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中國抗瘧成就顯著 幫助非洲潛力巨大——訪全球防治艾滋病、結核病和瘧疾基金會執行主任彼得·桑茲

2019-02-11 10: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亞的斯亞貝巴2月10日電 專訪:中國抗瘧成就顯著 幫助非洲潛力巨大——訪全球防治艾滋病、結核病和瘧疾基金會執行主任彼得·桑茲

新華社記者 王小鵬

“中國有望于明年消除瘧疾,這將是一個巨大的成就。中國在抗擊瘧疾方面的顯著優勢表明,中國支持非洲衛生健康事業有著廣闊前景,可以發揮更大作用。”全球防治艾滋病、結核病和瘧疾基金會(以下簡稱“全球基金會”)執行主任彼得·桑茲在非洲聯盟第32屆首腦會議期間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桑茲高度評價2018年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他10日對記者表示,全球基金會願意看到中國與非洲加強衛生健康領域的合作,尤其是在抗擊瘧疾方面。全球基金會支持中國在幫助非洲發展和提高該地區人民健康水平和社會福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我們在非洲有著廣大的網絡和同政府打交道的經驗,”他説,“而中國不僅有豐富的醫藥衛生資源,更有這方面的專業技術和人才,尤其在抗瘧方面有明顯優勢。”

瘧疾是危害人類健康、影響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傳染病。世界衛生組織發佈的《2017年世界瘧疾報告》顯示,2016年全球共報告2.16億例瘧疾病例,約44.5萬名患者死亡,其中90%的瘧疾病例和91%的瘧疾死亡病例發生在非洲地區。

據了解,中方目前已在科摩羅、聖多美和普林西比、馬拉維、多哥等國開展了“復方青蒿素快速清除瘧疾項目”,取得很好效果。比如,2007年項目開始在科摩羅實施,2014年該國實現了瘧疾零死亡,發病人數下降了98%。

此外,2015年以來,中國與英國共同在坦桑尼亞開展瘧疾控制試點項目,試點地區瘧疾發病率已下降50%,也取得顯著成效。

中國已經制訂了消除瘧疾的行動計劃,提出了到2020年全國實現消除瘧疾的目標。中國藥學家屠呦呦因青蒿素研究獲得201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為全球瘧疾治療工作做出了重要貢獻。

目前,中國的青蒿素藥物部分産品已經通過世界衛生組織預認證,中國生産的長效蚊帳已進入全球基金會採購目錄。

桑茲表示,全球基金會希望與中國的夥伴關係能夠進一步深化和擴大。

全球基金會于2002年創立,是一個致力於抗擊艾滋病、結核病和瘧疾的組織。該機構每年募集約40億美元用於支持旨在消除這三種疾病的項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