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定位清晰,緊抓機遇——澳門各界熱烈歡迎《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佈

2019-02-19 15: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澳門2月19日電(記者郭鑫、王晨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18日公佈,澳門社會各界反響熱烈,認為規劃綱要對澳門的定位清晰明確,澳門應緊緊抓住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世界級城市群的機遇,與兄弟城市開展深度合作,謀劃長遠發展。

澳門特區政府當天對規劃綱要的公佈表示熱烈歡迎,並衷心感謝中央一直以來對澳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給予的重視、支持和指導。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發表署名文章表示,要繼續而且更充分地發揮澳門的各方面優勢,在堅持“一國兩制”和國家利益至上的前提下,與大灣區的其他兄弟城市緊密合作,解放思想、共同探索、銳意創新進取、勇於實踐開拓。

全國人大代表、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施家倫表示,建設大灣區屬國家戰略,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國家全面開放新格局的重大舉措,也是“一國兩制”的實踐創新。國家對大灣區有著重大的期望,期望粵港澳三地構建開放型區域協調創新共同體、具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産業體系、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成為引領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源。

施家倫對綱要中提到珠海橫琴作為共建粵港澳合作發展的重大平臺、粵港澳深度合作的示範區印象深刻,認為這可以在支持澳門産業轉型升級上發揮更大的作用。澳門應當積極思考,主動謀劃,加強加快與珠海的合作。

作為高校科研人員,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葉桂平非常關心規劃綱要中提到的在大灣區建設全球科技創新高地和新興産業重要策源地,推進“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建設的一系列制度安排。

葉桂平認為,規劃綱要的出臺為澳門特區帶來了兩方面機遇,一是為澳門的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創造更多有利的大環境,二是再次把澳門納入國家的統一部署,有利於特區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在後續各種專項配套政策措施的促進下,粵港澳企業、高校、科研院所共建高水平的協同創新平臺,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將能得以一一落實。同時,規劃綱要明確要推進香港、澳門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建設,將是澳門高校提升基礎研究水平,鼓勵科技和學術人才交往交流的重要舉措。”葉桂平説。

澳區全國政協委員何潤生認為,規劃綱要對澳門在粵港澳大灣區中的定位十分清晰,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葡商貿合作平臺,這正是澳門的優勢。未來在大灣區的建設中,澳門應利用自身優勢,抓緊機遇。大灣區為澳門未來的長遠發展提供了更多機會,尤其是年輕人將有更多選擇。

作為青年界的代表,澳門匯智社理事長楊駿十分期待粵港澳大灣區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他表示,澳門要善用港珠澳大橋及各口岸互通,加強高鐵等軌道交通建設,更好地連接機場及港口,打造水陸空立體化的交通配套。另一方面,要簡化口岸通關手續和減少通關時間,建立信息共享,提高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的便利度。要推動澳門體制機制改革,積極做好與大灣區城市的合作,進一步擴大開放。

楊駿説,大灣區建設和發展離不開青年一代的參與。澳門既有豐富的傳統文化底蘊,又有與葡語系國家的多年聯絡,澳門青年要做大灣區的傳播者,在對外交流中積極傳播中國文化,增進相互了解,助推大灣區對外開放和交流合作,切實為國家、為澳門、為大灣區建設貢獻自己的青春力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