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非遺傳承·文創共融”兩岸高校文創論壇在台北舉行

2019-03-23 20: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台北3月23日電(記者 劉剛 肖正強)以“思木·創生”為主題的“非遺傳承·文創共融”兩岸高校文創論壇,23日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這也是第三屆黃公望兩岸文創設計大賽系列活動之一。

論壇邀請來自兩岸院校的六位木藝教育家做主旨演講和經驗分享,分別從“人與傢具的基因演變”“林下經濟的東方物象”“生活木器中的東西方思路”“當透明遇見木紋”“傢具設計是生活品質的優化設計”“重構榫卯·傳承創新”等六個方面,闡釋具有中華文化基因的創新工藝概念,探討木藝産業文創化之路。

論壇主辦方表示,為彰顯黃公望東方生活美學理念,2016年以來已連續舉辦三屆黃公望兩岸文創設計大賽。每年賽事都舉辦獲獎作品成果巡迴展、兩岸論壇及黃公望主題博覽會等系列活動,旨在打造集産品研發、展示、銷售一體化的兩岸合作創新平臺,尤其著重培養年輕一代如何學以致用,提升畢業即就業的設計競爭力。

主辦方之一、江蘇常熟東方紅木傢俱藝術館館長姚向東在致辭時表示,通過三屆活動搭起了兩岸文創交流的平臺,成功建立了“一企多校”模式。希望兩岸高校青年藝術創作者,依循黃公望的藝作精神,不忘初心,精益求精,共同守護優秀的中華文化,將東方生活美學推廣到全世界。

另一位主辦方代表、台灣三義木雕協會理事長蔡仁福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希望這一活動能持續下去,給兩岸年輕人提供更大的創作空間和發展機會。

位列“元代四大家”的黃公望是江蘇常熟人,以擅畫山水著稱。其存世作品有《富春山居圖》《九峰雪霽圖》等,被後世尊為古典山水畫中的經典。

首屆黃公望兩岸文創設計大賽以“奇山妙水,競藝東方”為主題,海峽兩岸有35所高校的共124件作品參賽;第二屆以“天工妙藝,展藝東方”為主題,參加高校數量增至63所,共有248件作品參賽;第三屆大賽以“解構榫卯,寫意東方”為主題,去年11月在江蘇常熟啟動,將於今年4月結束。

姚向東表示,本屆大賽已獲更大迴響,預計規模超過前兩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