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9年中國人民銀行工作會議在京召開

2019-01-05 10:38 來源: 人民銀行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中國人民銀行工作會議1月3日至4日在北京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總結2018年主要工作,分析當前經濟金融形勢,部署2019年重點工作。人民銀行行長易綱、黨委書記郭樹清出席會議並講話。人民銀行黨委委員、副行長陳雨露、潘功勝、范一飛、朱鶴新、劉國強,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國人民銀行紀檢監察組組長、人民銀行黨委委員徐加愛出席會議,並就分管領域工作提出具體要求。

會議認為,人民銀行成立70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正確領導下,中國金融事業不斷開創新局面,組織推進了一系列重大基礎性金融改革,金融業面貌發生深刻變化,金融體系服務實體經濟和抵禦風險能力顯著增強,成功應對了多次國際金融危機重大衝擊。人民銀行的人才隊伍不斷壯大,職能設置不斷優化,治理體系日益健全,宏觀調控和金融管理更加成熟,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

會議指出,2018年,面對複雜嚴峻的國內外經濟金融形勢,人民銀行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認真履行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職責,真抓實幹,創新進取,堅決實施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堅決支持民營企業小微企業發展,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堅決深化金融改革開放,各項工作取得新成績。

一是金融宏觀調控前瞻性針對性進一步提升。針對宏觀經濟金融運行中的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及時採取有力措施,主動加強定向調控、區間調控,保持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充分發揮貨幣政策的逆週期調節和宏觀審慎評估(MPA)的結構引導作用,實施4次定向降準措施,3次增加再貸款、再貼現額度,保持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有效引導市場預期,維護外匯市場平穩運行。

二是金融支持民營企業小微企業發展力度加大。針對民營企業小微企業經營困難增多、融資問題加劇,及時出臺債券、信貸融資支持政策。按照“幾家抬”工作思路,牽頭制定23條具體措施,創新推出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支持工具。積極做好其他領域和薄弱環節金融支持工作。積極推進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落實國家脫貧攻堅戰的部署,加大金融精準扶貧力度。全面做好鄉村振興金融服務,穩妥推進“兩權”抵押貸款試點。

三是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贏得良好開局。把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作為2018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牽頭制定了行動方案、任務分工及配套措施。加快彌補金融監管制度短板,出台資管新規、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監管指導意見等,制定金融控股公司監管辦法,穩妥處置重點金融控股集團風險,深化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經過多措並舉、集中治理,已暴露風險正有序處置,宏觀杠桿率趨於穩定,激進冒險行為和各種金融亂象被有效遏制,金融運行總體平穩,金融風險總體可控。

四是推動金融業改革開放取得新的突破。牽頭制定深化金融業對外開放的路線圖和時間表,推動擴大銀行、證券、保險業金融機構外資持股比例和外資機構業務範圍,批准或受理外資機構在中國境內支付、清算、徵信、信用評級等領域的市場準入申請或備案申請。完成絲路基金增資。推動金融機構人民幣海外基金業務。進一步深化多邊、雙邊和港澳臺地區的金融合作。

五是推動金融市場規範發展和創新發展。積極採取有效措施,緩解債券市場風險偏好下降,穩定市場融資功能。完善債券市場制度建設,推出地方政府債券櫃臺業務、金融債券彈性招標機制和銀行間市場三方回購業務,推動債券中央存管機構互聯互通。推出無固定期限債券等創新型資本補充工具。明確境外機構境內發債制度框架,完善“債券通”交易結算安排。推動債券評級機構資質互認。實現債券市場統一執法。規範互聯網黃金、黃金積存和黃金資産管理業務。

六是外匯管理與人民幣國際化再上新臺階。取消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資金匯出比例限制,放寬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本金管理要求,允許開展套期保值,擴大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額度。完善內保外貸、對外直接投資、外幣現鈔、個人外匯業務、本外幣特許兌換等重點領域管理,嚴厲打擊地下錢莊等外匯違法違規活動。做好外匯儲備管理,拓展外匯儲備多元化運用。順應實體經濟需求,完善個人經常項目、跨境投融資政策,實現人民幣跨境使用政策全覆蓋。

七是金融服務和金融管理水平進一步提升。落實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完成“擬訂銀行業、保險業重要法律法規草案和審慎監管基本制度”職責接轉。建立資管産品綜合統計制度。牽頭制定出臺《“十三五”現代金融體系規劃》。金融支持自貿試驗區、綠色金融改革試點取得新進展。加強中央銀行資産負債表健康機制建設。試點取消企業銀行賬戶開戶許可,非銀行支付機構“斷直連”工作取得明顯進展。加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保護。初步建立全國現金統計制度,整治拒收現金初見成效。財政、稅收、海關、國庫、銀行橫向聯網實現地域、徵收機關、業務種類全覆蓋,國庫管理水平不斷提升。發放首張個人徵信牌照,形成錯位發展、功能互補的個人徵信市場格局。牽頭做好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FATF)第四輪互評估相關工作,反洗錢穿透式監測在金融風險防控中發揮了積極作用。制定發佈銀行業金融機構投訴統計分類標準,金融消費權益保護工作機制不斷完善。央行參事及金融研究中心建言獻策質量穩步提升。

全系統財務管理、幹部監督管理、內部審計、後勤保障、安全保衛及離退休幹部等各項內部管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會議認為,各分支行、企事業單位在強化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維護轄區金融穩定、不斷提高金融管理和金融服務效果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紮實細緻的工作,對支持金融平穩高效運行、政策落地見效發揮了重要作用,體現了敢於擔當、積極作為的進取精神和時代風貌。

會議指出,一年來,人民銀行系統全面從嚴治黨持續向縱深推進。各級黨組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踐行“兩個維護”,始終把政治建設作為根本性建設,全系統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細化壓實,黨建工作機制不斷健全。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準則,推進黨支部標準化規範化建設,提升黨組織覆蓋質量。加強各級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加強工會、青年工作,完善激勵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管理機制。不斷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正風肅紀取得新成效。持續深化中央專項巡視整改,深入開展系統巡視巡察工作。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強化執紀問責。積極穩妥推進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

會議要求,2019年,人民銀行系統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黨對金融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實施穩健貨幣政策,加強市場預期引導,繼續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深化金融改革開放,進一步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工作,促進經濟金融持續健康發展。

一是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鬆緊適度。進一步強化逆週期調節,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和市場利率水平合理穩定。加強政策溝通協調,平衡好總量指標和結構指標,切實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進一步完善貨幣政策和宏觀審慎政策雙支柱調控框架。穩妥推進利率“兩軌並一軌”,完善市場化的利率形成、調控和傳導機制。穩步深化匯率市場化改革,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二是進一步落實好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各項政策措施。按照市場化法治化的原則,繼續運用各種政策工具,從債券、信貸、股權等方面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民營企業小微企業支持力度。積極推廣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支持工具,鼓勵地方政府成立支持民營企業融資基金,推動實施民營企業股權融資支持工具。進一步提升支付、徵信行業及商業銀行服務民營企業小微企業的能力和水平。同時,引導金融機構繼續做好重點領域和其他薄弱環節的金融服務,加大對高新技術企業、新興産業和製造業結構調整轉型升級的支持。積極推進金融服務鄉村振興工作。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健全金融支持産業帶動脫貧挂鉤機制,全力支持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統籌做好“兩權”抵押貸款試點到期銜接工作。進一步做好雄安新區深化改革開放金融服務工作。

三是切實防範化解重點領域金融風險。繼續推動實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行動方案,穩定宏觀杠桿率,推動出臺金融控股公司監管辦法,加快補齊金融監管短板,有序化解影子銀行風險,繼續開展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充分發揮存款保險作用,做實金融風險監測、評估和處置機制。

四是穩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以服務實體經濟、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為導向,進一步完善人民幣跨境使用政策。優化央行間貨幣合作框架。完善離岸人民幣市場流動性服務框架。

五是全面做好外匯管理與服務。支持自貿區、自貿港在外匯管理改革方面先行先試。推廣資本項目結匯支付便利化試點。保持對地下錢莊高壓打擊態勢。完善跨境資本流動“宏觀審慎+微觀監管”管理框架。不斷完善外匯儲備多元化運用。

六是深入參與國際經濟金融治理。按照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模式,推動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確保已宣佈的措施儘快落地,不斷研究推出新的開放措施。繼續深入開展“一帶一路”投融資合作。支持企業真實、合規對外投資,推動“走出去”高質量發展。

七是加快推動金融市場創新發展和金融機構改革。以服務實體經濟為導向,持續推動債券市場産品創新和規範發展,不斷提升債券市場深度和廣度。加強金融基礎設施的統籌監管和互聯互通,做好債券市場統一執法的實施工作。強化市場化約束機制,推動完善債券市場信用評級制度。完善債券市場違約處置機制,做好違約風險市場化法治化處置。支持境外主體在境內發債融資,鼓勵境外投資者投資中國債券市場。進一步落實好開發性金融機構、政策性銀行改革方案,更好服務國家戰略。統籌研究深化農村金融機構改革,保持縣域法人地位長期穩定,引導其回歸本源、服務本地,增強對小微企業、民營企業和“三農”的服務能力。

八是全面提高金融服務與金融管理水平。不斷深化金融法治建設。不斷提升金融統計和金融研究水平。推動中央銀行會計財務高質量發展和管理變革。著力提升支付服務和監管能力,全面取消企業賬戶開戶許可。制定金融科技發展規劃與監管規則,加強金融科技應用與管理。推廣現金統計制度,加大現金管理改革和貨幣發行監管力度。全面提升中央銀行經理國庫水平,穩妥推進“國家金庫工程”建設。儘快完善“政府+市場”雙輪驅動的徵信發展模式,從嚴治理亂辦徵信行為。全面加強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體制機制建設,積極推進特定非金融機構反洗錢監管。推進金融消費權益保護基本制度與法規體系建設,完善金融消費權益保護協調工作機制。

九是繼續加強內部管理。繼續開展重大金融政策落實情況審計。加強分支行及企事業單位管理,繼續提升財務管理、幹部監督管理、安全保衛、後勤保障及集中採購等內部管理水平。

會議強調,人民銀行系統各級黨組織要持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引導黨員幹部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覺悟,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大對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金融精準扶貧、金融助力民營企業發展等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力度,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落地見效。要嚴格按照“一崗雙責”要求,將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實,做到兩手抓、兩手硬。要抓好理論學習和理論武裝,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抓實抓好。堅持糾正“四風”不止步,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各項要求,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提高監督全覆蓋質量,強化執紀問責,踐行“四種形態”特別是要用好用足“第一種形態”。切實推進紀檢監察、內外部巡視、審計和專項檢查發現問題整改落實。穩妥推進全系統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繼續加強工會、共青團、離退休幹部工作。堅持黨管幹部原則,突出政治標準,著力打造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央行幹部隊伍。

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會議號召,人民銀行系統幹部職工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統一思想、奮發有為,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創造性地做好中央銀行各項工作,以優異的成績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