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大督查:暗訪明查現場督辦 只為解民十年之憂

2018-08-30 09: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烏魯木齊8月30日電 題:國務院大督查:暗訪明查現場督辦 只為解民十年之憂

新華社記者 顧煜

“你們的産權證是哪負責辦理?”

“烏魯木齊市房管局。”

“從哪年開始辦理的?”

“從2007年就開始了。”

“這十多年為什麼沒辦下來?”

“説是我們沒提交材料。”

這是8月24日國務院第三十一督查組在烏魯木齊進行暗訪中,同烏魯木齊市沙依巴克區惠民小區十幾位小區業主交流關於他們在“我為大督查提建議”微信小程序中提供的問題線索。針對重點問題線索,第三十一督查組在與留言群眾電話溝通的基礎上,“突襲式”暗訪,直奔現場,入戶核查,回應百姓合理訴求,推動惠民政策落實,解決“最後一公里”問題。

群眾之事無小事,群眾關心的事就是督查組工作的重點。24日上午,第三十一督查組相關組員前往惠民小區居民家中,得知督查組要來,不少住戶早早準備好材料,紛紛前往居民保新平家中。隨著第三十一督查組的到來,60多平方米的房子早已人滿為患。

“在微信小程序上反映之後,沒想到這麼快就來調查了,現在督查組是我們唯一的希望了。”保新平告訴記者,在此之前,小區不少業主通過市長熱線等多種渠道多次反映訴求,但反映後基本杳無音信,“每次去找社區或者沙依巴克區政府,都讓我們回去繼續等。”

房子至今沒有房産證、房屋無法買賣、孩子無法上學……還未等第三十一督查組副組長程金根看完材料,幾位住戶已經迫不及待地開始表達自己的訴求,一張張材料在督查組工作人員手中不停傳閱。

惠民小區1-3期工程始建於2006年,共計1639戶家庭,屬於烏魯木齊市棚戶區改造工程。原棚戶區居民在舊房拆遷就地安置入住後,僅取得了拆遷補償安置協議,迄今沒有拿到房産證,其中時間最長的已經超過十年。

小區住戶王利曄説:“現在我們不能成立業主委員會,房子出現問題不能動用維修金。到社區和區政府去了幾十次,前邊説材料不全,後邊説材料全了正在辦理,上次又説換不動産證了在辦理中。一次次拖延讓我們很失望。”

第三十一督查組仔細查看了相關材料,聽取了百姓的訴求,之後,針對相關問題前往惠民小區所在的青峰路社區進行核查。經核查發現,其間烏魯木齊市和沙依巴克區兩級住建、棚改辦、國土規劃等相關部門來回扯皮、相互推諉,致使問題長期拖延。

“這不僅涉及惠民小區的住戶,我們同時也接到有其他小區的反映。”督查組副組長程金根説。核實情況後,本著涉及民生問題立行立改的原則,督查組直奔烏魯木齊市人民政府,將發現的問題反饋給烏魯木齊市人民政府相關部門,聽取了有關部門的彙報。

烏魯木齊市副市長宋亞君認為,督查組暗訪情況屬實。當天,烏魯木齊市政府根據要求成立專項整改小組,對惠民小區建設資料進行完善梳理,通過消防整改、消防驗收、實地測繪等手段推進證件辦理效率,並派遣社區工作人員入戶走訪溝通,將實時操作情況通知到位。

宋亞君表示,不動産登記的“大證”要在9月20日之前辦理完畢,分戶到居民手裏拿到的不動産登記證書,將在10月31日之前全部辦證完畢。此外,將針對烏魯木齊所有棚戶區改造項目産權辦理情況做一個全面的梳理,依法依規解決好該小區及全市其他地區辦理不動産證難的問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