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埃塞俄比亞航空客機失事等答記者問

2019-03-11 19:12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3月11日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據報道,當地時間3月10日,一架從埃塞俄比亞首都飛往肯尼亞首都的埃塞俄比亞航空客機失事,機上載有157人,無人生還,其中包括8名同胞。我們注意到,昨天深夜發言人已就此表態,請問你是否有進一步的情況?

答:3月10日,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一架客機失事,造成包括8名中國公民在內的機上人員全部遇難。我們對此深感悲痛,向所有遇難者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難者家屬表示誠摯慰問。習近平主席等中國領導人已分別向埃塞俄比亞和肯尼亞領導人致電慰問。

事發後,中國黨和國家領導人高度重視,十分關心此次空難事故中涉及中國公民情況。外交部和中國駐埃塞俄比亞使館立即開展相關工作,使館已與埃塞方建立協調聯絡機制,並同遇難中國公民家屬取得聯絡,積極為遇難公民家屬處理善後提供協助。目前,遇難8名中國公民身份初步確認。其中4人為中國公司員工,2人為聯合國系統國際職員,另2人分別來自遼寧和浙江,為因私出行。

根據我目前掌握的最新情況,3月10日下午,埃塞俄比亞總理阿比趕赴墜機現場,對遇難者表示深切哀悼,阿比總理也保證向遇難者家屬提供必需的幫助,並督促對事故進行全面調查。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調查。據我所知,埃塞方成立由埃航及埃民航局、交通部組成的事故調查委員會。中方希望埃塞方儘快查明事故原因,及時向中方通報調查最新進展,妥善做好後續處置。中國外交部和駐埃塞俄比亞使館將繼續密切關注有關進展,全力為遇難中國公民家屬處理善後提供積極協助。

問:近來各方都關注意大利參與“一帶一路”合作的情況。我們注意到,意大利總理孔特明確表示,加入“一帶一路”對意大利而言是機遇,是戰略選擇。孔特還表示,參與“一帶一路”並不意味著將被迫做任何事情,而是得以參與此項目並開展對話。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國和意大利雙邊關係良好,兩國近年來各領域務實合作成果豐碩,為各自經濟發展作出實實在在的貢獻。擴大互利合作,符合雙方共同利益,也是雙方的戰略選擇。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6年來,受到國際社會越來越廣泛的支持和參與,根本上是因為這一合作平臺契合了參與方的發展需要,是因為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原則得到廣泛認同,更是因為合作的成果越來越實實在在地體現在了參與方的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就業改善上。

意大利是重要的工業化國家和發達經濟體。我們歡迎意大利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相信這將為雙方的互利合作開闢更廣闊的空間,為兩國工商界和社會公眾帶來更多的福祉。

問:美國務院負責國際宗教自由事務的無任所大使布朗巴克上周訪問香港,目前在台灣訪問。他在兩地都發表了批評中方的強硬言論,包括批評中方對待新疆維吾爾族人的方式。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這個問題有兩個層面。首先我要再次強調,中方堅決反對美方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這一立場是堅定不移的。

第二,關於你提到的美方有關人士發表的一些錯誤言論,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中國政府依法保護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中國各族人民依法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中方一貫堅決反對美方編造或利用所謂宗教問題干涉別國內政。我們敦促美方正視和尊重基本事實,摒棄偏見,謹言慎行,客觀看待中國的宗教政策和宗教信仰自由狀況,停止利用所謂宗教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至於你提到的這位人士談到的中國新疆的所謂問題,我要再次強調,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國新疆自治區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是中方採取的預防性反恐和去極端化措施,根本不是美方渲染的所謂“再教育營”。事實證明,新疆採取的反恐維穩措施受到新疆各族人民廣泛支持。中方敦促美方摒棄在“反恐怖、反分裂”問題上的雙重標準,停止利用所謂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多做有利於中美互信與合作的事,而不是相反。

問:在本週即將舉行的會議期間,歐洲議會將呼籲歐盟評估中國參與發展5G通信系統所帶來的網絡威脅,並分析有關外國IT設備是否有獲取數據隱藏的可能性信息。計劃于3月12日審議的決議草案稱,中國加強在歐盟的技術存在産生嚴重安全威脅,需要在歐盟層面採取緊急行動。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據我所知,目前沒有任何國家、任何機構能夠提供確鑿證據支撐所謂的“中國技術安全威脅”論。有關渲染炒作或一些不明真相人士有這方面擔憂,是缺乏確鑿依據的。科學技術不分國界,是實現世界經濟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基礎,是促進人類共同進步的重要動力。在沒有確鑿證據的情況下,如果相互懷疑、相互防範、以鄰為壑,不符合全球化的發展方向,更不符合科技發展的必然方向。大家試著想一想,如果所有經濟體都採取相互隔絕的方式,恐怕到頭來對那些更加需要國際市場的、包括發達經濟體造成的傷害會更大。

中歐同為多邊主義的倡導者和維護者,在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主義上有明確共識和共同利益。希望歐方保持客觀理性,繼續堅持開放合作、自由公平理念,不搞保護主義,不搞政治泛化和安全泛化,不對外釋放錯誤信號,為包括科技合作在內的中歐各領域合作提供公正公平環境,促進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健康持續發展。

問:大概兩周前,推特上出現了聲稱為中國外交部的“官方推特賬號”。你能否證實,這一賬號是否是真的?如果不是,中方是否向推特公司表達不滿並要求其登出這一賬號?

答:你還能被這個騙了?我可以負責任地告訴你,這是一個假賬號。這再次證明,各方一定要明辨是非,採取合作態度,通過國際合作共同應對網絡安全領域存在的挑戰。

問:加拿大《環球郵報》網站近日刊發專家文章稱,中方暫停進口加拿大油菜籽的藉口是虛假的。此事不關油菜籽,而是中方決心向加拿大施壓。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上周我已經回答過有關問題。大家注意到,中國海關總署也發佈了相關通報。近期,中國海關在進口的加拿大油菜籽中多次截獲多種檢疫性有害生物,這些有害生物一旦傳入中國境內,將對中國農業生産及生態環境安全帶來嚴重危害。為從源頭上防範疫情,中國海關總署決定自2019年3月1日起暫停加拿大一家多次發現上述問題的企業向我國出口油菜籽。據我所知,海關總署已就相關情況向加拿大方面作了通報。

我想強調,維護中國消費者安全利益,保護中國農業生産和生態安全是中國政府的職責所在。中國海關採取上述措施,是正常的檢疫安全防範,科學合理,完全符合我國相關法律法規,也符合國際慣例。

問:中國政府會公佈埃塞航空失事客機遇難中國公民的名字嗎?

答:我剛才已經介紹了經初步確認的8名遇難中國公民的相關情況。事故原因還在調查中,能否公佈進一步情況,需要和包括遇難者家屬在內的相關方面進一步溝通確認。我想這也是對逝者的尊重,請你理解。

問:據報道,13日,聯合國安理會1267委員會將討論馬蘇德列名問題。印度週六呼籲,鋻於近期印巴緊張局勢,所有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都應將馬蘇德列名。中方此次會作出何種決定?你能否透露有關情況?

答:聯合國安理會及其附屬機構的相關運作有嚴格規定。你説據報道掌握了安理會附屬機構的相關內部討論情況,這個就很值得懷疑了。從不合適的渠道掌握的情況恐怕不能作為一個依據。

我們已多次強調中方在安理會1267委員會就恐怖組織和個人列名問題上的立場。中方一向本著負責任的態度,嚴格按照1267委員會議事原則、規定和程序參與相關討論。中方將繼續以負責任的態度同有關各方溝通協調,妥善處理好這一問題。只有通過負責任、認真嚴肅的討論作出的決定,才是可持續地解決問題的辦法。

追問:中方就當前印巴緊張局勢同印巴雙方開展了對話,對話中是否談及反對恐怖主義問題?

答:近一段時間以來,印巴之間發生了一系列事情,我們認為這確實不利於南亞地區和平穩定。我在這介紹過,中方在印巴間斡旋,為推動對話、努力使局勢降溫及推動雙方改善關係方面作出很多努力。我們在同印巴就本地區形勢交換意見的過程中,安全問題是一個重要議題。我們與雙方都進行了廣泛、深入的溝通。

問:上周,已獲得保釋的孟晚舟在加拿大就其所受待遇起訴加拿大政府。而在中國被拘押的加公民康明凱和邁克爾甚至不能與律師見面。這兩名加拿大公民何時能向孟晚舟在加拿大一樣,其自身權益和自由得到保障?

答:關於孟晚舟女士起訴加拿大政府及其相關部門的情況,我們多次説過,中國公民採取合適手段維護自身合法權益,伸張正義,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至於你提到兩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國被依法採取強制措施的情況,我們也介紹過,他們被中國國家安全機關依法採取強制措施後,中方嚴格履行了《中加領事協定》的義務,他們的合法權益也得到了充分保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