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習近平主席對意大利、摩納哥、法國進行國事訪問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2019-03-20 12: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0日電(記者 溫馨)外交部20日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副部長王超介紹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意大利、摩納哥、法國進行國事訪問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王超指出,應意大利共和國總統馬塔雷拉、摩納哥公國元首阿爾貝二世親王和法蘭西共和國總統馬克龍邀請,習近平主席將於3月21日至26日對意大利、摩納哥、法國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主席此次歐洲之行是我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今年首次出訪,對中意、中摩、中法關係發展具有重要歷史意義。

王超表示,意大利是二十國集團和歐盟重要國家。今年是中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建立15週年,明年將迎來中意建交50週年,兩國關係發展面臨重要機遇。習近平主席此訪對雙邊關係發展具有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歷史意義。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馬塔雷拉總統、孔特總理舉行會談,會見兩院議長,就中意、中歐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雙方均願進一步加強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體現中意關係發展最新水平,賦予中意合作新的時代內涵。習近平主席將同孔特總理共同見證簽署涉及外交、經貿、文化等領域政府間合作文件以及基礎設施、機械、金融等領域商業協議。雙方還將進一步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努力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利益。除首都羅馬外,習近平主席還將訪問西西裏大區首府巴勒莫。

摩納哥是一個獨具魅力的歐洲國家,在環保、文化、體育等領域有著獨特的國際影響。中摩建交以來,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政治互信不斷深化,務實合作獨樹一幟,成為大小國家友好交往的典範。習近平主席此訪是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問摩納哥,對中摩關係發展具有歷史性意義。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阿爾貝二世親王舉行會談,就中摩在政治、經濟、人文、環保等領域的合作深入交流,共同開闢中摩關係發展新時代。

法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歐盟重要大國,也是第一個同新中國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國。當前,中法關係保持健康穩定高水平發展,超越雙邊範疇,具有鮮明的戰略性、時代性和全球性。兩國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和第三方市場合作穩步推進,核能、航空航天、農業、金融、可持續發展等領域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果。雙方在維護多邊主義、改善全球治理、應對氣候變化等重大問題上保持密切溝通協調,人文交流也更趨活躍。今年是中法建交55週年。習近平主席時隔五年再次對法國進行國事訪問,對兩國關係具有特殊重要意義。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馬克龍總統舉行大小範圍會談、小範圍宴請,會見菲利普總理和兩院議長。兩國領導人將就中法、中歐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並見證簽署能源、交通運輸、農業、金融、文化、科技等領域合作協議。

王超強調,相信習近平主席此訪將推動中國同意、摩、法三國務實合作邁向更高水平,為新時期中歐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為共建“一帶一路”開闢新空間,更好造福、更多惠及中歐人民,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