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沒有農業機械化,就沒有農業農村現代化

2018-12-19 13:5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12月19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張桃林及工業和信息化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推進農業機械化和農機裝備産業升級的政策措施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張桃林】女士們、先生們,大家早上好。很高興與媒體朋友們見面,也感謝各位長期以來對農業機械化和“三農”工作的關注和支持。

農業機械化和農機裝備是轉變農業發展方式、提高農村生産力的重要基礎,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支撐。沒有農業機械化,就沒有農業農村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大力推進農業機械化、智慧化,給農業現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李克強總理強調,要推進農業機械化全程全面發展,加快我國農機裝備産業轉型升級。12月12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加快推進農業機械化和農機裝備産業升級,明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下面,我對政策措施的出臺背景和有關內容,作一簡要介紹。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農業機械化和農機裝備産業保持較快發展態勢。2017年全國農機總動力達到9.88億千瓦,全國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超過66%,規模以上農機企業發展到2500多家。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一農機生産大國和使用大國,農業生産方式實現了從主要依靠人力畜力到主要依靠機械動力的歷史性轉變。

當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對農業機械化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但總體上看,農業機械化和農機裝備産業發展還不平衡、不充分,一些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亟待解決:一是農機裝備有效供給不足,缺門斷檔和中低端産品産能過剩並存,機具的可靠性、適用性有待進一步提升。二是農機和農藝融合不夠,品種選育、栽培制度、種養方式、産後加工與機械化生産的適應性有待加強。三是適宜機械化的基礎條件建設滯後,存在農機“下田難”“作業難”和“存放難”問題。要破解這些矛盾和問題,需要加大工作力度,出臺更多務實管用的政策措施。

按照國務院部署,農業農村部、工業和信息化部會同有關部門,認真謀劃加快推進農業機械化和農機裝備産業轉型升級的思路舉措,國務院常務會已審議通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