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第五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等答問

2019-04-09 20:51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4月9日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媒體報道稱,第五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近期將舉行。你能否介紹有關具體安排?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將率團出席上述活動,期間是否將與中方領導人舉行會晤?

答:確實,大家可能已經看到有關報道了。我現在可以告訴你的是,中日雙方正在就舉行新一輪中日經濟高層對話的具體問題保持著密切溝通。我也期待著能儘快向大家發佈正式消息。

問:澳大利亞媒體稱,中國億萬富翁黃向墨花費上萬美元接觸澳大利亞內政部長。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看到了有關報道。你可能已經注意到,這兩天我們已經多次回答一些援引澳大利亞媒體報道的提問。我們説中國從不干涉別國內政,我們是嚴肅認真的。我們一向主張,在國際事務中,各國都應嚴格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以任何藉口干涉別國內政。

我們注意到,近來個別澳大利亞媒體在這些問題上,要麼捕風捉影,要麼無中生有編造一些故事。坦率地講,現在我們已經沒有太多興趣、花太多精力和資源對這些報道一一作評論。我們希望,有關媒體能夠客觀、公正報道中國的政策和中國與澳大利亞之間的關係。我們也相信,任何負責任的澳大利亞人士、包括澳大利亞的政治家,應該能夠作出負責任的判斷。

問:昨天,斯裏蘭卡南部鐵路延長線一期項目正式通車了。據説,這是斯裏蘭卡1948年獨立以來首條新建鐵路,而且是由中方承建的。實際情況是這樣嗎?中方認為如何讓對外務實合作更好地惠及合作國的普通民眾?

答:是的。斯裏蘭卡南部鐵路延長線第一期項目是中國企業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承攬的第一個斯裏蘭卡鐵路工程項目。正如你所説,這是斯裏蘭卡國家獨立以後新建的第一條鐵路工程。這條鐵路線正式通車有利於提升斯裏蘭卡南部地區交通便利化水平,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帶來極大的助力。斯裏蘭卡人民對此感到高興,中方也為斯裏蘭卡人民感到高興。就中方而言,我們願繼續同斯裏蘭卡方面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拓展、深化務實合作,以實實在在的成果造福斯裏蘭卡人民。

問:香港“佔中”發起人今天因2014年“佔中”活動被判公眾妨擾罪名成立。國際上有批評人士稱,該判決顯示香港的政治自由在萎縮,中央政府正在控制香港。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國香港特區作出這一判決,嚴格意義上是中國內部事務。但既然你説國際社會上有人對此發表一些評論,我在這裡也願意闡述中國政府正式的立場。我們注意到該案已經作出裁決。大家也應該看到,當年持續了79天的非法“佔中”嚴重衝擊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治,對香港的繁榮穩定、對香港特區公眾的正常生活秩序都帶來了嚴重損害。我相信,這種情況發生在任何國家和地區,政府作出維護公眾正常生活秩序的決定,都是無可非議的。中央政府堅定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懲治非法“佔中”的主要組織者和策劃者。我也想提醒其他國家的人士,把特區政府維護公共秩序的努力曲解為對香港特區的社會自由造成損害,是毫無道理的。看看在其他國家和地區發生的情況,也可以得出一個公正的、不帶偏見的結論。


問:你提到斯裏蘭卡的鐵路項目由中方承建,項目資金是否也來自中國?若由中方出資,請問資金數額是多少?

答:你問到的是比較具體的企業合作項目的情況,我可以去了解一下。原則上,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中國政府鼓勵企業按照市場原則同有關國家開展相關合作。

問:8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聲明,正式宣佈美政府計劃將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列為外國恐怖組織。這將是美首次將一國軍事力量指定為外國恐怖組織。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表聲明稱,美方舉措是對區域和國際穩定與和平的重大威脅。作為報復措施,伊宣佈將美中央司令部所轄軍事力量列為恐怖組織。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中方一向主張,在處理國家間關係時,應遵守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我們反對任何國家搞強權政治和霸淩主義。我們希望有關國家特別是域外大國多做有利於促進中東地區和平穩定的事,避免採取一些可能導致中東地區局勢進一步緊張升級的舉措。

問:美方稱,將在未來一週繼續拘押企圖進入海湖莊園的中國女性。中方認為此舉是否合理?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我們已經説過,此事發生後,中國駐當地的領事機構已經同當事人取得了聯絡,我們也將繼續提供必要的領事協助。中國政府一貫要求在海外的中國公民遵守當地法律法規。同時,我們也要求美方依法、公正、妥善地處理有關案件,切實保障涉事中國公民的合法權益。

問:美方官員克裏特·威廉斯昨天表示,美方對中方在經貿協議上所作承諾尚不滿意,並指出雙方已就執行機制達成一致,若中方未兌現承諾,美方可以進行反制。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關於剛剛結束的中美經貿磋商情況,中美雙方都已經發佈了消息,我希望你能以中美雙方正式發佈的消息為準,以對磋商情況作出準確評估。據我了解,此輪磋商確實還是取得了新的實質性進展,中美雙方也都表現出了按照中美元首去年12月1日在阿根廷會晤達成的共識,儘快完成磋商的積極意願。我們希望雙方能夠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妥善解決雙方關切,達成雙方都能夠滿意的結果。我們注意到,在這一過程中,美國方面不時有一些這樣或那樣的聲音出來。建議你可以就相關具體情況向主管部門了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