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省在全國率先出臺生物多樣性保護地方性法規

2018-09-22 09:26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在全國率先出臺生物多樣性保護地方性法規
《雲南省生物多樣性保護條例》明年起施行

9月21日,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表決通過了《雲南省生物多樣性保護條例》,將於2019年1月1日起施行。在全國率先出臺生物多樣性保護地方性法規。

雲南屬於全球34個物種最豐富的地區之一,生物多樣性資源位居全國之首,多年來我省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一直走在全國前列。“目前國家層面還沒有關於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專項法律法規,其他省(區、市)也沒有類似法規。”省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説,中央環保督察組和生態環境部對我省此次地方立法實踐給予了高度肯定,希望雲南先行先試,為國家立法探索經驗。

保護什麼、如何保護是條例的核心內容。《條例》明確了“生物多樣性”的概念,即生物(動物、植物、微生物)與環境形成的生態複合體以及與此相關的各種生態過程的總和,包含生態系統、物種和基因3個層次。《條例》規定,生物多樣性保護應當遵循保護優先、持續利用、公眾參與、惠益分享、保護受益、損害擔責的原則。

在具體保護措施方面,《條例》明確了由環境保護主管部門實施綜合管理和其他行政主管部門分部門管理配合的管理機制,環境保護主管部門將在規劃編制、制度完善、數據共享、重點區域劃定等方面起統籌牽頭作用,並依照環境保護法、環境影響評價法及相關法律法規對生物多樣性保護實施綜合監管。

《條例》以“就地保護”“遷地保護”“離體保護”這3種最有效的保護措施為切入點,圍繞建立保護網絡、編制物種名錄、規範生物遺傳資源收集研發活動、避免生物多樣性資源流失、規範外來物種管理等方面提出了要求並設定管理制度,其中專門強調,對雲南特有物種和在中國僅分佈于雲南的物種實施重點保護。同時,嚴禁擅自向自然保護區引進外來物種,如有違反最高可處以15萬元罰款。

《條例》明確,各級政府應支持在生物多樣性保護領域開展國際合作,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政策、科學研究與相關技術的交流,建立跨境保護合作機制,鼓勵開展有利於生物多樣性保護的項目合作和人才培養。(記者 瞿姝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