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舉行全面建立河長制新聞發佈會

2018-07-17 17:06 來源: 水利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聞發佈會現場

2018年7月17日上午10:00,水利部舉行全面建立河長制新聞發佈會,水利部部長鄂竟平介紹有關情況,並與水利部副部長周學文共同回答記者提問。水利部建設與管理司司長、河長辦主任祖雷鳴主持新聞發佈會。


水利部建設與管理司司長、河長辦主任祖雷鳴

【水利部建設與管理司司長、河長辦主任 祖雷鳴】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歡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聞發佈會。2016年11月28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意見》,明確要求在今年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長制。目前進展情況如何,社會各界廣泛關注。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新聞發佈會,請水利部鄂竟平部長髮布相關情況,並與周學文副部長共同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下面,首先請鄂竟平部長介紹相關情況。


水利部部長鄂竟平

【水利部部長 鄂竟平】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

歡迎各位參加今天的發佈會。感謝媒體長期以來對水利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2016年11月,中辦、國辦印發了《關於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意見》。兩辦在《意見》中明確要求到今年年底前,在全國範圍全面建立河長制。截止到今年6月底,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已全面建立河長制,提前半年完成了中央確定的目標任務。這充分説明:黨中央、國務院決定建立河長制是完全正確的。這個決定符合中國江河的實際情況,得到了廣大民眾的擁護。地方各級黨委政府能夠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落實中央的決定,態度堅決、行動務實高效。中央有關部門通力合作,既各負其責,又能夠合力推進。因此,才有這樣提前半年完成任務的好結果。

下面,我概要地向大家介紹有關情況。

一、總體進展情況

兩辦《意見》雖然出臺才一年多,但是河長制的組織體系、制度體系、責任體系已初步形成,已經實現了河長“有名”。這一年多主要做了四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組織體系全面建立,百萬河長上榜。按照總書記“每條河流要有河長了”的重要指示,全國31個省、區、市所有江河的河長都明確到位,一共明確了省、市、縣、鄉四級河長30多萬名,其中省級領導擔任河長的有402人。在這402人裏面,有59位是省區市的黨政主要負責同志。這31個省份裏面還有29個省份把河長體系延伸到了村一級,設立了村級河長76萬名。兩個方面數字加在一起叫做“百萬河長”,這也打通了河長制的最後1公里。31個省區市的省、市、縣均成立了河長制辦公室,承擔河長制的日常工作。

二是配套制度全部出臺,規矩機制上線。各地都按照兩辦《意見》精神和水利部的有關要求,建立了河長會議制度、信息共享制度、信息報送制度、工作督察制度、考核問責與激勵制度、驗收制度等6項制度,還結合本地實際出臺了河長巡河、工作督辦等配套制度,初步形成了黨政負責、水利牽頭、部門聯動、社會參與的工作格局,保障了河長制順利進行。

三是各級河長開始履職,黨政領導上崗。各級河長通過巡河調研,掌握河湖的基本情況。截至目前,各省級河長已經巡河巡湖926人次,市、縣、鄉級河長巡河巡湖210多萬人次。有的河長針對河湖存在的突出問題,組織開展了河湖整治。水利部及時部署了入河排污口、岸線保護、非法採砂、固體廢物排查、垃圾清除等一系列專項整治行動。目前,一些地方已經取得初步成效,河湖面貌發生了明顯的改善。

四是社會共治正在形成,群眾好評不斷上升。各地在健全河長體系的同時,廣泛發動社會公眾參與河湖治理和保護,涌現出一大批鄉賢河長、黨員河長,記者也參與進來,叫做“記者河長”。還有“河小青”“河小禹”等巡河護河志願服務隊。通過實施河長制,中國的江河湖泊實現了從“沒人管”到“有人管”,有的河湖還實現了從“管不住”到“管得好”的重大轉變。推動解決了一批河湖管理保護難題,使河湖的狀況逐步得到好轉。比如,江蘇省實施退圩還湖,已退出被佔用的東太湖等湖泊水域近200平方公里;浙江省通過實施“剿滅劣V類水”行動,河湖基本清除“黑、臭、臟”現象;絕跡多年的魚蝦又重現河流,消失已久的鷺鳥也飛回湖畔,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提升,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讚譽。這一年多,有些河湖治理的成效非常明顯。

總之,全面推行河長制以來確實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但是必須清醒地認識到,河湖管理保護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河湖存在的突出問題是長期積累形成的,徹底解決這些問題絕非一日之功,不可能一蹴而就。當前,我國水資源短缺、水環境污染、水生態損害和水災害等新老問題交織,集中體現在河湖水域。同時,全面推行河長制也還存在一些薄弱環節和差距,如有的地方河長責任不落實、履職不到位,有的河湖突出問題整治力度明顯不夠,有的地方部門協同、區域聯動機制尚未全面建立,有的地區技術力量薄弱,河湖管理手段比較落後等,解決這些問題和差距,還需要持續發力、久久為功。

二、下一步重點工作

目前,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進入了新階段,新階段的內涵是推動河長制從“有名”到“有實”轉變,名實相副。為此,水利部將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踐行“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方針,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的總體思路,會同有關部門與地方各級黨委政府,堅持問題導向,細化實化並落實好六大任務,聚焦管好“盆”和“水”,即管好河道湖泊空間及其水域岸線、管好河流湖泊中的水體,向河湖管理中的頑疾宣戰,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河湖新格局,還河湖以美麗健康。重點抓好以下五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建立完善河湖檔案。通過深入調查,摸清狀況,找準主要問題,建立“一河一檔”“一湖一檔”,這個方面過去是薄弱環節,並堅持問題導向,提出解決問題的“一河一策”“一湖一策”,包括提出問題清單、目標清單、任務清單、措施清單、責任清單等5個清單,以此明確河湖治理保護的目標方向和具體措施。

二是開展專項整治行動。針對帶有普遍性的突出問題,水利部已于近日集中部署開展全國河湖“清四亂”專項行動、全國河湖採砂專項整治行動、水庫垃圾圍壩專項整治行動、長江幹流岸線保護利用專項整治行動、長江經濟帶固體廢物專項整治行動等一系列專項行動。下一步,將督促各地深入開展專項行動,結合本地河湖的實際,嚴厲打擊涉河湖違法違規行為。

三是開展河湖系統治理。水利部將督促各地以管好盛水的“盆”、保護“盆”裏的水為核心,組織開展河湖系統治理工作。要嚴格實行河湖水域空間管控,劃定紅線,禁止違法亂佔岸線水域空間;嚴格控制河湖水資源開發利用,落實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實行總量和強度雙控,重點解決河湖管理保護界限不清和河湖水少、水臟的問題,還河湖自然狀態,還河湖清水綠岸,讓老百姓看到實實在在的治理和保護成效。

四是夯實河長責任。河長制的六大任務能否有效落實,關鍵在河長。河長制不是挂名制,而是責任田,需要各級河長當好河湖治理的“領隊”,統籌各部門力量,細化各項措施,推動河湖治理保護取得成效。所以,水利部將通過加強河長制的明察暗訪,通過通報約談機制,督促各級河長履職盡責,防止河長不作為、慢作為現象,指導各級河長認真履職,切實把河湖管理保護責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真正做到守河有責、守河擔責、守河盡責。

五是建立長效機制。推動各地建立健全黨政領導負責制為核心的河湖管理保護責任體系,明確管護主體,完善管護機構,確保河長制落地生根;建立完善流域統籌協調機制,發揮流域機構在綜合協調、監測監控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探索建立上下游、干支流生態補償機制;建立完善河湖管理保護法規制度和技術標準體系,強化河湖保護利用規劃約束,推動實現河長治、湖長治。

我就給大家介紹到這裡。下面,我和周學文副部長願意回答各位媒體朋友的提問。

【人民日報記者】請問鄂部長,長江經濟帶發展突出強調“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下一步,在全面推行河長制的大背景下,水利部將如何落實長江大保護?有哪些具體措施?

【鄂竟平】兩年前,習近平總書記針對長江明確作出了“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重要指示。這兩年,水利部貫徹習總書記的指示,已經做了5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組織編制印發了《長江岸線保護和開發利用總體規劃》。這個《規劃》把長江岸線劃分為保護區、保留區、控制利用區、開發利用區四類。其中,保護區、保留區佔到整個長江岸線的將近65%,體現了大保護這樣一個重要思想。

第二,開展了長江入河排污口的專項整治。先是排查,接著是針對大規模的排污口,特別是違規的排污口,進行清除,也就是關、拆。沿著整條長江,我們一共排查了24191個排污口。其中,針對違規設置在保護區內的,我們拆除了49個排污口。

第三,開展了長江幹流岸線保護和利用專項檢查。對岸線上的建築、設施進行了專項的檢查。首先是省市自查,接著我們派出工作組去核查。現在已經基本摸清了岸線的佔用情況。

第四,組織開展了長江經濟帶固體廢物點位排查行動。一共排查出1376處固體廢物的點位。

第五,開展了長江河道採砂管理專項檢查。組織開展了統一的清江行動,保障了長江採砂依法、有序、可控。這一年多來,控制的效果非常明顯。

習近平總書記在武漢主持召開座談會之後,水利部認真貫徹習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已經對下一步的工作做了安排部署。結合機構改革職能調整,重點工作可以概括為“5+1”。

一是開展長江非法採砂專項整治行動。

二是開展長江幹流岸線保護利用專項整治行動。對岸線利用項目進行集中清理整治,凡是違法違規的要清除掉。

三是開展長江經濟帶固體廢物專項整治行動。針對查出的1300多處固體廢物,要分門別類地進行清除。

四是實施長江水庫群聯合調度。把長江中上遊的40座大型水庫、水電站聯合起來,實施統一調度。這個統一調度的意義非常重大。傳統意義是為的防汛,為了水資源的開發利用。聯合調度在這兩方面的效益和作用是非常明顯的。同時,我們實施水庫群的聯合調度也要讓它為長江的水環境、水生態做貢獻,也就是利用水庫來調度水量,保證大江大河的水質和水生態的需要。過去我們已經嘗試了幾次,尤其是利用三峽水庫進行生態流量調度,效果非常好。下一步,我們把40座水庫聯合調度起來,共抓長江大保護。

五是構建全覆蓋的監控體系。不僅是要開展專項整治,還要強化監管,將各種不同的監控設施整合起來,建成全覆蓋的監控體系,能夠有效地發現沿長江的亂佔、亂堆、亂採、亂建等問題,及時地進行監管。

所謂“5+1”的“1”是要協同有關方面,促進《長江保護法》儘快頒布。我們將積極配合全國人大,抓緊立法草案的研究起草工作,加強重點、難點問題的調研,力爭儘早促成法律草案。

【經濟日報記者】我是經濟日報的記者。請問鄂部長,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已經進入新階段,下一步將重點落實哪些任務?

【鄂竟平】這個問題也是我們這段時間在深入研究的。我剛剛説了從“有名”向“有實”轉變,所謂“有實”就是要解決河湖管理和保護中的問題。現在看來我們面臨的問題很多,並且有些問題很突出,這是長期積累形成的。我前面講了,下一步重點是要盯住“盆”,盯住“盆”裏的水。就“盆”來説,現在“四亂”問題比較突出,亂佔、亂建、亂堆、亂採現象突出。“盆”裏的水也同樣,水少、水臟,有時候還有水多的問題。

總的來説,下一步必須要下大力氣,持續發力,做好河湖的治理和保護。下一步的任務就是落實好中辦、國辦《意見》中明確的六大任務,加強水資源的保護、水域岸線的管理保護、水污染防治、水生態修復等,要把這六大任務細化、具體化。説得再具體一點,就是緊緊盯住“盆”和“水”。怎麼盯住“盆”?主要盯住“四亂”,亂建、亂採、亂堆、亂佔,開展相關的整治工作。關於保護“盆”裏水的重點任務,就是盯住水臟、水少和水多這三個方面來實施河長制,也就是解決水污染問題,水少要解決水生態問題,水多要解決防洪安全問題。概括地説,今後的重點任務就是盯住“盆”和“水”來實施河長制。

【新京報記者】我是新京報的記者。現在已經全面建立河長制。發現水問題之後,第一個問題是怎麼確保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治理?第二個問題,現在基層一把手的流動性比較大,怎麼保證河道治理的連續性?


水利部副部長周學文

【水利部副部長 周學文】第一個是關於河湖發現問題怎麼及時解決的問題。鄂部長剛才講到河湖存在的問題還不少,這些問題被發現以後怎麼確保及時整改。目前,很多地方都建立了河長督辦單制度,也就是上一級河長和有關部門在巡河暗訪中發現問題,對下一級河長和相關部門下發河湖問題督辦單。這個督辦單對問題整改的要求、整改的時限都作出了明確的規定。如果有些問題不能按時完成,必須説明原因。如果屬於履職不力,要依法依規追責。近期,水利部組織開展了全國河長制暗訪,我們在暗訪中發現的問題,也要求地方進行整改,給每個省發了“一省一單”,限時完成整改任務。

第二個問題,現在地方的黨政領導變化、調整是一件常事,很多地方也建立了一些制度。比如,規定新任的領導自然接替離任領導所擔任的河長。這條河的河長原來是縣長的,新的縣長上任以後自然是這條河的河長,確保河長的崗位職責不變,換人不換崗,從制度上保障了工作的連續性。同時,為了確保河湖治理的連續性,我們要求對河湖存在的問題編制“一河一策”,做好頂層設計。因為河湖的治理是一項長期的任務,必須一張藍圖幹到底,從技術上來保證河湖治理的連續性。我們知道河長更換以後,新任河長可能對河湖的情況和河長制的情況不是很了解,所以要加強對新任河長的培訓。培訓的重點是解決兩個問題,一是河長的職責。二是河長怎麼履職。

【中央電視臺記者】我是中央電視臺的記者。剛剛鄂部長提到後續要建立長效機制,有哪些具體的措施?會解決哪些具體的問題?

【鄂竟平】這個問題可以從河長制取得什麼樣的成果説起,在我看來,河長制取得的最大成果是形成了全新的河湖管理體制和機制。現在每條河是由黨政領導幹部擔任河長,也就是改變了長期實行的部門負責制的體制和機制。這個體制和機制很重要。

第一,河湖管理保護工作從原來的部門分工負責、分散管理、分別監督轉變為現在的黨政領導集中統一部署、分工負責、協同作戰的體制機制。變分散為集中、協同作戰,這樣使得河湖的治理保護能夠有序、有效。

第二,有了河長,河湖治理和保護的力度明顯加大,這就使過去河湖治理過程中很多難以解決的問題得到了解決。所以,新的體制和機制是最重要的成果。中國的江河湖泊,因為有了這樣一個新的體制,在治理和保護方面發生了重大改變,有些江河湖泊的面貌一新。這是我們這一年多以來的深刻體會,體制機制是最重要的。建立長效機制的重點、應該抓好“兩個明確”“三個機制”。

所謂“兩個明確”,一個是事,一個是人。首先要明確河湖管理、治理和保護到底要幹哪些事、每件事要幹到什麼樣子?也就是要有標準。下一步,我們要把這些幹的事逐步明確下來,要非常具體,要細化。這是首先要明確的。第二,要明確人。也就是河湖治理和保護需要做的這些事由哪些人去做,大家都應該負什麼責任,要把它明確下來。這“兩個明確”是基礎性的,我認為在當前來説是關鍵。

在這個基礎上,要建立“三個機制”。一是責任機制。要真正地做到獎罰分明,確保河長制不是挂名制,是責任田。能把每條河流的治理保護責任壓到各級河長身上,責任機制是很重要的。二是督察機制。要建立以務實管用為目標、以暗查為主要手段,形成全覆蓋的督察體系。以確保能查到真實問題,能夠保證獎罰分明,能夠有震懾作用。三是公眾參與機制。河長制要長期推行下去,公眾參與是十分必要的。下一步,我們要暢通公眾參與渠道,引導和鼓勵公眾參與到江河湖泊的治理和保護中去。為此,水利部已經開通了“河長制監督電子信箱”,下一步還將設立“曝光臺”,鼓勵公眾實施參與和監督。希望各位媒體記者朋友參與和監督。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我是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的記者。我的問題是,在去年底,水利部組織了河長制中期評估。請問這個評估的結果怎樣?各地有哪些好的經驗做法值得推廣?

【周學文】今年初,水利部和原環境保護部組織開展了中期評估工作。這個中期評估也是水利部和原環保部在實施方案裏作出的安排。這次評估分“兩步走”。第一步,請各省進行全方位的自評估。第二步,由水利部和原環保部組織一大批水利和環保專家進行現場評估。為了保證評估的準確性,我們隨機抽取了一些市、縣、鄉管理的河流。評估的重點主要圍繞組織體系是否建立、制度體系是否建立。

今年年底,我們還要組織總結評估。今年總結評估的重點就是剛才鄂部長提到的河湖專項整治的成效。通過今年年初的評估,專家們認為有25個省到2017年底已經全面完成了建立河長制的目標任務。有6個省按計劃完成了年度的目標任務,這6個省原來的計劃是到6月底完成。

在評估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各個地方有很多好的經驗值得各地學習和推廣,有一些開創性的工作。歸納起來主要有三個方面。

第一個方面很突出的特點是高位推動。省級黨委政府的主要領導同志親自擔任總河長,有402名省級負責同志擔任河長。特別是不少地方的黨政主要負責人主動將問題突出的老大難的河湖作為自己的責任田,帶頭履職盡責。

第二個方面的特點是考核問責。各個地方把督察、整改、激勵、問責作為壓實責任的重要舉措。比如,浙江省對問題突出的河道公開曝光,對治水不力的幹部嚴肅問責。江西省對做得好的河長進行表彰,獎懲結合。

第三個方面的特點是開門治水。河長制是一項社會管理工作,離不開群眾的支持和監督,各個地方進行了有益的探索,鼓勵公眾參與和監督,涌現出一批黨員河長、企業河長、鄉賢河長,河長制贏得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普遍支持。

在評估的過程中,我們也發現了一些問題,鄂部長已經在發佈詞中提到了。比如,有些地方河長責任落實不到位、履職不到位;有些地方的部門協調、聯動機制沒有建立起來;有些地方的技術力量比較薄弱、河湖管理的手段比較落後等等。這些問題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著力加以解決。

【澎湃新聞記者】我是澎湃新聞的記者,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6月份媒體曝光河北石家莊、定州有河段出現垃圾堆放以及傾倒污水這種嚴重污染河流的現象。請問水利部下一步將如何針對這些問題採取措施?第二個問題,剛剛鄂部長提到責任落實的問題。在下一步的河長制落實過程中,如何保障落實黨委政府的責任?而不是將來在問責的時候只問責相關部門。一些缺水的地區是如何落實河長制的?

【鄂竟平】實際上這是三個問題。

石家莊定州河道亂倒垃圾、傾倒污水是很嚴重的違規違法行為。我們知道後立即著手進行了處理。簡單來説,我們主要採取了三個方面的措施。一是就事論事。二是由點到面。三是變治為制。

發現石家莊、定州河道存在這個問題,立刻派人去核實、督導。監督地方儘快徹底整改問題,同時處理相關責任人。這件事情很迅速的落實,地方政府把垃圾清除乾淨,處理了相關的19個責任人。就事論事,已經處理完了。

發現問題以後,我們並沒有停止。從過去了解的情況來看,此類問題帶有普遍性,我們決定採取新的措施,把普遍性的問題解決掉。部裏商量,開展了“清河行動”,也就是“清四亂”,前面我説到的亂佔、亂堆、亂採、亂建。現在已經開始了,準備用一年左右的時間在全國範圍內“清四亂”,還河湖以本來面貌。我們認為這件事是非常必要的,也是實施河湖長制的重要工作。

進行到這兒還不算完。我們在分析研究的過程中始終覺得石家莊定州出現這麼嚴重的違規違法佔用河道問題值得我們深思。這個問題是長期積累形成的,到發現的時候,量非常之大。清的時候很困難,代價也很大。同時,因為相關的責任追究,處理了19個相關責任人。我們應該不讓它發生,或者是在它剛開始發生的時候就能夠制止住。這必須靠制度來保證。因此,我們現在要著手研究建立一套制度,能把這“四亂”管住。當然,主要是依託河湖長制,把它管住,不再出現石家莊定州這樣的問題。這就是變治理為制度。

以上是我們主要採取的三個方面的解決措施,第三個方面的措施是下一步要重點加強的。

關於第二個問題。兩辦的《意見》已經明確了下一步考核主要還是黨政領導幹部。這一年多來,因為有些河湖發現了問題,對問題責任進行追究的時候,主要追究了河長、湖長,也就是主要追究黨委政府的領導。據不完全統計,2017年以來,各地對各級河長追責問責達到了694人次,其中,地市級的河長5人、縣級河長85人、鄉鎮級河長604人。剛剛説的石家莊定州處理的19個人,其中有12個人就是黨政領導幹部。這個問題提的很好,下一步要真正把河長制、湖長制落實到位,必須盯住黨委和政府的主要領導幹部。

第三個問題是關於無水河道。按照兩辦的《意見》,不管是有水還是沒水的河道,都應該實施河長制。跟有水河道比起來,無水河道的問題更多,管理起來更難。無水河道時間久了,人們往往把它視為無人管的空地,“四亂”現象更多、更嚴重。無水河道肯定是實施河長制要關注的重點,它的難度比有水河道大得多。我們準備對無水河道採取兩個方面的措施,爭取儘快治理和保護好。

第一個措施是依託這次“清四亂”專項行動,重點盯著這些無水河道,堅決的清。通過清理,還河道本來面目。這件事是非常重要的,不光關係到水環境、水生態。如果無水河道不清,它會給防洪保安全造成重大影響。我們一定會堅決的清,重點盯著無水河道去清。這是下一步河長制關注的無水河道第一個方面的工作措施。

第二個措施是努力實施無水河湖生態補水措施。在有條件的地方,利用工程調度,向無水河道進行生態補水,放入一定的生態水量,反哺河道,以保證不但能清理,今後還能長期維護良好的面貌。今年已經開始試點,沒有大張旗鼓的宣傳。我們先拿南水北調中線工程試點,應該説結果還是令人高興的。利用丹江口水庫汛前的棄水,利用南水北調中線富餘的引水能力,往河南、河北、天津三個省市一些常年乾涸的河道放入生態水量。到這個月為止,已經放了8.7億方水,有31條河道受水。現在正在對放水效果進行評估。其實不用評估,大概念已經出來了,就是我剛才説的目標,通過放水,使河道通暢,還河道本來面貌,大的效益已經顯現了。

下一步,我們還想繼續深化試點,更有針對性地進行試點。我們已經跟河北省商量過了,初步考慮,準備拿河北的三條比較大的河進行標準化的試點。先清理河道的“四亂”,然後通過工程調度往三條乾涸的河道裏放水,並且設立一些觀測設施,進行長期觀測。爭取通過這樣一套措施,使這些無水河道能夠實現水清岸綠。這將是一件做起來比較難,但是意義又非常重大的事情。

【新華網記者】我是新華網的記者。剛剛鄂部長提到社會共治正在形成。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如何實現調動社會公眾的積極性,讓他們參與社會共治呢?

【鄂竟平】這是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公眾參與河湖的管理是很重要的,也是很必要的。這件事關係到廣大公眾的切身利益。跟其它有關工作相比,公眾參與的必要性更大。換句話來説,如果是沒有公眾參與的河長制也很難順利實施下去。我們已經意識到這一點。怎麼才能保證調動社會公眾力量參與到河長制,這是一個值得深入研究的題目。我認為最關鍵的是怎麼能夠讓公眾自願地參與,關鍵在自願。這恐怕是下一步要著眼的重點。公眾怎麼能夠自願地投身到這個過程中,這是我們要做的工作。下一步要重點關注三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廣而告之河長制與公眾的關係。現在很多公眾還不清楚河長制到底是怎麼回事,不了解就沒有意願。我們要想辦法讓公眾都知道黨中央、國務院作出這麼一個決定,跟他們有什麼關係,會給他們帶來什麼。這是下一步迫切需要做的事,主要靠宣傳。各位媒體朋友,在這件事上,你們身上的責任很大。怎麼讓更多的人知道?因為是在全國範圍內實施河長制,我們希望讓全國人民都知道黨中央、國務院決定的河長制給他們帶來好處,並且讓他們知道河長制是什麼,只有這樣他們才能自願參與。

第二,建立一套具有激勵性的監督舉報機制。我特別強調帶有激勵性的,有舉報的動力去舉報。下一步要在這個方面下工夫。怎麼才能讓公眾有動力去舉報。在南水北調工程上,中線工程1400多公里,大概有1200座橋,每座橋上都立了一個舉報牌。這個舉報牌上明示,你發現南水北調工程有哪些問題,你都可以舉報,上面有舉報單位,告訴你怎麼舉報。更重要的是上面還寫明了有獎舉報。自從立了這個牌子,效果非常明顯,有相當多問題,一個舉報電話就過來了。群眾願意參與,有積極性。下一步,我們也要考慮在河長制建立這麼一套監督舉報機制。

第三,在體制上明確公眾參與的相關制度。通過這套制度讓每條河都有不同的公眾以不同的身份參與到河湖治理和保護中去。比如,鄉賢河長、企業河長、百姓河長。我們下一步還要建立一套制度保證公眾的參與。

今後我們想通過以上這三個方面的措施,來廣泛地發動公眾關心和參與中國江河的治理和保護,使河長制更加管用。

【中新社記者】我是中新社記者。河長制以後又出臺實施了《湖長制指導意見》,請問湖長制具體的時間表,以及進展如何。

【鄂竟平】2017年底,中辦、國辦印發了《關於在湖泊實施湖長制的指導意見》,明確了中國要全面實施湖長制,並且要求2018年底前全面建立湖長制。到目前為止,湖長制的推進工作還是比較順利的。1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全國一共有2865座。到6月底,已經有2608座有了湖長,將近90%。沒有湖長的那些湖泊大多都在高原和無人區。凡是在內地有人區的湖泊基本都有湖長。1平方公里以下的,有2748座湖泊設立了湖長。到目前為止,全國一共設立了省、市、縣、鄉四級湖長7756名,其中,有62名省級領導擔任湖長。從目前進展的情況來看,今年年底以前全部建立湖長制的目標應該能實現。

【光明日報記者】我是光明日報記者。我們提前半年全部建立了河長制,公眾更關心河長制建立之後的成效。鄂部長提到有些地方已經取得了初步成效,河湖面貌明顯改善。在宏觀數字統計方面和具體的案例方面有沒有可以公佈的?剛才鄂部長提到河長制不是挂名制,而是責任田,要加強監管和問責。在具體的監管和問責措施上有哪些舉措?

【周學文】第一個問題,全面加強河長制以來,水利部組織了大量的基層調研工作。在調研的過程中,我們發現了不少好的河湖面貌顯著改善的典型案例。這些案例很多。剛才記者朋友非常關心有什麼案例。我想在這裡舉兩個群眾身邊小河的案例。

第一個案例,浙江麗水市的麗陽坑。這條是流經麗水市城區的小河。過去幾年,污水直排入河,成了一條臭水溝。據我們調研組到當地了解,住在兩岸的居民有20多年沒有開窗戶,有的人家甚至把臨河的窗戶用磚頭堵死,有的乾脆重新買房子搬走,説明這條河的污染非常嚴重。實施河長制以後,由河長牽頭,組織有關部門對這條河進行綜合整治,包括排污設施、雨污分流設施的改造等等。這條河的水質從過去的劣V類提高到現在的四類。從劣V類到四類的提升難度是很大的。現在河裏已經有野生魚,得到了群眾的普遍好評。很多過去搬走的又重新搬回來。

第二個案例,福建省大田市的均溪河和文江河。過去那個地方主要是開發礦産資源,這兩條河成為垃圾河,有一條河稱為“黃河”,有一條河稱為“黑河”,水質都是從四到劣V類,水質惡化很嚴重。通過河長制的治理,這兩條河的水質已經達到II類水,實現了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目標。這樣的例子很多,希望記者朋友多挖掘這樣的案例,宣傳河湖面貌得到改善的先進典型。

第二個問題,針對一些少數河長不作為的問題,怎麼進行有效的監督和問責。鄂部長已經提到過這個問題。從2007年開始,一些地方探索建立河長制已經10多年了。通過10多年的實踐證明,河長制確實是一項好制度。河長制能不能取得成效,關鍵是河長能不能履職到位。剛剛鄂部長講到三個機制。

第一個是責任機制要落實,河長制不是挂名制,是責任田,要把每條河流的保護責任壓到各級河長的肩上,讓每一個河長知道自己的職責是什麼、應該怎樣做才算履職到位。為此,中央組織部專門在今年組織了對地市級河長的培訓。據我們了解,各級組織部門都分級對河長進行了培訓,讓河長知道自己的職責是什麼,應該怎麼幹,把責任壓下去。

第二個是督察機制。過去一年半,河長制正處在建體系、建制度的階段。水利部過去在各個地方的督察主要採取明察的方式,下一階段,河長制要逐步見成效,我們會更多的採取暗訪的方式,深入了解河湖的面貌到底怎麼樣、存在什麼問題。對於發現的問題,我們要採取約談、通報、媒體曝光的方式來督促問題的整改。對於問題嚴重的,要追究河長和相關責任人的責任。不僅水利部要建立暗訪機制,各級的河長辦都要建立這個機制,以促進河長履職盡責。

跟大家通報一個情況,水利部最近組織了河長制第一次暗訪,我們組織了29個暗訪組到全國29個省份,暗訪了77個地市、177個縣、302條河,查出了500多個問題。如果是按照過去的模式去明察,很難看得到這些問題。這次暗訪不通知地方、不打招呼、不發通知、不用陪同,直接到現場。暗訪後,針對500多個問題,採取“一省一單”的方式,有的通報給省級人民政府,有的通報給省級河長辦,有些嚴重的問題已經在媒體上進行曝光,要求地方相關部門進行追責問責。

第三個機制是公眾參與和監督機制。下一步我們會針對一些問題進行曝光。非常歡迎記者朋友們對發現的問題向各級河長辦反映。

【人民網記者】我是人民網的記者。河湖管理保護需要各個部門共同參與和努力。如何有效發揮部門的整體作用和優勢?

【鄂竟平】河長制的初心就是要把各個部門統籌協調起來,共同去治理和保護江河。所以,部門協同、共同努力顯得非常重要。怎麼能夠發揮部門的作用?重點應該在“三個細化”“一個依靠”上。

説的概要一點,首先是分工要細化。各個部門在河湖治理和保護上都有責任,但是各自責任到底是什麼?要細化、要具體化。二是標準要細化。各自幹的事幹到什麼樣子才算幹好了,要有一套標準,要制定標準。這才好檢驗是不是真正把事情做到位了。三是責任要細化。每件事應該幹到什麼樣子、什麼時候幹完,要把責任説清楚。幹好了怎麼樣、幹不好怎麼樣,要説清楚。當然,“三個細化”只是工作的前提。最重要的是“一個依靠”,就是要依靠河長這位黨政領導幹部來統籌協調各個部門、監督檢查各個部門,讓各個部門在河長的統一領導下,分頭開展相關工作。這個依靠是最重要的。下一步主要是依靠各級河長去帶領、推動各個部門履職盡責。

我們今後想通過這樣一套工作安排來逐步的把各個部門的責任分清,讓他們履職盡責,充分發揮作用,使江河湖泊的治理和保護工作儘快上臺階。

謝謝!

最後我還有幾句話跟各位記者朋友交流一下。河湖長制的確很重要,黨中央、國務院決定實施河長制,這對水利工作來説意味著我國治水思路將發生重大變化。具體來講,就是從改變自然、征服自然向調整人的行為、糾正人的錯誤行為轉變。這個轉變是深刻的、艱難的、不以人們意志為轉移的,但意義十分重大。我認為這是新時代水利改革與發展、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必然要求,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治水方針的必然要求。

為什麼有以上這些認識?我們回顧中國的治水歷史就會有這樣的認識,就會充分認識到黨中央、國務院決定實施河湖長制這樣一個決策是完全正確的。中國的治水歷史,有記載以來是從大禹開始的。大禹治水治的是什麼?治的是洪水、洪澇災害。治洪澇災害就是改變自然、征服自然。我們治水是從改變自然、征服自然開始的,之後的旱災也是如此。這樣的治水任務一直延續了很長時間。

之後,隨著人口增加、經濟發展,水資源短缺的問題出現了。怎麼辦?於是,又要靠興修水利工程來解決水資源短缺問題。那就是靠修水庫來解決水資源時間分佈不均的問題、靠修調水工程來解決水資源空間分佈不均的問題。但是,無論是興修什麼樣的水利工程,也是改變自然和征服自然。

近幾十年,由於經濟社會高度發展産生了水污染,也就是水環境惡化、水生態等方面的突出問題。解決水環境、水生態這兩大水的問題就是要靠調整人的行為、糾正人的錯誤行為來實現,而不是靠興修工程。我們對這一點要有正確認識。

當今中國水利面臨的問題是從過去一個、兩個到了現在的四大問題,水災害、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比過去任何一個時期都多、都複雜,也非常突出。也就意味著中國治水方面的主要矛盾發生了深刻的變化,改造自然、征服自然主要矛盾是人和天,而解決水污染、水生態方面的問題,主要是靠調整人的行為、糾正人的錯誤行為,主要矛盾發生了深刻的變化。這個變化要引起我們的特別注意。

由於這個變化,因此我們今後的治水思路也要隨之變化,要從改造自然、征服自然為主轉變到以調整人的行為、糾正人的錯誤行為為主。大家特別注意我説的是“為主”,那就是還有次要的。因為當今中國,我們國家有很多水旱災害方面的問題需要解決,還有很多水資源短缺的問題需要解決,還要繼續興建水利工程。因此,我説“為主”。

為了適應這一轉變就必須強化對經濟、社會行為的監管。大家一定要認識到這個關係。發生這麼大的重大轉變,一定要跟著轉變,要對經濟、社會的行為進行監管。黨中央、國務院決定推行河湖長制,正是強化對經濟、社會行為的監管。因此,我認為這是黨中央、國務院審時度勢作出的一項非常正確的決定。我們應該這樣認識河湖長制。

對水利部來講,必須要適應這一重大轉變。今後我們一定會強化行政手段、法規手段和經濟手段。要靠強有力的監管來確保經濟、社會發展不影響防洪安全、不影響水資源可持續利用、不損害水環境和水生態。實施強有力的監管最有效的抓手就是河湖長制。水利部一定會繼續下大力氣推行河湖長制。下一步的重點是讓河湖長制從“有名”儘快轉變到“有實”。我們要想方設法讓“有名”變為“有實”變得更快一些、更好一些。

再次感謝各位媒體記者朋友長期對水利部的關注、關心和支持。

謝謝大家!

【祖雷鳴】謝謝鄂部長,謝謝學文副部長,感謝各位記者朋友,發佈會到此結束。

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