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企業多措並舉開拓脫貧攻堅新路徑

2018-10-17 20: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記者 王希)近年來中央企業從資金、人才、技術、産業、就業等多方面發力,為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重要支撐,在扶貧實踐中探索出各具特色的路徑和模式。

在17日舉行的“央企扶貧論壇”上,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徐福順介紹,中央企業堅定不移地把扶貧重任扛在肩上,結對幫扶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246個,約佔全國國家級貧困縣的42%,並對口支援西藏21個縣、青海藏區16個縣。截至去年底,央企還結對幫扶了地方黨委政府和行業主管部門安排的5782個縣鄉村。

在脫貧攻堅戰中,産業扶貧發揮著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從論壇交流情況看,央企各展所長,多形式支持貧困地區産業發展:

一是強化電力、通訊、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提升貧困地區公共服務保障水平。例如,南方電網通過摸底貧困人口分佈、用電現狀,及時調整電網規劃,加大農村電網升級改造力度,著力提升貧困地區尤其雲南迪慶藏區、怒江州等深度貧困地區的供電質量和服務水平,為貧困地區及早脫貧提供電力支撐。

二是立足比較優勢,在貧困地區大力投資興業,促進其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華潤集團依託多樣化經營的産業優勢,幫助結對幫扶的貧困縣因地制宜發展肉牛養殖産業等,並捐資數億元在貧困地區和革命老區規劃建設“華潤希望小鎮”,實現“一鎮一品”産業格局,助力鄉村振興。

三是發揮央企産業鏈條長、市場渠道廣等優勢,與貧困地區企業加強合作,幫助貧困地區拓展産業發展空間。例如,中石油利用企業遍佈全國的加油站網絡,帶動貧困地區特色産品銷售。

此外,中央企業還共同出資設立了中央企業貧困地區産業投資基金,目前規模達到154億元。基金設立兩年來,結合貧困地區資源稟賦,積極探索産業化市場化扶貧途徑,通過打造七大扶貧平臺,撬動了大量的社會資本投入到貧困地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