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顆小冬棗“長成”富民大産業——來自黃河三角洲的秋收一線見聞

2018-09-28 16: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濟南9月28日電 題:一顆小冬棗“長成”富民大産業——來自黃河三角洲的秋收一線見聞

新華社記者邵琨、高敬、張康喆

這些天,地處黃河三角洲的山東省濱州市沾化區下洼鎮熱鬧了起來,前來交易冬棗的農用三輪、小卡車、大卡車絡繹不絕,鎮上的羊肉湯館裏也坐滿了人。

“這幾天還不是最多的,等到國慶節後,棗商會更多。”下洼鎮信息室副主任蒲怡瑄説。

眼下正是沾化冬棗成熟的季節。沿徒駭河一路北上,兩岸的冬棗樹一望無際,棗農們正忙著收穫。

在沾化區下洼鎮于一村的一片棗林裏,棗農于培洪和老伴一早就來摘棗,一部分賣掉,一部分存在自家冷庫裏。“現在我倆還能忙得過來,等再過10天,大面積成熟的時候,就得雇人摘。”

沾化地處黃河三角洲腹地,獨特的黃河土壤為冬棗生長提供了優越的條件。這些年,沾化區把沾化冬棗作為發展現代農業的主攻方向,推動品牌建設、市場營銷和産業鏈延伸,限産量提質量,推動冬棗産業轉型升級。

在沾化冬棗研究所的院子裏,各種各樣的棗挂在樹上,一片豐收景象。這裡有200多個品種的棗樹,用於棗類新品種研究和栽培技術示範。在一片冬棗採穗圃裏,記者看到每行棗樹下以及採穗圃四週都有攝像頭,棗樹上還挂著寫有名字和電話的牌子。

沾化冬棗研究所所長于洪長説,消費者可以在這裡認領冬棗樹,委託研究所工作人員日常管理,認領人通過手機APP、微信公眾號等,可以遠程觀看這棵棗樹的生長、管理情況。等收穫的時候,這顆樹上的所有冬棗都是這名認領人的。

通過與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北京農林科學院等科研單位的合作,沾化冬棗研究所培育出市場前景廣闊的冬棗新品種,為當地棗農提供研發、生産、銷售、管理、技術等多方面的服務。

如今,沾化成立了冬棗電子商務協會,棗農不僅可以到鎮上自銷,還可以通過電商銷售到全國各地。

在沾化冬棗品牌管理公司的電商平臺,大屏幕實時滾動顯示來自全國各地的訂單,幾名工作人員忙著包裝、發貨。沾化冬棗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魏達説:“兩個月的銷售季,沾化冬棗線上銷售可達80萬斤,銷售額超過500萬元。”

今年,沾化冬棗大數據系統將幾大電商平臺數據匯總後,會對消費群體偏好、需求等精確分析。魏達説:“這樣可以做到精準營銷,讓企業更有針對性地對冬棗進行倉儲調配,擴大線上份額。”

借助互聯網技術,沾化正在打造覆蓋冬棗整個生命週期的可追溯系統,可對生産流程的每一個節點進行管控,讓每顆冬棗都有自己的“身份證”,實現從“棗田到餐桌”的全程溯源。

近幾年,沾化冬棗面積持續穩定在50萬畝左右,年産值近30億元,棗農人均冬棗純收入8200元,成為富民強區的主導産業。依託冬棗,沾化建成了50多處集中連片的旅遊採摘園,沿公路幹線建成“冬棗採摘長廊”300多公里,全區每年接待遊客160多萬人。

最近,沾化冬棗深加工項目正在建設中。沾化區下洼鎮黨委書記郭良詢説,將來,這裡不僅有冬棗,還有冬棗果汁、冬棗酒和冬棗盆景,這將又是促進群眾增收的法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