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無錫:推動傳統製造業邁向“數字智造”

2018-10-07 07:4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江蘇無錫堅持走産業強市之路——
推動傳統製造業邁向“數字智造”

作為國家南方微電子工業基地,江蘇無錫是國家集成電路産業集聚區。近年來,無錫以重大産業項目為引領,圍繞産業“強鏈”“補鏈”,目前已形成“原材料在宜興、芯片製造在市區、封裝在江陰”的集成電路産業鏈閉環。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無錫集成電路産業實現營業收入533.3億元,同比增長14.7%。隨著項目、資金、人才向産業高地加速集聚,一個千億級規模集成電路産業集群快速崛起,為無錫加快構建自主可控的現代産業發展體系奠定堅實基礎。

近日,坐落在無錫宜興開發區的中環應用材料公司160台線切機全部安裝到位,隨著線切機高速運轉,每月將産出單晶硅片1.2億片。這項總投資30億元的10GW晶硅切片項目主要從事高效太陽能電池用超薄硅單晶金剛線切片的研發、生産、銷售和服務。項目于2017年4月26日落地後,僅用了5個月時間,就完成了廠房的建設和設備的訂購。相關人員告訴記者,項目簽約一結束,宜興開發區就迅速與相關部門進行了對接,為項目前期的審批、論證提供方便。從營業執照辦理到環評、能評、安評一路綠燈。

當下的無錫,物聯網、高性能集成電路、大數據和雲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迅猛發展,迅速滲透、影響著傳統行業。無錫傳統製造業企業抓住機遇,與互聯網企業“聯姻”,實現傳統製造業向“數字智造”轉型。

雙良集團是節能核心裝備製造領域龍頭企業,去年,雙良將雲平臺搬遷至阿裏雲,為每台設備貼上安全標簽,今年,雙良與阿裏雲、雪浪數制展開深度合作,運用人工智慧算法模型,打造雙良能效智慧雲平臺;

陽光集團正在積極打造“紡織大腦”,讓數據成為新的生産資料,撬動巨大市場空間。項目實施以後,多品種、小批量的庫存面料和輔料,很快可以成為下游個性化服裝定制企業急需的原料來源,將為十億、百億級庫存資源盤活市場空間,助力紡織行業變革;

……

從負重爬坡,到奮力攻堅,無錫堅持走産業強市之路,去年經濟總量邁上萬億元新臺階,取得歷史性突破,産業強市戰略成效日益顯現。江蘇省委常委、無錫市委書記李小敏告訴記者,在新一代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大背景下,智慧製造已經成為全球製造業的發展方向,誰擁有智慧製造,誰將擁有美好的未來。近年來,無錫在微電子、傳感網、生物制藥、裝備製造等多個領域都取得了一大批核心技術,涌現出IGBT芯片、MEMS磁性及微納傳感器、發動機排放控制及汽車尾氣凈化處理等一大批國際國內領先的重大科技成果。

無錫市科技局的數據顯示,去年無錫企業研發投入佔全社會研發投入比重90%以上;企業有效發明專利佔全社會有效發明專利比重80%以上。今年初公佈的“2017江蘇省創新型企業100強”名單中,無錫有12家企業入選,前10名中有2家無錫企業。去年,無錫市研發投入佔GDP比重達2.86%,居全省第二;科技進步貢獻率達63.5%,連續第3年居全省第一。(記者 薛海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