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已是世界第一大農機生産大國和使用大國

2018-12-19 14: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12月19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張桃林及工業和信息化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推進農業機械化和農機裝備産業升級的政策措施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羅俊傑】謝謝主持人,謝謝記者的提問。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逐步建立起了適合於我國國情的農機工業體系,應該説在很短的時間內,我們實現了從“牛耕人拉”到“機耕鐵犁”的進步,極大提高了社會生産力。總體看來,我國農機製造的體系基本健全,技術水平逐步提升,開放合作也初顯成效,有力保障了我國農業機械化的穩步發展。剛才張桃林副部長介紹情況的時候也講到了,我國現在農機裝備行業規上企業2500多家,去年的産值規模達到4500億元左右,我們已經是世界第一大農機生産大國和使用大國。

但在發展過程中確實存在著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特別是一些先進適用的農機裝備有效供給還不足,缺門斷檔和中低端産品過剩的問題並存,還有機具的可靠性和適用性有待進一步提升,特別是農藝與農藝融合不夠。當前,全球農機裝備向大型複式、節能高效、智慧精準的方向加速發展,在我國農村人口結構變化的歷史大背景下,我們確實也面臨著“誰來種地、怎麼種地”的新問題。發展農機裝備是重要基礎,必須與農業機械化統籌規劃,一體推進。為此,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常務會議的決策部署,下一步重點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是要聚焦短板弱項,建設創新體系。這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抓緊解決主要經濟作物薄弱環節“無機可用”的問題。下一步,我們要加大科研支持力度,突破核心技術和關鍵零部件的“瓶頸”制約,不斷優化産品結構,建立健全部門協同聯動、覆蓋關聯産業的創新機制,完善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的農機裝備創新體系。同時,鋻於農機作業環境複雜、時效性強,對農機裝備的可靠性、穩定性的要求非常高,我們鼓勵企業加強研發後樣機的工程化驗證,深化農機農藝融合,與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對接,探索“企業+合作社+基地”等研發生産新模式,切實提高農機裝備的質量,破解“無機好用”的難題。

二是推進全産業鏈的協同發展,優化産業結構。農機裝備企業要和産業鏈上下游企業深度對接,協同攻克基礎材料、基礎工藝、電子信息等“卡脖子”的問題。同時,零部件與整機企業要“主配牽手”,共同構建成本共擔、利益共享的新型合作機制。我們也鼓勵大型農機企業向成套設備集成轉變,支持中小企業向“專、精、特、新”的方向發展,支持優勢農機裝備企業為龍頭,帶動區域特色産業集群的建設。

三是加強質量可靠性建設,促進智慧農業發展。我們將構建現代農機裝備標準體系,加強農機裝備産業計量測試技術研究,支持重點地區建立農機裝備檢驗檢測認證公共服務平臺,促進新一代信息通訊技術在農機裝備和農機作業上的應用,引導智慧農機裝備加快發展,推進“互聯網+農機作業”。

四是推動開放合作,加強國際交流。大家也知道,全球十大農機企已在我國設廠,並得到了很好的投資回報,我國的一些骨幹龍頭企業也紛紛走出國門。所以下一步要積極推進先進農機技術及産品“引進來”“走出去”,鼓勵企業參與對外援助和國際合作項目,提升國際經營能力,融入全球的産業體系。我們也將積極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農機裝備生産企業。

總體來説,要做的工作還很多,核心是要加快農機裝備技術創新和産業的轉型升級,推動農機裝備産業實現高質量發展。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