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關總署開展打擊洋垃圾走私“藍天2019”專項第一輪集中行動

2019-03-23 09:16 來源: 海關總署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為:倪岳峰宣佈海關總署開展打擊洋垃圾走私“藍天2019”專項第一輪集中行動開始 高立強/攝


圖為:倪岳峰聽取案件情況彙報,查看涉案單位、人員關係圖 王志中/攝


圖為:海關總署緝私指揮現場 高立強/攝

3月22日,海關總署開展打擊洋垃圾走私“藍天2019”專項第一輪集中行動。淩晨6時,隨著海關總署黨委書記、署長倪岳峰一聲令下,在海關總署統一指揮下,廣東分署,天津、大連、上海、南京、寧波、廈門、青島、廣州、深圳、汕頭、黃埔等12個直屬海關單位,出動警力967名,分成172個行動小組,在天津等8個省(市)同步開展集中收網行動。截至發稿時,全國海關緝私部門一舉打掉涉嫌走私犯罪團夥22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15名,查證廢塑料、廢礦渣等各類破壞生態環境的涉案貨物33.81萬噸。

海關總署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指示精神,鍥而不捨、一以貫之地堅決打擊固體廢物走私違法犯罪行為,在“藍天2018”專項行動取得顯著成效的基礎上,深入推進“藍天2019”專項行動,嚴防嚴控重點嫌疑貨物,保持嚴打高壓態勢,堅決將洋垃圾封堵在國門之外。通過持續、不間斷的整治打擊,洋垃圾走私勢頭得到一定程度遏制,常見類型的洋垃圾走私犯罪發案率明顯下降。今年以來(截至3月20日),全國合法進口可利用固體廢物數量為302萬噸,同比下降37%;查發走私案件數53起,同比下降43%,其中67.9%為既往發生的案件。

據了解,2018年海關總署將打擊洋垃圾走私列為“國門利劍2018”聯合專項行動的“一號工程”,開展“藍天2018”專項行動,實施了5輪高密度、集群式、全鏈條打擊行動,共立案偵辦走私洋垃圾犯罪案件481起,查證各類走私廢物155萬噸。

下一步,全國海關將繼續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加大與公安、生態環境、市場監管等執法部門的合作力度,深化國際執法合作,嚴厲打擊洋垃圾等危害國家生態安全的走私違法犯罪行為,堅決把禁止洋垃圾入境這一生態文明建設標誌性舉措落實到位,切實履行國門衛士職責,全力保障國家生態環境安全和人民群眾身體健康,為建設綠水青山、碧海藍天的美麗中國作出應有的貢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