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駐克羅地亞大使:中克關係進入歷史最好時期 第八次“16+1”領導人會晤令人充滿期待

2019-04-06 18:12 來源: 國際在線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將首次在地中海之濱的克羅地亞舉行,中國駐克羅地亞大使胡兆明日前在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説,中克關係進入歷史最好時期,第八次“16+1”領導人會晤令人充滿期待。

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即將在克羅地亞召開,中國總理李克強也將對克羅地亞進行正式訪問,這是中克建交27年來中國總理首次訪問克羅地亞,對深化雙邊關係具有重要歷史意義。談到兩國關係,胡兆明大使説,當前中克全面夥伴關係快速發展,兩國關係進入歷史最好時期之一。“我們説中克關係進入歷史最好時期,至少可以從三個方面來看,一個是政治上,克羅地亞高度評價中國的發展成就,去年11月份,克羅地亞總理普連科維奇應習主席邀請赴上海出席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他回來後在多個場合講,中國是21世紀世界各國發展典範;從經濟上來講,是以中國企業承建佩列沙茨大橋為標誌,中克大項目合作實現歷史性突破,這個項目是中國企業在克羅地亞承建最大的經濟合作項目,也創造了中國企業承建由歐盟基金資助的最大項目紀錄。從人文交流來看,去年中國來克羅地亞的遊客增長了近50%,這個數字是在前年增長60%的基礎上實現的,所以説兩年之內中國遊客到克羅地亞來的(數量)翻了一番還多。”

胡兆明指出,在雙方領導人的關心、支持、推動下中克關係實現了快速發展。2017年,克羅地亞知名電動汽車品牌裏馬茨,第一次對外融資就選擇了中國。2018年,中國企業簽約克羅地亞最大的基建項目佩列沙茨大橋,並成功投資克羅地亞重大風電開發項目。中克關係創造了多個“第一”和“之最”,成為中國對歐關係中的一道亮麗風景。胡兆明強調,民意基礎也是兩國合作順利開展的重要條件。他説:“民調顯示,89%的克羅地亞人認為中國是友好國家,85%的人認為中國是克羅地亞可靠合作夥伴,86%的人支持中國到克羅地亞投資,這麼好的一個民意基礎當然為中國企業在這邊發展提供了特別好的條件。”

中克經貿合作的快速發展受益於“16+1合作”機制的建立,而“16+1合作” 經過7年成長,也已經進入茁壯成長枝繁葉茂的新階段。中國與中東歐16國的雙多邊合作範圍已覆蓋多個領域,合作成果豐富、實在,成為中國外交備受矚目的亮點之一。胡兆明認為,“16+1合作”之所以廣受歡迎,主要是因為中國堅持與16國政治上平等相待,經濟上互利互惠,舉措上同行同力。

胡兆明説:“過去7年‘16+1合作’應該説是取得了非常豐富的成果,有幾組數據可以説明:一個是雙方貿易額增加超過50%,其中中國從中東歐國家進口增長率超過中國對中東歐(國家)出口增長率5%,中國對中東歐的投資增長超過300%,中國到中東歐來的遊客增長超過600%,從數據可以看出,所謂‘16+1合作’只是中國受益的説法是完全站不住腳的。”

胡兆明指出,“16+1合作”機制是中歐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目的是支持歐洲相對欠發達地區的發展,這也符合歐盟一體化的目標。同時“16+1合作”也是“一帶一路”倡議融入歐洲經濟圈的重要承接地。“中東歐16國都積極支持‘一帶一路’建設,把‘一帶一路’看成搭乘中國發展的順風車,來實現雙方共同發展的一個契機,他們把‘16+1合作’看成‘一帶一路’在歐洲地區的承接帶,正是由於有了‘16+1合作’這個平臺和基礎,‘一帶一路’倡議在中東歐的推進就特別順利。”

胡兆明表示,“16+1合作”歷經七年,面臨新的形勢與任務,本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將作出關乎未來發展的重大決定,十分令人期待。(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趙洪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