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機化社會化服務為廣大小農戶解決了耕種難的問題

2018-12-19 13:5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12月19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張桃林及工業和信息化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推進農業機械化和農機裝備産業升級的政策措施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張桃林】正如您所講,這些年來農機社會化服務發展比較快,特別是隨著工業化、城鎮化步伐加快,請工難、用工難的問題日益突出,對機械化的需求也越來越迫切。現在農業勞動力的結構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青壯年勞動力相對比較短缺,如果按照過去勞動方式、勞動強度,糧食生産面臨比較大的挑戰。大家都知道,我國農戶經營規模水平都比較小,家家戶戶都去買農機也沒必要,而且農田也比較分散,社會化服務應運而生、蓬勃發展。

目前,農機專業戶已經超過500萬,農機合作社等作業服務組織差不多有20萬個,每年的作業服務面積累計超過40億畝,已經成為農業發展非常重要的支撐。農機化社會化服務既為廣大小農戶解決了耕種難的問題,實際上也通過農機的載體功能,把先進適用的農業技術得到更好的應用和推廣。可以説,農機化也促進了糧食農業生産的科技化水平,同時通過農機化也促進了土地流轉、規模化經營、標準化生産。我們認為農機化服務是一個引擎,可以聚集先進的生産要素,而且可以帶動其他各類農業專業合作社或者服務組織的發展。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國務院常務會議精神,加快推進農機化服務提檔升級。一是進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總結過去好的做法和經驗基礎上,培育壯大農機專業戶、農機合作社和農機作業公司等各種形式的新型農機服務化主體。二是要推進服務機制進一步創新。我們鼓勵農機服務的主體與家庭農場、種植大戶、普通農戶,以及農企構建聯合體,促進機具共享、互利共贏,也更大限度提高機具的利用效率,減少降低生産成本。三是要推動服務業態創新。建設一批全程機械化+綜合農事服務中心,為各類生産主體提供全過程、全要素的機械化服務。我們通過機械化服務組織,把其他一些要素聚集起來提供服務,可以把農業生産資料、技術培訓、市場信息通過合作組織進行聚集,打造共同平臺,來提供“一站式”的服務,助推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四是加快“互聯網+農機作業”應用。提升農機服務效率,擴展農機服務領域,推進農機服務向生産全過程、全産業鏈延伸,努力為農民生活、農業生態,包括農村能源、環保等方面提供機械化的高效率、高質量服務。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