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與東盟跨境電商合作潛力巨大

2018-09-14 17: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寧9月14日電(記者 何偉)正在此間舉行的第十五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上,中國貿促會研究院發佈了《貿易便利化對中國—東盟跨境電商的影響和促進作用》報告。報告認為,中國與東盟跨境電商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巨大,雙方投資合作日趨活躍,應進一步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構建中國—東盟跨境電商合作新機制。

報告指出,隨著互聯網技術迅速發展,跨境電子商務正成為拉動中國與東盟貿易發展的新引擎。近年來,阿裏巴巴、京東等中國主流電商企業通過收購、入股等方式加大對東盟電商、支付等企業的投資,帶動東盟國家相關産業發展,推動雙邊跨境電子商務發展。目前,中國企業在東盟開展的跨境電商業務主要集中于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亞,其他東盟國家的跨境電商業務大多處在培育階段。

促進跨境電子商務發展已成為中國和東盟政商各界推動雙邊貿易發展的共識,而貿易便利化對於中國—東盟跨境電商發展至關重要。報告指出,跨境電商同傳統貿易方式不同,具有訂單分散、批量小、批次多等特點,因此其對於貿易便利化的要求也與傳統貿易方式存在差異。

調查顯示,有17.95%的企業對當前東盟區域的貿易便利化水平表示滿意;82.05%的企業認為東盟發展跨境電商的貿易便利化整體水平有待提升,其中23.08%的企業認為東盟貿易便利化整體水平亟待提升。

報告建議,首先要夯實中國—東盟跨境電商發展基礎,加強網絡、物流設施建設互聯互通,構建中國—東盟區域物流中心,提升跨境電商産品的標準化水平,加快推進中國和東盟雙邊標準互認。其次,進一步提升中國和東盟貿易便利化水平。第三,成立中國—東盟跨境電商政府間協調機構,具體負責基礎設施建設規劃、標準制定、人才培養、後勤保障、信息共享等工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