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鄭州開啟慢病醫保服務新模式

2018-11-25 09:58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門慢處方共享、在線掛號、視頻問診、送藥到家
鄭州開啟慢病醫保服務新模式

11月24日上午,鄭州市政府舉行“就醫一卡通、醫保線上行”新聞發佈會,正式啟動“門慢處方共享、在線掛號、視頻問診、送藥到家”的線上線下服務新模式。

該模式依託門慢(門診慢性病)處方共享平臺,實現定點醫院和藥店的互聯互通和信息共享。目前,鄭州市中心醫院和張仲景、大參林部分定點藥店已開展這項服務。

線下流程中,醫保慢性病患者在定點醫院完成就診後,醫生開具的處方會自動上傳至門慢處方共享平臺,平臺會將處方信息和能夠取藥的藥店信息通過短信推送給患者,患者可在藥店完成線下購藥。

線上流程中,醫保慢性病患者可以通過“鄭州市社保卡”微信公眾號在線問診和門慢購藥功能進行在線掛號,並向醫生發起視頻問診,醫生根據問診情況開具處方並上傳門慢處方共享平臺。上傳成功後,平臺會自動定位患者當前位置並匹配滿足處方的周邊藥店供患者選擇,患者確認藥店後可以選擇門店自提或者送藥到家。

目前,門慢處方共享平臺暫支持異體器官移植、慢性心力衰竭等15種職工重特大病種(有具體治療方案)申報患者使用處方共享服務,覆蓋藥品達到919種。隨著業務的不斷推廣,會逐步接入更多的定點醫藥機構和更多病種。

據悉,納入門慢處方共享平臺的藥店,其對處方的定價都不得高於醫院處方劃價。處方共享藥店與醫院的藥品名稱、規格、廠家、批准文號完全一致。患者無論是在處方共享藥店購買,還是在醫院購買,藥的種類和品質都是一樣的。

省人社廳醫保處處長王雪辰説,門慢處方共享平臺能通過處方外延將藥品銷售從醫院轉移到藥店,引導藥店間的合理競爭和讓利,降低參保人員的醫藥費支出。“這項工作鄭州走在了全省前列,在全國也處於領先地位。”(記者 何可逯 彥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