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述:中俄加強戰略協作 雙邊合作愈呈多元

2018-12-27 19: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莫斯科12月27日電 綜述:中俄加強戰略協作 雙邊合作愈呈多元

新華社記者李奧 高蘭

今年以來,中國和俄羅斯關係呈現更加積極的發展勢頭,進入更高水平、更快發展的新時期。年內,兩國元首舉行4次會晤,實現互訪,彰顯兩國元首的深厚友誼和中俄關係的高水平。在中俄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下,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取得了更多豐碩成果。

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東方學教研室主任馬斯洛夫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俄中兩國今年在政治、貿易、人文領域內的合作明顯加快,雙邊合作愈加多樣化,這是今年兩國雙邊合作呈現的主要趨勢。

談到今年兩國關係發展特點時,馬斯洛夫説,俄中2018年啟動了食品、教育、醫療、電子商務和軍事等領域的新合作,這些都是今年兩國合作取得的新成就。

雙邊貿易方面,據中國駐俄大使李輝介紹,今年前11個月,中俄雙邊貿易額超過972億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長28%,全年將突破1000億美元。對此,俄總統普京在年度記者會上表示,俄中雙邊貿易額反映了兩國關係發展的現狀,是兩國互信水平發展的結果。

俄農業部長帕特魯舍夫表示,中國市場是發展俄羅斯出口産業的優先方向,擴大俄農業産品對華出口將顯著推進雙邊經貿關係發展。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研究員卡申認為,依靠中國等亞洲地區國家改變俄出口結構,發展多樣化對外經濟合作對於俄羅斯而言是重要任務。

與此同時,俄中雙方在今年的東方經濟論壇期間簽署合作備忘錄,宣佈共同生産抗癌藥物。電子商務方面,阿裏巴巴集團與俄羅斯直接投資基金、Mail.Ru集團、MegaFon宣佈組建新的合資企業,以助推俄羅斯及其他獨聯體國家數字經濟的發展。

教育方面,中文教育在俄羅斯學校裏越來越受到關注。目前俄羅斯約有1.7萬名中學生在學習中文,其中高年級學生約3000人。從明年開始,中文將被納入俄羅斯國家統一考試的外語科目。

此外,軍事合作方面,“和平使命-2018”上海合作組織(上合組織)聯合反恐軍事演習今年8月在俄切巴爾庫爾訓練基地舉行,中國、俄羅斯等上合組織成員國共同參演。9月,應俄方邀請,中方出動兵力約3200人及各型裝備車輛、飛機和直升機等參演在俄境內舉行的“東方-2018”演習。卡申認為,俄中軍事合作目前正處於上升期。

在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框架下,中俄地方往來更加緊密,特別是中國長江中上遊地區和俄羅斯伏爾加河沿岸聯邦區、中國東北與俄遠東地區,以及兩國邊境口岸地區的合作不斷深化。雙方企業積極參與中俄博覽會、東方經濟論壇、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並簽署多項合作協議。

李輝認為,2018年對中俄兩國是極不同尋常的一年,兩國多領域合作的具體事例及項目生動詮釋了雙邊關係迸發出的活力,極大豐富了中俄合作的內涵。

普京在年度記者會上也高度肯定當前俄中關係。他表示,俄中在國際舞臺的有效協作成為維護國際關係穩定和可預測性發展的積極因素,俄中關係堅如磐石。

在談到今後兩國關係發展時,馬斯洛夫指出,未來俄中需要團結力量,在保障各方利益基礎上,吸引其他國家加入緊密合作。從這個角度看,上合組織框架內的合作將會變得更加積極,多邊合作將會具有更加重要的意義。

馬斯洛夫同時強調,明年俄中將迎來建交70週年,“這是一個良好契機”。他認為,俄中需要保留好雙邊關係發展過程中獲得的先進經驗,並繼續積極推進兩國在政治、商業、文化和教育等多領域的合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