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齊心協力共襄偉業——來自政協分組討論現場的報告

2019-03-05 00: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 題: 齊心協力共襄偉業——來自政協分組討論現場的報告

新華社記者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4日分組審議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和提案工作情況報告,2000多名全國政協委員對報告進行了認真審議。

委員們認為,政協全國委員會及其常務委員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堅持繼承和創新有機結合,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在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上雙向發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站在新的起點上,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錨定使命任務,以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

在服務大局中履職盡責

人民政協是政治組織,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

“報告主題鮮明,把黨建作為引領政協事業發展的根本保證,牢牢把握‘堅持中國共産黨對人民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緊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開展學習研討活動,加強新時代人民政協黨的建設工作,以黨建推進新時代政協各項工作。”來自工商聯界別的葉青委員説,政協委員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確政治責任,找準工作切入點,努力提升履職水平。

2019年是機遇和挑戰相互交織的一年,做好今年政協工作,必須講政治、顧大局,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統攬政協工作的總綱,崇尚學習、加強學習,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主軸不斷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礎。

過去一年間紮實開展的學習、研討、培訓,讓不少委員印象深刻,受益匪淺。參加了京內新任委員學習研討班的閆小培委員説:“我們邊學習、邊研討,收穫了很好的學習效果,為履職盡責打下了堅實的思想政治基礎。”

委員們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共中央對重大形勢的科學判斷和對重大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聚焦改革發展穩定重大問題特別是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參政參到要點上,議政議到關鍵處。

王培安委員表示,報告明確了建言資政的重點,要聚焦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好三大攻堅戰等,要突出反映民眾心聲,“應對新情況、新特點,我們要聚精會神開好會,建言獻策,履職盡責。”

在銳意創新中提質增效

互聯網時代,政協委員的履職方式可以很“潮”。創建委員移動履職平臺,開展網絡議政遠程協商,為委員不受時空限制履職創造了條件。

來自全國總工會的李守鎮委員認為,委員移動履職平臺非常便利。“動動手指就能掌握政協最新動態、查閱學習資料、進群討論發言,還可以1分鐘完成提案提交。我大致數了一下,開通才半年,移動履職平臺就進行了10多次更新,這是全國政協提高工作質量、突出政協特色優勢、堅持改革創新的一個縮影。”

去年8月,來自內蒙古自治區扎蘭屯市的杜明燕委員在手機上下載了委員移動履職平臺。“每一個主題,我都會發言,這種方式加強了委員們的互動,對問題的協商更深入全面了。”

改革創新的精神,還體現在加強人民政協自身建設上。相關制度機制的不斷完善,推動委員們做好“委員作業”,履職的深度廣度明顯提升。

全國政協委員潘惠麗覺得,政協工作越來越實,肩上的責任越來越重。“提高工作質量,不斷改革創新,對委員自身的專業素養提出了更高要求,不是簡單説説、議議,而是要多思考,建言有理有據。”潘惠麗委員説。

在凝聚共識中團結奮進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目標越是偉大,使命越是艱巨,就越要萬眾一心,奮發進取。

“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了關鍵時刻,民革要在服務大局、保障大局中找準履職盡責的切入點和突破口,認真謀劃,深入調研,提高履職能力,推進參政議政工作。”民革中央副主席李惠東委員説。

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張頤武委員説,政協具有廣泛代表性,通過建言資政,各種社情民意匯聚在一起,大家有了更充分的認識,就能更好地凝聚共識、解決問題,勁往一處使。

面對決戰決勝任務的緊迫性、艱巨性,面對各類風險挑戰的嚴峻性、複雜性,人民政協要在履行職能中凝聚人心、凝聚共識、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教育是全社會高度關注的話題。朱永新委員在履職的同時,也向社會積極傳遞新教育理念。“幫助家長了解家庭教育的特點、規律、方法,共同營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環境,可以幫助減輕家長的教育壓力。”朱永新委員説。

履職為民,才能把情況摸得更清、把問題找得更準、把建議提得更實,助推改善民生,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國政協委員黃利鳴的一段經歷,讓他深刻體會到調研要深入、要貼近百姓的重要意義。因為小孫女將要上幼兒園,他尋訪了住所周邊的10個小區,竟然沒找到一所公辦幼兒園,能夠找到的幾家民辦幼兒園,學費最低的每月4000多元,最高的每月8000元。“這令我真切感受到‘上公辦園難,上民辦園貴’。”在調研的基礎上,黃利鳴委員帶來了一份關於切實加強普惠性幼兒園建設的提案。

委員們表示,要拿出擔當,調動智慧,同舟共濟,投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實踐中,努力畫出共建共享全面小康社會的最大同心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