為,加大岸線保護執法力度,助力長江生態環境修復。

此外,長江海事局還將全力提升航運企業污染防治能力、船舶防污染監管能力和船舶污染應急能力。積極推動建立環保、水利、海事等相關部門聯動協作機制,形成“目標明確、責任清晰、監管到位、全民參與”的防污染大格局。

據了解,長江海事局負責長江幹線四川宜賓至江蘇瀏河口2695公里水域、1535公里支流汊河、19個水庫湖泊的安全監管、通信保障、引航服務和綜合執法,是長江幹線最大的一支水上專業執法隊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