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才春潮涌 築強氣象路——改革開放40年氣象人事人才工作綜述

2019-01-08 18:39 來源: 氣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以才立,政以才治,業以才興。

作為科技型單位,氣象部門始終將人才作為戰略性資源與核心競爭力。

從改革開放初期的“大力加強高層次人才培養,大力加強在職人員培養”,到上世紀90年代“實施科教興氣象戰略”“依靠科技進步和提高隊伍素質振興發展氣象事業”,再到本世紀“全面實施人才強局戰略”“進一步加強黨管人才”“深化氣象人才發展機制體制改革、增強氣象人才科技創新活力”,中國氣象局黨組愛才、識才、用才、聚才的一系列重要舉措,激起了氣象人才工作蓬勃發展的活力,為氣象現代化建設提供了強大的智力支撐。

關鍵詞:第一生産力

——明確人才戰略性資源地位,在新起點謀劃新藍圖

1978年到1984年,從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到黨中央通過《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一聲聲春雷為氣象事業標定了新方位,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四個現代化建設上,以1984年出臺的《氣象現代化發展綱要》為藍圖推動事業走上嶄新道路。

正確的政治路線要靠正確的組織路線來保證。截至1979年底,在全國5.3萬人的職工隊伍中,大專以上文化程度佔總人數的13.2%,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佔總人數的54.5%,領導幹部年齡偏大、文化水平低、專業技術知識不適應氣象現代化建設需要的情況普遍存在。

“人是生産力中最重要、最活躍的因素。”本著這樣的指導思想,氣象部門以1982年進行的管理體制改革為契機,對各級氣象部門管理結構、業務結構、領導班子、人才隊伍建設及教育培訓等多方面深入探索改革,讓人事人才工作邁上新起點。

在那個春潮涌動的年代,氣象部門在幹部工作中大膽破除論資排輩的傳統觀念,按照德才兼備的原則選人用人,從高校、世界氣象組織、各級氣象部門選拔一批年富力強、具有深厚氣象業務科研背景、善於管理的優秀幹部充實到各級領導崗位。按照“兩個大力加強——大力加強高層次人才培養,大力加強在職人員培養”的思路,一方面,推進教育培訓體系建設,多所氣象院校完成向重點院校的升級,一批氣象學校或培訓中心、在職培訓班雨後春筍般涌現,為長遠改善氣象人才結構奠定了基礎;另一方面,加強高層次人才引進,周秀驥、丁一匯、醜紀范、顏宏等一批至今仍為氣象事業作出貢獻的專家院士,就是那個時候來到氣象部門的。上世紀80年代,氣象部門還有計劃地選派業務骨幹出國留學、培訓,到日本、歐洲學習數值預報,到美國學習氣象衛星,到日本學習計算機網絡……一系列舉措,夯實了氣象人才培養的基礎。

40年來,不斷探索、改革、創新人力資源管理運行機制,建立完善幹部人才管理制度和頂層設計以適應氣象改革發展新要求,是中國氣象局黨組和有關部門不斷與時俱進的工作實踐。

《中國氣象局實施人才戰略的意見》《中國氣象局黨組關於進一步加強人才工作的意見》《中國氣象局“323”人才工程實施意見》《中國氣象局關於加強氣象人才體系建設的意見》《氣象部門人才發展規劃(2013—2020)》……一系列頂層設計和相應的人才管理、崗位管理等實施辦法先後出臺,在不同年代發揮重要作用,使高層次人才、骨幹人才和基層人才隊伍建設取得顯著進展。

隨著國家改革發展進入新時代,氣象人事人才工作“暖日晴風又破凍”。近三年來,《中共中國氣象局黨組關於增強氣象人才科技創新活力的若干意見》《氣象部門幹部選拔任用工作規定》《中共中國氣象局黨組關於適應新時代要求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幹部的實施意見》等文件先後出臺,瞄準新時代新問題,不斷推進幹部選拔任用制度建設,進一步優化氣象人才科技創新環境。一支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氣象幹部隊伍和愛國奉獻的優秀氣象人才隊伍正在凝聚、變強,用忠誠和本領奠定氣象強國建設的基石。

關鍵詞:人才引領發展

——聚才于斯,百舸爭流,發揮“第一生産力”作用

“一人出國,多人受益;一團出國,全國受益”“重大項目帶動人才培養”“團結協作,盡職盡責,各顯神功,以不屈不撓的精神推動氣象事業走出困境”……這是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氣象部門專家外派學習歸來、依託科研業務項目培養起來,領導幹部初步實現“四化”後,氣象幹部人才在現代化建設中發揮作用的縮影。

回首來時路,伴隨著部門內的教育培養和對外交流,一批批優秀專家人才不斷涌現,匯聚于氣象現代化大舞臺,百花齊放、百舸爭流。進入本世紀以來,氣象部門全面實施人才強局戰略,大力實施“323”人才工程、“雙百計劃”“青年英才培養計劃”等重大人才工程,出臺首席預報員、首席氣象服務專家、科技領軍人才、西部優秀青年人才、創新團隊等建設管理辦法,完善事業單位崗位設置管理和專業技術職稱管理等,各層次人才培養取得良好成效。

到2018年底,全國氣象部門有兩院院士8人;入選國家人才工程和項目人選近150人。“雙百計劃”專家140余人;氣象部門青年英才約60人。在國家氣象科技創新工程三大核心技術領域和颱風暴雨強對流天氣預報、地面觀測自動化、氣象衛星資料應用新技術研究與開發等氣象事業發展重點領域、急需領域等,建設了多支不同層級的創新團隊。三個重點領域創新團隊獲得國家科技計劃支持或表彰。擁有國家“創新人才培養示範基地”“海外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基地”“國際科技合作基地”。此外,入選地方和領域人才工程的高層次專家累計140余人。氣象專家葉篤正、秦大河、曾慶存先後獲得國際氣象組織獎。

氣象人才隊伍素質不斷提升,結構持續優化。大學本科以上人員比例由1981年的8%提升到目前的82.5%。高級職稱人員比例由1990年的1.5%提升到20.6%,正高級職稱專家1100余人,副高級職稱人員近萬人。大氣科學、電子信息、生態環境、經濟社會等專業科技人才都在氣象改革發展中貢獻重要力量,行業部門、高等院校、科研機構都凝聚了氣象專業力量。

人才引領發展,事業造就人才。各層次骨幹人才隊伍,特別是高層次人才隊伍在全面推進氣象現代化、氣象防災減災和應對氣候變化等各項業務服務科研工作中做出積極貢獻,形成示範引領效應。

與此同時,高校氣象人才培養紮實推進,為氣象事業帶來源頭活水。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氣象高等教育逐步建立起以培養本科為主,專科、碩士、博士和博士後科研工作站俱全的教育體系,氣象高等院校大規模招生,培養了大批氣象事業的專業技術骨幹和管理骨幹,氣象學科建設實現快速發展。進入新世紀以來,中國氣象局加強局校合作,積極推動研究生導師和氣象局科技人才“雙挂、雙聘”工作。通過局校合作,有效支撐現代氣象業務體系建設。

關鍵詞:又一個春天

——解放思想,解放人才,解放生産力

如果説人才和幹部是科技創新的“種子”,那麼,鼓勵和支持科技創新的社會環境和激勵擔當的氛圍就是其“土壤”。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加快建設人才強國擺到更加突出位置。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吹響了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號角,全國組織工作會議明確了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進入新時代、面對新要求,中國氣象局黨組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選人用人重要論述,不斷改進完善選人用人制度措施,積極推進人事人才各項工作,極大地鼓舞和激發了各級氣象幹部職工和科技工作者的活力。

這其中,解放思想、解放人才、解放生産力,是各項制度的核心所在。

“部門領導拍腦袋、科技專家看眼色”“簡單套用行政預算和財務管理方法管理科技資源”“人的創造性活動為經費服務”……習近平在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講話,一針見血地指出彼時科技創新存在的諸多問題。對於氣象部門來説,提升競爭力、穩定氣象科技人才隊伍也面臨著增強氣象科技創新動力、營造人才發展良好環境的挑戰!

隨著黨中央、國務院圍繞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出臺的一系列政策,2017年,《中共中國氣象局黨組關於增強氣象人才科技創新活力的若干意見》出臺,從頂層設計上,明確了深化氣象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發揮科研項目資金的激勵引導作用、促進氣象科技成果轉化應用、完善事業單位收入分配激勵機制、完善氣象科技創新開放合作機制、健全人才發展和科技創新保障機制等6部分27項舉措。作為配套措施,中國氣象局還按照國家有關要求,積極推進了職稱制度改革和專業技術二級崗位管理改革,制定了重大工程負責人員管理辦法等。到2018年底,各單位出臺配套措施近400項。 “增強了氣象人才科技創新活力,為氣象科技人員釋放了政策紅利。”廣大幹部職工心聲如是。 事業是幹出來的,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非常重要。中國氣象局黨組按照新時期好幹部標準,根據中央有關文件精神,迅速研究出臺《氣象部門幹部選拔任用工作規定》《關於進一步激勵氣象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實施意見》《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實施辦法》等20多項制度。一方面,改進考察方式方法,統籌用好幹部職數,強化幹部選拔調整;另一方面,進一步健全嚴管與厚愛相結合機制,為擔當者擔當,讓實幹者實惠。中國氣象局黨組及時出臺《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幹部的實施意見》,進一步強化對優秀年輕幹部的培養選拔,近兩年選任的“70後”司局級幹部數量大幅提升。

繁霜儘是心頭血,灑向千峰秋葉丹。40年前,那個“科學的春天”播下的種子,如今已在氣象部門收穫豐碩果實。

新的時代,中國氣象局黨組踐行黨的組織路線和人才強國戰略,推進制度變革、觀念更新,形成一系列行動合力,讓各類人才有了充分展示才華的廣闊舞臺,讓氣象科技工作者迎來了又一個春天。我們有理由堅信,群賢畢至、吐露芳華之時,必將是氣象強國騰飛之日。(記者 李一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