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279項成果落實率超過96%

2019-01-22 18:3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2日電(記者鬱瓊源、胡璐)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22日説,截至2018年底,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269項成果已完成或轉為常態化工作,10項正在推進,落實率達96.4%。

這是孟瑋在國家發展改革委當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作出的表述。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主要涵蓋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5大類,共76大項、279項具體成果,分工涉及30多個部門單位。

她説,在政策溝通方面,積極落實與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的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一帶一路”朋友圈持續擴大。“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諮詢委員會和聯絡辦公室已正式成立,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中心已掛牌運行。

在設施聯通方面,中老鐵路進展順利,中泰鐵路一期工程合作推進,雅萬高鐵22處重點工程已實現開工,匈塞鐵路塞爾維亞境內貝舊段開工建設。七國簽署的《關於深化中歐班列合作協議》有序落實,中歐班列鐵路國際合作機制有效發揮作用。截至2018年底,中歐班列累計開行數量達到1.3萬列,到達境外15個國家、49個城市。

在貿易暢通方面,落實《推進“一帶一路”貿易暢通合作倡議》,持續推進經貿合作機制化建設。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成功舉辦。

在資金融通方面,絲路基金完成增資1000億元人民幣,使用人民幣對外投資取得實質性進展。中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聯合能力建設中心正式啟動。

在民心相通方面,已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資10億美元,絲綢之路沿線民間組織合作網絡成員擴容至310家。在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綠色、智庫、新聞媒體等方面落實了一系列合作成果。

孟瑋表示,下一步將持續抓好成果落實,同時全力籌備好第二屆高峰論壇及分論壇。以基礎設施等重大項目建設和産能合作為重點,解決好金融支撐、投資環境、風險管控、安全保障等關鍵問題,以高質量高標準高水平推動共建“一帶一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