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張家口:堅持生態立市 激發發展活力

2018-09-24 07:1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前不久,河北省環保部門對全省上半年大氣環境質量進行綜合考核排名。張家口及崇禮區分獲市、縣兩級的全省第一。

能夠取得這樣的成績,與張家口堅持把生態立市作為城市發展的生命工程,緊緊扭住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生態環境支撐區這個主線不放手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綠色生態是張家口最大的財富、最大的優勢、最大的品牌。按中央和河北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我們堅持以兩區建設為統攬,在全市積極構建綠色生態、綠色城鎮、綠色能源、綠色産業、綠色交通等5大支撐體系,通過扎紮實實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效。”張家口市委書記回建説。

實施兩區建設統攬的首要前提是必須有效控制環境污染。張家口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下決心推動轉型升級,淘汰落後産能。近幾年,該市累計關停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企業1000余家,壓減煉鐵産能436萬噸、粗鋼産能384萬噸,淘汰水泥落後産能458.6萬噸,關停6台共6.15萬千瓦燃煤發電機組,共淘汰、改造燃煤鍋爐3878台,淘汰黃標車10.89萬輛。“十三五”時期以來,萬元産值能耗累計下降11.3%。

在採訪中,張家口市環保局局長高領告訴記者,張家口是産煤大市,同時又與山西、內蒙古兩個産煤大省區接壤,是京津地區煤炭供應以及北煤南運入海的大通道。張家口各公路沿線有各類煤炭經營企業上千家,建立了各類煤炭堆場數千個,有的縣份三分之一財政來自煤炭交易。這些企業的煤炭無序堆放和倒運,給區域帶來了極大污染。張家口市以壯士斷腕的勇氣,除了已建設全封閉煤炭經營大棚的企業外,其他煤炭運銷企業的經營資格已全部被取締。

實施兩區建設統攬最為關鍵之點,是必須建立堅強有力的生態支撐體系。近3年來,張家口先後投資200多億元進行生態建設,投資規模超過過去20年的總和。在植樹造林方面,實施了京津風沙源治理、京冀生態水源保護林建設、國家儲備林基地建設、退化林分改造、奧運綠化、道路綠化提升6大重點生態建設工程,大規模推進造林綠化。

同時,張家口實施了水資源保護利用綜合規劃。3年來治理水土流失面積600平方公里。“十三五”時期,該市又增加了蔚縣壺流河、陽原桑幹河、涿鹿桑幹河3處國家級濕地公園,新增總面積達4688.13公頃。截至目前,濕地公園總數達到16處,總面積達到45633.55公頃。

黃羊灘位於張家口市宣化區黃羊山下,面積12.8萬畝,2001年前流動沙丘和半固定沙地面積超過70%,曾經是北京揚沙、浮塵天氣的主要沙源。面對嚴峻現實,張家口專門成立了國有林場,並按照“堵口子、劃格子、蓋被子”的科學思路進行風沙源治理,經過不懈努力,已在該地區造林種草10萬餘畝,現有林地面積7.6萬畝,森林覆蓋率達到60℅,林草蓋度超過90%,成為阻沙源、保水源、還藍天的有效生態屏障。

實施兩區建設統攬的重要依託,是必須建立符合綠色發展要求的産業體系。近年來,張家口將綠色城鎮、綠色能源、綠色産業、綠色交通作為推進綠色經濟發展的主攻方向,冰雪産業、大數據、新能源、機械裝備、生命醫學、體育運動、休閒旅遊文化等産業快速崛起。

目前,張家口全市可再生能源累計裝機突破1200萬千瓦,被國家確定為首個“國家級可再生能源示範區”。張家口市發改委主任白晶告訴記者,按照示範區規劃目標,到2020年,張家口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規模將達到2000萬千瓦,年發電量達到400億千瓦時以上,全市將有55%的電力消費來自可再生能源,全部城市公共交通、40%的城鎮居民生活用能、50%的商業及公共建築用能來自可再生能源,40%的工業企業實現零碳排放。屆時,張家口市將成為全省乃至全國生態優美、産業健康的排頭兵,也將為2022年舉行的北京冬奧會創造一個天藍、地綠、水清的環境。(記者 宋美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