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春耕春播有序展開

2019-03-20 07:3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19日,一台植保無人機在河北省定州市小洼裏村麥田進行噴藥作業。眼下正值春耕春播時節,定州農民緊抓農時,積極做好麥田管理工作,為夏糧豐收打好基礎。新華社記者 朱旭東 攝

“春分麥起身,一刻值千金。”

眼下,全國已進入春耕時節,南方早稻産區適時開展水稻育秧;冬小麥主産區正落實關鍵措施,促進苗情轉化升級;東北地區及早準備春整地和清雪扣棚。從農資供應到機具檢修,從科技示範到農民培訓,田野間綠色正從南到北鋪展。

“確保重要農産品供給,要扛穩糧食安全這個重任。”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説,今年各地堅持“穩”字當頭,著力穩面積、穩政策、穩産量。在此基礎上,堅持質量興農、效益優先,大力發展緊缺和綠色優質農産品,努力推動結構調整有新進展、質量興農有新提升、效益優先有新突破。

春耕備播紮實推進

黑龍江是我國第一産糧大省。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王金會介紹,目前,全省春耕生産各項準備就緒,種植意向基本確定,生産資料加快下襬,科技培訓接近尾聲,近510萬台(套)農機具已全部檢修完畢。

甘肅省是西北地區的旱作農業大省。“我們大力推廣全膜雙壟溝播技術,在完成805萬畝秋覆膜基礎上,正全力抓好春季700萬畝頂淩覆膜,有望新建高標準農田220萬畝以上,全面完成2050萬畝糧食生産功能區劃定任務。”甘肅省農業農村廳廳長李旺澤説,全省正在搶墑覆膜,調運農資,開展技術服務,加強市場監管,已組織140萬台(件)農業機械投入春耕生産。

據農業農村部監測,今年春耕生産玉米、水稻、大豆種子供應量在70億斤左右,能夠滿足生産用種需求;化肥總體供應充足。預計春耕期間全國投入各類農機具2200萬台(套)以上,目前已檢修完成,正陸續投入春耕生産。

春播中,如何確保農民種糧的積極性?韓長賦介紹,今年國家完善稻穀小麥最低收購價格,發揮價格指揮棒作用,小麥、稻穀最低收購價格保持穩定。財政部提前預撥綠色高質高效行動、農業生産社會化服務、有機肥替代化肥等項目資金,支持地方開展春耕備耕。為促進良種、良法、良機配套,中央財政支持農機深松整地1.4億畝,爭取全程機械化示範縣達到400個。據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全年糧食播種面積保持穩定。

種植結構更優更綠

春播是全年農業生産的大頭、佔全年農作物播種面積近50%,也是安排作物茬口、調整種植結構的重要節點。安徽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盧仕仁説,全年全省將建成1300萬畝優質專用糧食生産基地,實施大豆振興計劃,確保完成50萬畝的輪作大豆試點任務。

大力實施稻漁綜合種養“百千萬”工程,爭取新增100萬畝以上。因地制宜推廣糧經連作高效種植模式,提高生産效益。

結構調整是個市場過程。近日,在江西省贛州市定南縣天九鎮洋田村稻蝦綜合種養基地裏,挖掘機正有序地平整土地,村民在剛挖的蝦溝裏培土。基地負責人李先配介紹,目前已平整土地210畝,計劃3月底投放蝦種和種植水稻。基地利用稻田淺水環境,挖溝壘壩,種稻養蝦。稻田不施農藥,利用蝦糞肥田,實現了一水兩用,一田雙收,水稻能賣上好價錢。記者採訪發現,今春,各地大力發展緊缺和綠色優質農産品,積極推動生態綠色種植,種植結構呈現調優態勢。

農業高質量發展從春耕起步。韓長賦説,近3年玉米去庫存超預期,“鐮刀彎”等非優勢區玉米結構調整基本到位,要鞏固調整成果,加快提升優勢區生産能力,穩定玉米生産。大力發展優質稻、專用小麥生産,適當調減低質低效區水稻種植。實施大豆振興計劃,擴大東北、黃淮海和西南地區大豆種植面積,力爭比上年增加500萬畝。

夏糧生産基礎較好

河南是夏糧第一大主産省。春分將至,中原大地綠意盎然。在河南省南陽市宛城區的謝營萬畝示範方,大片的麥田一望無垠,田間麥苗翠綠茁壯,長勢喜人。示範方是2018年建成的高標準農田,基礎設施條件較為完善,小麥生産實行統一作業,畝産可穩定在1000斤的水平上。農情調度顯示,今年河南全省苗情基礎很好,一二類苗達到90%。

山東是夏糧第二大主産省。“據農情調度,預計今年山東省小麥播種面積保持在6000萬畝以上,與去年基本持平。全省小麥冬前苗情總體較好,是近年來苗情最好的年份之一,但也存在旺苗面積大、遭受乾旱、低溫凍害、病蟲草害等問題。”山東省農業農村廳廳長李希信説,已有針對性地制定小麥春季田間管理技術意見,加強麥田分類管理,強化技術指導服務,有效應對各類災害,促進苗情轉化升級。

奪取夏季糧油豐收是全年農業生産的第一仗。農業農村部種植業司副司長陳友權説,今年夏糧生産基礎較好,冬小麥麵積穩中略減,苗情長勢總體正常、好于上年。冬季氣溫總體平穩,立春後光溫水匹配較好,加之各地早抓早管,苗情進一步轉化升級。

據各地反映,今年春耕生産也面臨一些困難。專家分析,今年小麥苗情長勢不均衡,華北麥區去年秋播以來降水持續偏少,局部土壤表層缺墑,春季受旱凍疊加風險大;黃淮部分麥區長勢偏旺,遭遇“倒春寒”的風險大。專家預計今年糧食作物病蟲害可能偏重發生。針對此,今年,中央財政安排8億元病蟲防治資金,突出麥稻主産區,重點支持黃淮海小麥主産區開展“一噴三防”,遏制病蟲害暴發流行。(記者 喬金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