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關於促進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的意見》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9-03-01 12:52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3月1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介紹《關於促進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的意見》,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宗超 攝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舉辦的新聞發佈會。最近,中辦、國辦印發了《關於促進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的意見》,這個《意見》非常重要。為了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這方面的情況,今天我們很高興請來了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意見》的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還有農業農村部黨組成員、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秘書局局長吳宏耀先生,農業農村部政策與改革司司長趙陽先生。

下面,先請韓部長作介紹。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農業農村部副部長 韓俊:

女士們、先生們,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發揮小農戶家庭經營在農業發展中的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大國小農”是我們的基本國情農情,要注重解決小農戶生産經營面臨的困難,把他們引入現代農業發展大格局。近日,中辦、國辦印發了《關於促進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的意見》,對扶持小農戶,提升小農戶發展現代農業能力作出了全面部署。

我們國家的基本國情農情是人多地少,“人均一畝三分地,戶均不過十畝田”。從現階段來看,以小農戶為主的家庭經營是我國農業經營的主要形式,也是我國農業發展必須長期面對的現實。我國建設現代農業的前進方向和必由之路是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但是,我們也要看到,小農戶家庭經營是我國農業的基本面,在農業現代化過程中,一定要處理好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扶持小農戶的關係,讓黨的農村政策陽光雨露惠及廣大小農戶。

文件的主要內容主要體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一是強調各級黨委政府要高度重視小農戶發展,按照服務小農戶、提高小農戶、富裕小農戶的要求,在政策制定、工作部署、財力投放等各個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小農戶利益。

二是強調加快構建扶持小農戶發展的政策體系,特別是要注重政策的公平性和普惠性,防止人為壘大戶,排擠小農戶。文件重點圍繞提升小農戶發展能力、提升小農戶組織化程度、拓展小農戶增收空間、健全面向小農戶社會化服務體系,完善小農戶扶持政策等,提出了一系列具體政策措施,這些政策措施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

三是強調統籌兼顧扶持小農戶和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揮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對小農戶的帶動作用,引導小農戶開展多種形式的合作和聯合。

四是強調農業生産經營規模一定要堅持宜大則大、宜小則小,不搞一刀切、不搞行政命令;保持足夠歷史耐心,確保我國農業現代化進程走得穩、走得順、走得好。

我就簡要介紹到這裡,下面我和我的同事願意回答新聞界朋友提出的問題。謝謝大家。

胡凱紅:

謝謝韓部長的簡要介紹。現在開始提問,提問之前還請先通報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2017年中央出臺了支持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文件,現在又出臺扶持小農戶的文件,請問中央出臺這些文件想解決什麼問題?應該説當前新型經營主體發展迅速,作用成效非常顯著,那麼如何處理好培育新型經營主體和扶持小農戶之間的關係?

韓俊:

謝謝你的問題,文件一發佈,很多人都很關注,提的問題最多的就是您剛才提問的問題。我們是“大國小農”的基本國情,第三次農業普查數據顯示,我國全國小農戶數量佔到農業經營主體98%以上,小農戶從業人員佔農業從業人員90%,小農戶經營耕地面積佔總耕地面積的70%。我國現在的農戶有2.3億戶,戶均經營規模7.8畝,經營耕地10畝以下的農戶有2.1億戶,這是個小規模甚至超小規模的經營格局。剛才我講,“人均不過一畝三分地,戶均不過十畝田”。我們戶均經營面積,除了黑龍江、吉林、內蒙、寧夏、新疆以外,其他省份戶均經營面積都在10畝以下。比如説江蘇戶均只有3.8畝,廣東戶均是2.6畝,浙江就更少了,浙江戶均耕地面積只有1.3畝。

特別是在一些西南地區,那些丘陵山區,不但戶均經營規模小,而且地塊特別零散。比如四川省每戶地塊在十塊以上,平均每塊地只有0.4、0.5畝。老百姓講,“巴掌田”“雞窩田”非常普遍。有的地方老百姓説,青蛙一跳過三丘,斗笠田,很小。

我們要徹底改變這种經營格局,這是長期經營的歷史過程,小規模的家庭經營是我們國家發展現代農業必須長期面對的一個基本現實。毫無疑問,我們發展現代農業,要促進土地流轉,發展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在這個過程中,會發育出一大批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農業企業等新型經營主體。

最近這些年,農業勞動力大量向農外轉移,在這個過程中,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大量涌現,勞動力出來了,土地也就流轉了。現在流轉承包地的農戶已經超過7000萬戶,當然有些農戶是全部流轉,有些農戶是部分流轉。流轉的承包地面積佔到家庭承包經營面積的37%,這個比重每年都在提高,當然最近幾年稍微放緩。

這些年,從政策層面來講,我們強調發揮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的引領作用比較多,也出臺了一系列扶持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的政策,這些都是符合客觀規律的,都是符合現代農業發展方向的。但是也應該看到,在當前和很長一段時期內,一家一戶小規模的家庭經營是我國農業經營的基本面。從各地實際來看,一些地方確實存在著忽視小農戶,甚至存在擠小農戶壘大戶的傾向,資金項目過於向大的經營主體傾斜,向工商資本傾斜,甚至侵害了小農戶的一些合法的權益。

在我國要改變超小規模的農業經營方式是個長期的歷史過程,必須有足夠的歷史耐心。我國基本國情是人多地少,各地農業資源稟賦差距非常大,特別是很多丘陵山區,要實行規模化經營,是很長的一個過程,而且很多地區很難實現集中的規模化經營。所以,我們的農業經營方式必須是堅持宜大則大,宜小則小,不能搞一刀切,不能搞強迫命令。

在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的同時,要加強針對小農戶的扶持政策,把小農戶引入現代農業發展的軌道。也就是説,我們搞現代農業,不能讓小農戶掉隊,要防止搞強制的土地流轉,防止將土地等生産資料集中到少數人的手中,對廣大小農戶實行硬擠出,這樣就會影響到他們的就業和生計,更要防止大量農民變成既沒有辦法轉移就業又無地可種的無業農民。

這次中央專門出臺扶持小農戶發展的文件,就體現了政策平衡性的考慮。在實踐當中,我們的政策導向是非常清楚的,既要發揮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的引領作用,又要注重穩定小農戶家庭經營這個基本面,這樣我們國家的農業現代化才能夠走得穩、走得順,才能走得好。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我們知道,在促進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方面,國家在財政金融方面的支持很重要。請問,在這方面我們有哪些具體措施?謝謝。

韓俊:

這個問題請中央農辦秘書局局長吳宏耀同志回答。

農業農村部黨組成員、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秘書局局長 吳宏耀:

這個問題應該説非常重要,韓俊同志剛才也作了一些解答。我們一方面要充分發揮各種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引領作用,同時我們也不能忘了小農戶,要把小農戶引入現代農業的軌道。這是我國的基本國情決定的,也是現在發展階段所決定的。至於你提到的財政和金融方面的問題,關於財政支持政策,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和這次的《意見》都作出了明確要求。

第一方面,要強化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力度,完善農業支持保護政策制度,按照世貿組織規則保護農民利益,支持農業發展,穩定和完善普惠性的、直接對農民的補貼政策。同時,針對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等新型經營主體的支持政策,也要重點支持和農民有緊密聯絡的、能帶動農民增收致富的新型經營主體。

第二方面,要實施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工程,繼續圍繞農業職業經理人、現代青年農場主、農村實用人才帶頭人、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骨幹和農業産業扶貧對象等開展職業技能培訓,計劃今年要培育新型職業農民一百萬人以上。通過培訓,使一部分小農戶能夠發展成為家庭農場。

第三方面,要大力推進農業社會化服務。財政要支持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專業化農業服務組織、服務型農民合作社、供銷合作社等具有一定能力和提供有效穩定服務的主體,為從事糧棉油糖等重要農産品生産的農戶,提供以生産託管和保姆式服務為主的社會化服務。

第四方面,要大力培育發展家庭農場,支持農民合作社規範發展。

這是財政的四個方面。

在金融方面,近日中國人民銀行聯合銀保監會、證監會、財政部、農業農村部印發了《關於金融服務鄉村振興的指導意見》,接下來農業農村部、中央農辦將積極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推動提升金融服務小農戶的水平,主要在三個方面發力:

一是在信貸支持方面。主要是通過健全小農戶信用信息徵集和評價體系,探索完善無抵押、無擔保的小農戶小額信用信貸,推動農村中小金融機構立足縣域、回歸本源,更好發揮支農主力軍作用,鼓勵發展産業鏈金融強化利益聯結機制,依託核心企業提高小農戶融資可貸性,擴大農業農村貸款抵押物範圍,全面推行農村承包土地經營權抵押貸款,來促進提升小農戶融資能力。

二是在保險政策方面。主要是擴面、提標、增品,主要推動從覆蓋直接物化成本向逐漸實現完全成本的農業保險,現在農業保險主要是覆蓋了物化成本,我們試點推行覆蓋完全的成本。農業大災保險試點,包括三大糧食作物完全成本和收入保險的實施對象要覆蓋所有小農戶。同時,要支持發展和小農戶關係密切的農作物保險,主要是畜禽産品的保險、重要菜籃子産品的保險。

三是鼓勵地方建立特色優勢農産品保險制度。加快研究出台中央財政對地方特色農産品保險的以獎代補政策,這也是今年的新政策,地方對特色農産品的保險,中央財政採取以獎代補的方式給予支持,重點支持地方發展特色農産品。謝謝。

農民日報記者:

農民專業合作社法實施以來,農民合作社發展成效是非常顯著的,在組織小農戶闖市場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我們如何進一步發揮好農民合作社帶動服務小農戶的作用?謝謝。

韓俊:

這個問題我來回答。一家一戶的小農經營分散,勢單力薄,在市場上討價還價能力低,往往賣農産品的時候價格比較低廉,購買農業生産資料的時候,價格比較高、比較貴,利益大量流失。所以,把小農引入現代農業發展的軌道,必須要引導小農戶發展多種形式的合作和聯合,要做好提高小農戶組織程度這篇大文章。這個文件對發揮合作社、服務好小農戶的作用做出了全面部署,明確提出要按照服務小農戶、提高小農戶、富裕小農戶的總要求,加強農業社會化服務,要提高小農戶的經營能力,促進傳統小農戶向現代小農戶轉變。也就是説,通過發展農民合作與聯合,通過引進先進農業科技,這些傳統的小農戶完全可以變成現代小農戶,這方面國際上也有一些很成功的經驗。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農民合作社事業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社法頒布已經十年了,十年來,農民合作社發展成效是非常顯著的。我們現在在工商部門依法登記註冊的農民專業合作社已經超過210萬家。合作社在組織農民闖市場,解決農民産銷等各個方面的困難,為農民服務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過去這些年,我們的數量擴張是很快的,多的時候,一年新註冊合作社二、三十萬家,但是發展質量總體還是不高的,一些合作社的管理運行不是很規範,與農民的利益聯結也不是很緊密。特別是有些合作社,挂著合作社的牌子,但是有其名無其實。最近新聞媒體也作了很多報道,確實在一些地方存在一些“空殼社”“僵屍合作社”,給合作社整體形象帶來了不利影響。

今年中央1號文件明確提出要開展農民合作社規範提升行動,要深入推進農民合作社的示範社建設。貫徹中央1號文件的要求,切實發揮合作社帶動小農戶、服務小農戶的作用,重點要抓好以下四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在全國範圍內開展“空殼社”的清理整頓工作。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已經制定了這方面的工作方案,已經正式公佈了,組織集中開展農民專業合作社“空殼社”專項清理工作。這項工作首先要進行全面摸底,重點對有問題的合作社核查具體情況,依法依規分類進行清理整頓。我想,這項工作對促進合作社的發展是非常必要的,是非常有益的。

第二,加大合作社示範社建設力度。我們會認真總結多年以來各地發展農民合作社示範社的一些好的經驗和做法,在全國範圍內樹立一批制度健全、運行規範、服務能力強、帶動效果好的農民合作社典型,引領農民合作社整體發展質量提升。

第三,開展農民合作社整縣提升試點。農業農村部已經作了部署,在全國範圍內第一批選了三十個縣,開展整縣試點,這個試點核心內容是三句話,一是在縣裏把單個農民合作社發展質量提升,二是在縣域範圍內發展一批農民合作社的聯合社,三是提升縣域指導扶持農民合作社發展水平。

第四,加大財政對農民合作社的扶持力度。通過創新金融保險服務,落實用地、用電等政策,要把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較多的農民合作社、把深度貧困地區農民合作社作為扶持重點。

我們想通過採取以上措施,能夠促進農民合作社規範發展、健康發展,使得合作社真正成為服務農民的組織,真正在服務小農、帶動小農方面發揮應有的作用。謝謝。

中華合作時報社記者:

剛才説到“空殼社”,我們注意到,確實這個問題還是比較嚴重的。在以後新成立的這些合作社中,相關部門應該如何把好關,如何做好監控,避免這種“空殼社”繼續出現?

韓俊:

按照《農民專業合作社法》,到工商部門註冊成立一個合作社的門檻是很低很低的,只要五個農民,有身份證,簽了字,按了手印,按照法律要求,就可以註冊成立一個合作社。存在“空殼社”的問題,有多種方面的原因,一些地方對專業合作社有扶持政策,他一看到有政策了,馬上就註冊一個合作社。其實什麼叫做合作社呢?通俗來講,合作社就是農民的企業,是由農民所有的、農民控制的、為農民服務的組織,合作社就是農民的聯合合作,當然合作的形式是多種多樣的。在《農民專業合作社法》頒布以來,確實數量擴張很快,一年全國二三十萬個,合作社的資金也不需要驗資,有些合作社成立以後,確實有的動機就不純,沒有真正想著為社員服務,所以到了一定階段,就需要做一些規範化的工作。

農業農村部跟有關部門已經制定了相關措施,對這些“僵屍社”“空殼社”要登出,在法律上還是比較複雜的。今後要出臺一些簡化的政策措施。通俗來講,它已經是個“僵屍合作社”了,要把它送到“火葬場”還很複雜,所以政策上還是要從實際出發,在法律框架下,採取一些簡化措施,這樣就可以使合作社從註冊到運營、管理都比較規範。

雖然存在一些“空殼社”“僵屍社”,但是從總體上看,我國過去十年的合作社發展成效是非常顯著的,戶均就不到十畝地,農民要進入市場,單家獨戶是不行的,在農民走向多種形式的合作和聯合過程中,我們要加強引導、加強服務、加強支持。謝謝。

光明日報記者:

家庭農場是小農戶的升級版,是發展現代農業的重要力量,但是現在在各種新型經營主體中,家庭農場的發展可以説是比較弱的。請問這次文件提出啟動“家庭農場培育計劃”,是基於什麼考慮?謝謝。

韓俊:

這個問題請農業農村部政策與改革司趙陽同志回答。

農業農村部政策與改革司司長 趙陽:

謝謝,您提出的這個問題確實是一件大事要事。去年9月份,習近平總書記在第八次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會議上明確提出要突出抓好這件大事。我從四個方面作個解釋。

第一,目前家庭農場發展是非常迅速的,全國現在經農業農村部門認定或備案的家庭農場已經接近60萬家,此外還有一些沒有經過認定、備案的家庭農場非常多,比如説一些種養大戶,實際上本身就是家庭農場。

第二,家庭農場的發展確實是不充分的,和其他新型經營主體比較,它的發展在技術支撐、資金投入、産生銷售方面還是有很大的差距。家庭農場是新型經營主體的重要力量,當前它的發展遠遠不能滿足發展現代農業的要求。

第三,家庭農場的發展還是大有潛力的。根據第三次農業普查的數據來看,目前規模經營農戶達到398萬戶。比如説種植業、養殖業各不相同,就種植業來講,種植一百畝以上的,在全國也有一百多萬家,因此發展潛力是非常大的。這些規模經營戶主要是從事商品生産。

第四,這次文件明確提出要啟動家庭農場培育計劃。政策的意圖就是要統一思想,把發展立足點放到小農戶上,通過財政、金融、保險各個方面的支持政策,來形成一種鼓勵發展、支持發展家庭農場的良好氛圍,讓那些有長期、穩定務農意願的小農戶能夠穩步擴大經營規模,逐步發展成為規模適度、生産集約、管理先進、效益明顯的家庭農場。我們政策與改革司作為今年八項重點任務之一,提出了百萬家庭農場建設行動,從而推動我國小農生産提擋升級,促進小農戶與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謝謝。

中新社記者:

隨著農業現代化的推進以及農村人口減少和農村老齡化人口的加劇,一家一戶辦不了、辦不好以及辦起來不合算的事越來越多,請問農業農村部如何解決小農戶生産過程中面臨的一些問題?

韓俊:

這個問題就是要發展農業的社會化服務體系,由吳宏耀同志來回答。

吳宏耀:

這個問題確實存在,也是小農戶急需要解決的,也是發展現代農業必須要解決的難題。文件針對這個問題,提出要加強面向小農戶的社會化服務,特別是要發展農業生産性服務。通過這一政策,就是要把小農戶一家一戶辦不了的事辦好,要辦起來,要辦得好,而且要辦得有效率,把小農戶引入現代農業發展的軌道。主要採取三個方面的措施:

第一,加快培育多元化、專業化、市場化的服務組織。按照主體多元、形式多樣、服務專業、競爭充分的原則,加快培育專業服務公司,服務型農民合作社、供銷合作社等組織,以及包括村集體經濟組織等各類新型農業服務組織,充分發揮各自的優勢和功能,通過多種方式開展社會化服務,把小農戶一家一戶辦不了的事辦起來。

第二,積極拓展小農戶急需的服務領域。農業生産性服務業應該覆蓋産前産中産後全産業鏈的服務。現在我國大田作物的耕、種、防、收的服務相對比較成熟,而對果蔬等經濟作物的社會化服務比例比較低,特別是在市場信息、産銷對接、農作物病蟲害防治、動物疫病防控、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等方面,都是服務的薄弱環節。所以,從田間到餐桌,農業全産業鏈服務還有很多需要拓展的領域,也是下一部將要重點發展的服務領域。

第三,不斷創新服務方式。一方面,公益性服務機構要穩定,要提高服務質量和水平。另一方面,要大力支持發展經營性市場化服務,促進公益性農技推廣機構與經營性服務組織融合發展。要鼓勵各類服務組織圍繞農業産前、産中、産後各個環節提供專業化的專項服務和全方位的綜合服務。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

我們知道,土地是農民的命根子,也是小農戶最重要的生産資料和財産權益。請問,如何才能更好地保護小農戶承包土地的權益?

韓俊:

這個問題我來回答。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制定出臺了一系列保護農戶土地承包權益的法律和政策。大家知道,我們新修訂的農村土地承包法對農村承包土地“三權”分置、對保持農村土地承包關係穩定和長久不變、對引導農村承包土地規範流轉等,作出了全面系統的法律規範。所以,這部法律對保護農民的土地承包權益具有重大的意義。為貫徹落實法律法規和政策的要求,我們要切實保護小農戶土地承包權益。下一步,主要是做好以下四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完成好承包土地確權登記頒證工作。這項工作在全國範圍內已經開展了五年,到去年年底可以説是基本完成。目前,這項工作共涉及2838個縣(市、區)及開發區,3.4萬個鄉鎮、55萬多個行政村。經過五年的努力,我們實測的承包地面積達到16.7億畝,確權面積14.8億畝,確權土地面積超過了第二輪土地承包賬面面積,第二輪土地承包賬面面積是13.8億畝。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明確提出,要在基本完成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工作的基礎上,開展“回頭看”,要做好收尾工作,妥善化解遺留問題,將土地承包經營證書一定要發到農戶手中。貫徹落實中央一號文件的要求,今年農業農村部將在全國範圍內組織開展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回頭看”工作,全面排查證書有沒有發到農戶、確權過程中有沒有存在突出的矛盾。通過“回頭看”,確保這項工作要有質量,要經得起歷史的檢驗。通過給農民頒發確權登記證,把農民有多少承包地真正搞清楚,真正給農民頒發具有法律效力的土地承包經營權證書,讓農民真正吃上一顆長效“定心丸”。農民對這個證是很看重的,幾年前我去四川調研,到農民家裏看他的土地承包證,農民翻箱倒櫃沒有找出來。我臨走的時候,他怕當地幹部挨批評,農民找到了一個小紅本,我一看是結婚證,我説你這是結婚證,不是土地承包證。農民開玩笑講,你那個土地承包證要跟結婚正一樣管用,那我就會好好存著了。過去我們也給農民發過土地承包證,但是法律效力不夠。我們這次就是要發一個真正像結婚證一樣有法律效力的土地承包經營權證書,要頒“鐵證”、確實權,讓農民真正吃上一顆長效“定心丸”。在搞“回頭看”的過程中,希望媒體朋友們監督我們,幫助我們把這項工作做好。

第二,貫徹落實中央關於保持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的要求。只有確保農村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依法保障小農戶對承包地享有的佔有、使用、收益、處置等各項權利。只有確權,農民才能安心,農民才能放心,農民才能定心,農村才能真正長治久安。在這方面,中央已經明確了政策要求,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以後,再延長30年,一輪土地承包15年,二輪土地承包30年,第二輪土地承包以後再延長30年,累計加起來就是75年了。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正在抓緊研究制定配套政策,指導各地明確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延包的具體辦法,也就是説要提前做好頂層政策設計。

第三,加強承包地經營權流轉的規範管理和服務。我們現在農村土地方面一個重大的理論創新、重大的政策創新和實踐創新,就是承包土地的“三權”分置。土地所有權是集體的,承包權是集體成員的,承包權和經營權可以分離,要落實土地集體所有權,穩定農戶承包權,要放活土地的經營權。這方面,我們要健全承包地經營權的流轉市場,規範市場運行機制。中央一號文件提出,要允許承包土地的經營權擔保融資。這方面特別要強調,一定要堅持農地農用,防止非農化,加強對工商資本租賃農地的監管和風險防範。

講到土地流轉,我想再補充一點,因為小農戶要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土地流轉是一項重要工作。土地流轉是個必然趨勢,但不是説規模越大越好,不能片面地求大,也不能片面地求快。因為在現有的農業機械化和生産技術水平下,土地經營規模超過適度標準以後,要雇勞動力,要投入大量的資金,要搞大量的基礎設施建設。這樣一來,如果你種糧食的話,資金的壓力、成本的壓力是沒有辦法承受和化解的。我們也做過很多調研,搞五、六千畝的,不一定比搞三、五百畝的收益好。所以,土地流轉一定要強調適度,農業經營規模一定要適度。在實際工作中,一方面要防止土地經營規模過於細碎、過於細小,同時也要防止土地過度集中,人為“壘大戶”,這是我們一貫的政策要求。

第四,保護好進城落戶農民的土地權益。這個問題農民很關注,現在鼓勵農民進城落戶,很多地方出臺了政策,吸引農民到城里落戶。但是農民進城以後,你如果讓他放棄承包土地、放棄他的宅基地,他同意不同意?我們做過很多調查,可以説絕大部分農民不同意、不願意“雙放棄”(放棄承包地、放棄宅基地)來換取城鎮的戶口。用農民的話講,“家中有地,進退有據”。為什麼不能強制農民放棄土地來作為進城落戶的先決條件呢?這是中央一直強調的,實際上道理是很淺顯的,農村的承包土地和宅基地是法律賦予農民的合法財産權利,讓農民帶著土地權利進城成為新市民,是保護農民利益的需要,也是促進城鎮化健康發展和社會穩定的需要。我們可以想一下,如果政策上説農民不放棄承包地、不放棄宅基地,你就不能進城落戶,我們如果制定這樣一個政策,是阻礙新型城鎮化發展的政策,因為這樣的話農民就不願意進城落戶了。所以,現階段農民進城落戶定居,他是不是放棄承包的耕地、草地、林地和宅基地,必須完全尊重農民的意願。中央反復強調,不得以退出承包地和宅基地作為農民進城落戶的條件。當然,我們適應農民進城落戶和新型城鎮化發展的需要,要賦予農民對承包地等更大的處置權,各地可以積極探索農民承包地的退出機制,允許在城鎮有穩定的就業和定居的農戶轉出承包地。但是必須強調,要堅持依法、自願、有償的原則,絕對不能搞強迫命令。

第一財經記者:

現在電商發展非常發達,我們看到很多農戶的産品實現了從田間直接到消費者餐桌的過程。但是我們也發現,在這個過程中,一些産品的標準,涉及到食品安全問題,處於沒有監管的狀態。請問韓部長,您怎麼看待電商發展對於農戶生産銷售和增收方面的影響,另外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如何保障食品的安全問題?

韓俊:

互聯網在農村的滲透是非常之快的。你可以看到,即使在最偏遠、最貧困的農村,到處都可以看到電商的影子。這幾年“互聯網+農業”發展非常迅猛,它是農村的一個新産業、新業態,創造了大量的機會,也創新了農産品的流通方式。過去主要鼓勵發展一些批發市場,有了互聯網以後,農村的流通業態也在創新,城市和農村的聯結可以很短。大山裏面,農民養的一個土雞,可以直接賣給城市居民家庭。現在城裏很多居民是在微信上跟一些農民聯絡的,農民種了有機蔬菜、養了土雞,農民種了綠色的大米,直接賣給城市消費者,這種形式發展得非常快,參與的人很多,對增加農民收入、提高農業附加值,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但是,正如您剛才講的,現在也面臨著一些突出的制約。過去相當長一段時間,我們農産品的分級、包裝、儲藏、運輸整個體系是比較落後的,尤其是我們的産品商品化處理能力比較弱,冷鏈物流就更為落後。通俗地講,現在到農村很多農産品是在田頭賣,在馬路邊賣,是“披頭散發”地在賣,沒有經過“梳粧打扮”再進入市場,沒有標準,城市消費者對食品安全也有擔憂。這幾年,農村電商的發展,發展“互聯網+農業”方面,我們採取了很多支持政策。

現在,我們必須要縮短農村和城市在物流配送體系方面的差距,電商要在農村發展壯大,必須要提升農村農副産品産地商品化的處理水平,加快發展農村冷鏈物流體系,加快推進電商下農村,包括一些大的電商平臺,包括一些地區性的小的電商平臺,加速往農村滲透,我們對這些電商進農村有些支持政策。電商要在農村發揮有效作用,城市消費者最擔心的就是食品安全,這方面需要制定相應的標準,需要加大監管力度,也希望媒體加強對這方面的監督。謝謝。

新華社中國經濟信息社記者:

我的問題還是關於土地方面的。剛才,韓部長講到土地零碎化的問題,一些“巴掌田”“皮帶田”,不管是給小農戶生産還是土地流轉都都帶來一些困難。近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了鼓勵土地“互換並地”的意見,一些地方也開展了試點,咱們農業農村部在解決小農戶土地零碎化方面有沒有一些措施?

韓俊:

這個問題請吳宏耀同志回答一下。

吳宏耀:

剛才韓俊同志説了,“大國小農”“人均一畝三分地,戶均不過十畝田”是我們基本的國情。第一輪土地承包的時候,為了起點公平,確實分得比較散,我們下去調研的時候,有幾戶家裏幾畝地,可能就分了十幾塊,特別是貴州一些地方,“巴掌田”都有。所以這次中央1號文件提出來,在確權登記頒證過程中,我們要鼓勵一些地方農民自願換地、拼塊,各個地方都在試點。所以頒證過程中,有些地方結合高標農田建設、農田整治,也探索了一些換地的試點,這個是政策允許的,也是支持的,各個地方在確權登記頒證的時候,可以在農民自願的基礎上,土地進行互換,把土地規模擴大一點。

總的來説,現在一方面我們要扶持小農戶的生産,另一方面也是在城鎮化進程加快、工業化進程的加快過程中,慢慢的一部分農民要進城,我們鼓勵留在農村的或者有志從事農業生産的一些農戶,能夠逐步擴大種植面積,流轉土地,發展成為家庭農場。在家庭農場基礎上,我們再鼓勵家庭農場搞合作社,再支持合作社辦一些農産品的加工,或者産銷結合,或者與龍頭企業結合,構建新的農業經營體系。當然政策允許農業經營採取多種方式,農戶合作經營、集體經營、企業經營都行,所以各個地方不同的作物、不同的品種,我們鼓勵發展多种經營形式。一方面要支持新的經營主體發展適度規模經營,同時在這個過程中,也是文件強調的,不能忘了小農戶,要把小農戶帶入或者引入現代農業的發展軌道。謝謝。

胡凱紅:

今天的發佈會就到此結束,謝謝韓部長,謝謝吳局長,謝謝趙司長,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