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紀委公開曝光八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

2018-09-19 21: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9日電 日前,中央紀委對8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進行公開曝光。這8起典型問題是:

中國獸醫藥品監察所原黨委委員、副所長徐肖君等人因公出國期間違規接受管理服務對象安排的宴請、旅遊等問題。2017年11月下旬,徐肖君等人因公赴法國期間,全程由其管理服務對象某外資企業中國公司部門負責人陪同,並接受該公司安排的宴請、旅遊等活動。該公司為徐肖君等人出國期間支付餐費、門票費等共計人民幣3.2萬元。此外,徐肖君等人還將其中一天半應安排公務活動的時間改為參觀遊覽等自由活動。組織調查期間,徐肖君退還了應由個人承擔的費用。徐肖君受到撤銷黨內職務、政務降級處分。其他相關責任人受到相應處理。

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加格達奇區委書記劉紹純違規收受禮金問題。2018年2月5日,劉紹純收受了加格達奇區市容環境衛生管理處主任董慶荃以“給劉紹純母親買補養品”為名義贈送的1萬元現金。被地區查糾“四風”行動檢查組發現後,劉紹純主動交代問題、上交違紀所得。劉紹純、董慶荃分別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北京城建建設工程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原紀委書記劉斌等人接受超標準接待、公款旅遊等問題。2017年12月18日至21日,劉斌等一行3人赴該公司成都項目部檢查工作。12月19日晚,劉斌等人接受該公司成都項目部的公務接待,違規飲用項目部提供的單價860元的高檔白酒共5瓶,飲酒費用通過虛開發票降低單價等方式公款報銷。12月20日晚,劉斌等人再次違規接受成都項目部公款宴請。此外,劉斌等人還存在違規使用公車到成都某景區參觀遊覽、報銷超標準用餐費用等問題。劉斌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並被免去紀委書記職務。其他相關責任人受到相應處理。

安徽省池州市交通運輸局原黨組書記、局長周嘯虎違規組織公款吃喝問題。2017年11月7日,時任市交通運輸局黨組書記、局長周嘯虎以檢查工作的名義,違規使用公車組織多人到某國道改建工程項目辦的食堂公款聚餐並飲酒,餐費酒水費折合人民幣共計1660元。事前,周嘯虎要求該項目辦為其聚餐做好安排並準備“好酒”。在組織調查期間,周嘯虎與他人串供,稱聚餐為私人宴請,隱瞞公款吃喝事實,對抗組織審查。周嘯虎受到黨內嚴重警告、政務降級處分,被責令支付應由個人承擔的宴請費用。其他相關責任人受到相應處理。

廣東省中山市三鄉鎮原黨委書記梁常興、原鎮長岑宏開違規公款送禮和超標準接待等問題。2014年至2017年,三鄉鎮多次在公務活動中違規贈送公款購買的禮品,違規使用高檔酒水進行接待,並將接待費及酒水、禮品等費用轉嫁到鎮屬企業報銷。2013年至2017年,三鄉鎮長期違規佔用5台鎮屬企業車輛作為公務用車, 並將使用車輛産生的費用在鎮屬企業報銷。2017年3月,三鄉鎮未經批准,擅自舉辦某工程奠基活動,設午宴23桌,並接受中山市某國有企業贊助的5萬元用於支付宴會費用。時任鎮黨委書記梁常興和時任黨委副書記、鎮長岑宏開對上述違規違紀問題均負有直接責任和領導責任。此外,梁常興、岑宏開還存在違規兼職取酬、違規在鎮屬企業報銷個人費用等問題。梁常興、岑宏開均受到留黨察看二年、政務撤職處分。其他相關責任人受到相應處理。

江蘇省泰州市路燈管理處黨支部委員、副主任高龍根違規收受禮品禮金問題。2016年中秋節至2018年春節期間,高龍根先後5次共違規收受管理服務對象泰州某照明器材有限公司業務經理所送的高檔香煙14條、白酒8瓶,折合人民幣9200元。在組織調查期間,高龍根主動上交違紀款項。高龍根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克蘇市水利局原局長臧永林違規收受禮品禮金問題。2013年至2018年,臧永林在任阿克蘇市水利局局長期間,在春節、中秋節等節日期間多次收受管理服務對象贈送的禮金合計7萬元和價值1.55萬元的煙酒等禮品。此外,臧永林還存在其他違紀問題。臧永林受到留黨察看二年、政務撤職處分。

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成飛公司原副總經理、總會計師常金平違規收受禮品禮金等問題。2017年春節、端午節、中秋節、國慶節等節假日前後,常金平多次違規收受多家與成飛公司有業務合作關係的單位人員所送的禮品、購物卡、購物券,折合人民幣7200元。常金平還收受下屬工作人員所送的價值4000元的貴重禮品。2017年3月至5月,常金平在北京培訓學習期間,數次違規使用其業務合作單位某保險公司的公車。此外,常金平還存在其他違紀問題。常金平受到留黨察看二年、政務撤職處分,並被收繳違規收受的禮品、購物卡券,責令退賠相關費用。

中央紀委有關負責人指出,上述8起問題大部分發生在黨的十九大之後,反映出在全面從嚴治黨、持續正風肅紀的高壓態勢下,仍有少數黨員幹部政治意識薄弱、紀律觀念缺失,頻踩“紅線”,有的利用節假日期間收受管理服務對象禮品禮金,有的借公務之機公款旅遊,有的到食堂等內部場所組織公款聚餐,有的接受管理服務對象安排的宴請、旅遊等,甚至在組織調查期間弄虛作假、對抗組織調查。這些黨員幹部心存僥倖,我行我素,違反紀律要求,變著花樣搞“四風”,必須受到黨紀政務嚴肅處理。全體黨員幹部應從中汲取深刻教訓,引為鏡鑒,嚴守紀律要求,各級領導幹部更要以身作則,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增強黨性觀念,加強修身修養,強化紀律和自律意識,強化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發揮好“頭雁效應”。

中央紀委有關負責人強調,各級黨組織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馳而不息糾正“四風”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和批示精神,從政治上認識和把握這一問題,時刻保持清醒頭腦,切實扛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認真履行作風建設的主體責任,用釘釘子的精神,持之以恒抓好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糾正“四風”工作,堅持不懈把糾正“四風”工作向縱深推進、向基層推進,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認真履行監督責任,主動作為、履職盡責,嚴格監督執紀問責,緊盯“四風”問題,嚴到底、不退讓。對無視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收斂不收手的,發現一起嚴懲一起;對用打“擦邊球”、穿“隱身衣”等方式規避組織監督的隱形變異問題,深挖細查、從嚴處理;對在黨的十九大後仍屢教不改的,要依規依紀從重處理,堅決通報曝光;對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力、“四風”問題突出的地方和單位,嚴肅追究有關領導幹部的責任。要持續加大整治“四風”力度,用嚴肅查處體現糾正“四風”的堅決態度,用從嚴整治進一步強化警示震懾,不斷釋放越往後對“四風”問題盯得越緊、執紀越嚴的強烈信號。

中央紀委有關負責人強調,中秋、國慶假期將至,違規公款吃喝、違規收送禮品禮金、公車私用、大辦婚喪喜慶等“四風”問題易發,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採取有力措施,盯住在培訓中心和食堂等內部場所公務接待、公務用車使用管理、公款支出費用報銷等關鍵環節,加強監督檢查,對發現的節日期間“四風”問題,嚴查快處,共同營造風清氣正的節日氛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