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熱切期待訪問中國——訪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

2018-11-01 07:3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熱切期待訪問中國
——訪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

中巴關係是巴基斯坦歷史最悠久的一對雙邊關係,中國是巴基斯坦人民認為在任何時候都最為可靠的朋友。中巴經濟走廊建設既是兩國悠久外交關係的延續,也是巴吸引投資、走出當前經濟困境的重要平臺。

10月31日,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接受中國駐巴媒體聯合採訪,對中巴關係給予高度評價,對出任總理後首訪中國並出席進博會表示熱切期待,對進一步擴充中巴經濟走廊維度作了全面展望,並對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表示了明確支持。

伊姆蘭·汗在接受採訪時指出,巴中關係是巴基斯坦歷史最悠久的一對雙邊關係,中國是巴基斯坦人民認為在任何時候都最為可靠的朋友。當前,中國經濟總量在世界上位居第二,是發展最快的主要經濟體,巴基斯坦有幸能夠搭乘中國經濟發展快車,從中國的發展經驗中獲益。巴本身有著巨大發展潛力,此次訪華的一個主要議題就是學習中國經驗。

伊姆蘭·汗總理對訪華的迫切心態從其行程安排可見一斑。原計劃于11月2日啟程赴華,但最終決定提前一天啟程以增加在華時間,從而能夠與中方開展更加充分的互動。

伊姆蘭·汗在受訪時表示,應中方邀請以主賓國身份參加中國首屆國際進口博覽會是其榮幸,也是向中方展示巴出口産品的重要機遇。此次參加進博會,巴基斯坦將側重對華出口附加值更高的紡織品。除此之外,體育用品及醫療器械也將是巴參展進博會的重點産品。

除著眼利用進博會這一機遇打響巴基斯坦品牌促進對華出口外,巴總理還有著更為全面的預期,其中尤以吸引投資和引進技術為重點。在吸引投資方面,伊姆蘭·汗日前在出席一家中巴合資設立的玻璃製造工廠揭幕儀式時指出,巴基斯坦青年勞動力龐大,吸引投資能夠解決其就業問題,本屆政府的政策就是要消除投資者在巴面臨的一切阻力;在引進技術方面,伊姆蘭·汗指出,此次訪華的重點在於從中國獲取先進技術,從而讓巴實現內力驅動的經濟增長。此外,伊姆蘭·汗在近期主持農業工作會議時還指出,巴基斯坦將學習中國在農業生産領域的先進技術並從中極大獲益,增強兩國間農業合作將是其此次訪華的重點議題之一。

伊姆蘭·汗表示,中巴經濟走廊建設既是兩國悠久外交關係的延續,也是巴吸引投資、走出當前經濟困境的重要平臺。作為國家級大型項目,下一階段將更加側重吸引投資、引進技術、設立工業園、提振出口、服務民生。關於技術合作,伊姆蘭·汗舉例指出,巴基斯坦有著700多公里長的海岸線以及諸多內陸水體,但其蘊藏的豐富漁業資源卻因為技術落後長期得不到開發。中國是漁業技術發達的國家,兩國在漁業領域開展技術合作將大有可為。關於服務民生,伊姆蘭·汗指出本屆政府正在推動大規模廉價住房建設,旨在降低民眾生活成本,同時也提供了重要的投資機遇。

本屆政府上任以來,致力於充實中巴經濟走廊維度。伊姆蘭·汗總理近期曾指出,走廊建設過去以道路基礎設施項目為重點,應該著重挖掘上述項目對其他經濟活動的支撐作用,即利用更好的基礎設施條件推動農業發展、創造就業和吸引外國投資。伊姆蘭·汗對於建成一個維度更加充實的中巴經濟走廊有著高度期待,將中巴經濟走廊定位為兩國打造未來關係的基石。

伊姆蘭·汗表示,當今世界有國家對中國的經濟成就感到擔憂,對中國出口産品設置壁壘,希望阻撓中國經濟發展。但是,給全球化開倒車的動作最終將使所有人利益受損。伊姆蘭·汗表示,他本人是經濟全球化的支持者,在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以及幫助巴本國工業升級方面,期待與中方深入合作。(記者 梁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