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態環境部:進一步發揮應對氣候變化和大氣污染治理協同效應

2018-10-31 21: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31日電(記者 高敬)生態環境部應對氣候變化司司長李高31日表示,大氣污染治理和應對氣候變化在目標措施等方面是有協同效應的。下一步要在監測觀測、目標設定、制定政策行動方案、政策目標落實的監督檢查機制等方面進一步統籌融合、協同推進。

在生態環境部當天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李高介紹,應對氣候變化其中一項核心任務是控制溫室氣體排放,溫室氣體排放最主要的來源是化石能源消費導致的二氧化碳排放。

“中國的能源消費以煤為主,煤的消費也是導致大氣污染最主要的來源。”他説,大氣污染治理和應對氣候變化在目標措施等方面是有協同效應的,協調相關政策和行動將更好地發揮協同增效的作用。

李高表示,過去幾年我國制定實施了大氣污染治理的行動方案,採取了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行業新增産能,推動清潔生産,加快調整能源結構,強化節能環保約束等措施。一方面,通過大氣污染治理措施的落實,我國相應也實現二氧化碳減排,對實現應對氣候變化的目標發揮了積極作用;另一方面,根據相關測算,每減少一噸二氧化碳排放,會相應減少3.2公斤二氧化硫和2.8公斤氮氧化物排放,所以我國超額實現碳強度下降目標也為大氣污染治理作出了貢獻。

他説,到2017年,我國碳強度比2005年下降了約46%,降幅水平超出了之前提出的到2020年下降40%至45%的目標。非化石能源佔能源消費比例達到13.8%,有望完成2020年達到15%的目標。

“經過近年來的努力,我國已經初步扭轉了溫室氣體排放快速增長的趨勢,增速顯著放緩,已經顯露出排放進入平臺期。這也是非常顯著的成效。”他説,下一步要推動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氣候治理體系不斷完善,國內方面要進一步採取更加強有力的政策措施,落實到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並爭取儘早達峰的目標,措施包括進一步強化煤炭消費管控、發展非化石能源、推動碳市場建設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