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政企攜手“助跑”新能源汽車

2018-11-30 09:17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11月28日從省財政廳獲悉,我省近日獲2016—2017年度新能源汽車推廣中央財政補助清算資金25.67億元,加上前兩批中央已下達的補助資金,今年爭取中央補助資金92.9億元,佔全國總資金規模的1/4,位居全國第一,創2016年該政策實施以來最高水平。

補貼政策是指揮棒、風向標。對於新能源汽車行業來説,政府補貼補向哪、補多少、怎麼補,顯然是一種政策導向和信號,直接關係今後新能源汽車發展的動力和方向。今年2月13日,財政部等四部門聯合發佈了《關於調整完善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財政補貼政策的通知》,緊隨其後,我省也調整了補助政策,起草了《關於調整河南省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及充電基礎設施獎補政策的通知》(徵求意見稿)。新的補貼政策提高了補貼門檻,強化了優勝劣汰的作用,鼓勵里程更長、能量密度更高、能耗更低車型,將補貼資金向更高技術水平的車型傾斜。顯然,這些改變,將對那些具有創新能力、掌握核心技術、具有品牌效應的企業起到正向激勵作用。

在這樣的背景下,我省獲取的中央補助資金能夠位居全國第一,充分顯示了國家對我省新能源汽車發展的大力支持和肯定。近年來,我省以鄭州、洛陽、新鄉、許昌、三門峽等省轄市為基地,構成了從電池、零部件製造到整車生産的完整産業體系。憑藉著人口眾多、交通物流體系完善、産業基礎較好等優勢,我省吸引來不少新能源汽車廠商紛紛搶灘佈局。中航鋰電、環宇集團、多氟多新能源等在河南“安家”的企業,在國內動力電池産業領域已具有較高知名度。僅今年前7個月,我省新能源汽車産量便增長242.7%。

新能源汽車銷售的大幅增長,顯示出産業內生動力的變革。當前,發展新能源汽車不僅成為我國汽車産業“換道先行”、搶佔國際競爭制高點的重要舉措,更成為各地培育新經濟增長點、推動綠色發展的有力抓手。基於此,政府肯拿出“真金白銀”強力扶持。但同時,新能源汽車僅靠政府補貼過日子,一定“跑”不遠。新能源汽車最終要走市場化的路子,過分依賴政府補貼,一旦“斷奶”,勢必遭受更大的陣痛。

讓新能源汽車“跑”得更遠,就要把“看不見的手”和“看得見的手”都用好。只有政府企業攜手合力,用好補貼政策導向,倒逼企業提高自身研發能力,新能源汽車才能保持持續發展的動力。此次,我省有4家企業分得了中央補助資金的“蛋糕”,宇通客車獲取的補貼佔比最高。這一方面,説明我省擁有高技術水平的新能源車企,數量還有待提升;另一方面,也凸顯了我們的技術短板,新能源乘用車的進步空間還很大。但短板也是潛力板,難點還是突破點。只要我們在續航里程、整體技術水平方面補齊短板、突破難點,新能源汽車發展就能實現彎道超車。(馮軍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