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財政部實施銀齡講學計劃 3年招募萬名退休教師到農村講學

2018-07-22 11:22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進一步加強農村教師隊伍建設,充分利用退休教師優勢資源,近日,教育部、財政部聯合印發《銀齡講學計劃實施方案》,面向社會公開招募優秀退休校長、教研員、特級教師、高級教師等到農村義務教育學校講學,發揮優秀退休教師引領示範作用,促進城鄉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據悉,2018─2020年計劃招募10000名講學教師。其中,2018年,首先在河北、江西、湖南、廣西、四川、雲南、甘肅、青海中西部8個省份實施,招募1800名講學教師, 2018年秋季到位。

《方案》指出,為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有關精神,教育部、財政部計劃通過實施銀齡講學計劃,為農村學校提供智力支持,幫助提升農村學校教學水平和育人管理能力,緩解農村學校優秀師資總量不足和結構不合理等矛盾。這既是貫徹落實中央文件精神的重要舉措,又是一項惠及農村的民心工程。

《方案》強調,實施範圍主要是國家連片特困地區縣、國貧縣、省貧縣、深度貧困縣,貧困的民族縣、革命老區縣、邊境縣、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困難團場等,重點向“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傾斜。受援學校為縣鎮和農村學校。

《方案》要求,退休教師以校長、教研員、特級教師、骨幹教師為主,年齡一般在65(含)歲以下,政治可靠、師德高尚、愛崗敬業、業務精良;身體健康、甘於奉獻、不怕吃苦、作風紮實;教育教學經驗豐富。原則上應具有中級及以上教師職稱,以高級教師為主。講學教師服務時間原則上不少於1學年,鼓勵考核合格的連續講學。招募到的講學教師可以根據自己的專業特長開展以課堂教學為主的講學活動,同時也可根據受援學校的教育教學需求進行聽課評課、開設公開課、研討課或專題講座,指導青年教師、協助學校做好教學管理和開展教研活動等豐富多樣的講學活動。原單位返聘退休教師工作不列入銀齡講學計劃。

招募工作由省級教育行政部門負責,按照公佈需求、自願報名、資格審核或遴選、公示公佈、簽訂協議、上崗任教程序進行。講學教師服務期間人事關係、現享受的退休待遇不變。同時,為講學教師按照年人均2萬元標準發放工作經費,主要用於向講學教師發放工作補助、交通差旅費用及購買意外保險費等補助。講學教師工作經費由中央財政和地方財政共同分擔,鼓勵各省根據實際,提高工作經費補助標準。受援縣要為講學教師提供週轉宿舍,配備必要的生活設施。講學教師因病因傷發生的醫療費用,按本人醫療關係和有關規定辦理。對於講學期間表現優秀的,在評優表彰等方面優先考慮,可按照有關規定給予表彰、獎勵。對於講學期間考核不稱職或存在問題的,按照有關規定處理。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