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故宮館藏機械鐘錶及絲路山水地圖在港亮相

2018-12-07 09: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香港12月7日電(記者 洪雪華)“匠心獨運——鐘錶珍寶展”和“絲路山水地圖展”7日在香港科學館正式展出,120件故宮博物院收藏的機械鐘錶和全幅古絲綢之路沿線山水地圖將在此次展會上亮相,為香港市民帶來一場創新文物展覽之旅。

據介紹,“匠心獨運——鐘錶珠寶展”主要有四個展區,分別展出鐘錶珍寶、鐘錶匠工作室、中國古代計時器、互動展區。展出的故宮館藏機械鐘錶大部分來自英國、法國和瑞士,部分由清宮造辦處和廣州製造,其中11件首次在港展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鐘錶珍寶展通過採用多項新媒體科技、電腦動畫、實物模型、互動展品等,以靈活生動的手法介紹了中國古代的計時器、西方近代機械鐘錶以至原子鐘的科學運作原理。

除了鐘錶珍寶展,“絲路山水地圖展”首次在港展出全幅絲路山水地圖,這是一幅反映古絲綢之路沿線青綠山水風格的絹本手卷地圖,全長約30米,寬約0.6米。經學者研究,為明朝嘉靖年間為皇帝禦覽而制的宮廷繪畫。

絲路山水地圖描繪了東起甘肅嘉峪關西至沙特阿拉伯麥加之間的廣闊地域,當中標注了200多個地名,體現出中國在16世紀對絲綢之路沿線地域的明確認識。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6日的開幕式上表示,過去十年,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故宮博物院多次合作,未來將在文物保護技術、藏品管理、學術研究等領域繼續深入交流,促進中華文化遺産的保護和展示。期待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早日落成啟用,讓香港市民有更多機會欣賞故宮珍品。

故宮博物院副院長紀天斌説,此次在港展出的機械鐘錶代表了當時世界最高的鐘錶製作水準,絲路山水地圖也是首次在港展出。香港市民可以近距離欣賞、領略中華文化遺産的魅力。

“匠心獨運——鐘錶珠寶展”和“絲路山水地圖展”由特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故宮博物院聯合主辦,展期分別持續至2019年4月10日和2月20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