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上調中國經濟增長預期等答問

2019-04-11 20:00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4月11日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9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佈《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將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由1月報告中的3.5%下調至3.3%,將中國經濟增長預期由6.2%上調至6.3%。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告,這應該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今年以來第二次下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期,反映出全球經濟下行壓力仍在上升。在此背景下,中國經濟運行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良好發展勢頭,這一點國際社會是有目共睹的。儘管當前外部環境還面臨一些不確定和不穩定因素,但中國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中國經濟韌性好、潛力足、迴旋餘地大的基本特徵沒有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上調中國經濟增長預期,表明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有充分信心。

問:據報道,近期,菲官員發表言論稱,南海是菲律賓的,中國奪走了南海,菲律賓要奪回南海;在菲律賓的專屬經濟區內沒有中國的事。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注意到菲方官員有關言論。南沙群島是中國領土,我們對南沙群島的主權擁有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千百年來,中國漁民一直在南海有關海域捕魚,有關權利不容挑戰。

中方一貫主張與包括菲律賓在內的直接有關當事國,通過談判解決在南海的有關爭議,並致力於與地區國家共同維護南海的和平與穩定。在兩國領導人關心下,中菲重回通過談判協商妥善處理和解決有關爭議的正確軌道。當前,南海形勢總體穩定,“南海行為準則”磋商不斷取得積極進展。中菲關係歷經轉圜、鞏固、升級,步入全面戰略合作關係。這一良好局面來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希望菲方同中方一道,妥善處理南海問題,維護海上和平與安寧,更好地造福兩國人民。

我們希望菲方繼續同中方一道,恪守兩國領導人就妥善處理南海問題達成的重要共識,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問:前天,中國非洲研究院在北京舉行成立大會,習近平主席發來賀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出席大會宣讀賀信並致辭。中方對設立這一研究機構如此重視,是出於什麼考慮?

答:去年9月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功舉行,峰會重要成果之一是,中非雙方一致同意共同實施中非合作“八大行動”。設立中國非洲研究院是其中人文交流行動的重要舉措。今年是北京峰會成果落實開局之年。中國非洲研究院成立,是峰會人文交流領域成果落實的重要早期收穫。

楊潔篪主任宣讀的習近平主席賀信,充分體現了習主席本人和中方對中非關係和中非人文交流的關心和支持。非方也高度重視中國非洲研究院成立。莫桑比克前總統希薩諾、非盟委員會人力資源和科技委員等非方政要以及40多個非洲國家的駐華使節,非洲學術機構、智庫、媒體代表參加成立大會。非方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向中國非洲研究院成立致賀信,表示願同中方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將積極支持中國非洲研究院建設,為加強雙方人文交流合作,促進中非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作出更大貢獻。

我們期待中非學者和國際專家以中國非洲研究院為平臺,加強智庫交流合作,促進中非民心相通和文明互鑒,為深化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建言獻策,推動國際社會形成正確的中國觀、非洲觀、中非合作觀。

問:昨天,美國財長姆努欽稱,中美已就互設執行辦公室基本達成一致,設立該辦公室是中美經貿協議內容一部分。中方是否認同這一説法?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美已經進行了九輪經貿磋商,最新一輪磋商確實取得了新的實質性進展。我們希望雙方繼續努力,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礎上,妥善解決好雙方關切,達成雙方都能夠接受的方案。這符合雙方利益,對世界經濟也是有利的。

至於磋商文本中涉及到的一些具體領域和環節的具體問題,我們注意到美方時不時會有一些評論,建議你向中國主管部門去了解。


問:美國務卿蓬佩奧稱,中國近年顯著擴大了核項目規模,有必要將其納入《美俄關於進一步削減和限制進攻性戰略武器措施的條約》(新START條約)。該條約是美俄在2010年簽訂的,將於2021年到期。中方對蓬佩奧言論有何評論?是否願與美俄談新START條約?

答:《美俄關於進一步削減和限制進攻性戰略武器措施的條約》、也就是大家所知道的新START條約作為美俄間的重要雙邊核裁軍安排,延期問題已備受國際社會廣泛關注,這個問題牽動美俄戰略安全關係,事關全球戰略穩定。中方希望條約順利延期,從而有助於促進國際和平與安全。

中國始終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一貫主張全面禁止和徹底銷毀核武器,我們將繼續把自身核力量維持在國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中國的核政策保持高度穩定和透明,這本身就是對國際核裁軍事業的重要貢獻。美俄作為擁有最大核武庫的國家,有義務按照國際社會的共識、包括聯大決議等聯合國文件要求,切實履行核裁軍特殊、優先責任,繼續以可核查、不可逆和有法律約束力的方式,進一步大幅削減核武器,這有助於為最終實現全面徹底核裁軍創造條件。

問:荷蘭某財經媒體報道稱,荷蘭半導體業ASML公司的中方高管竊取該公司商業機密,造成公司鉅額損失,並稱這些技術被洩露給了中國政府。中方是否得知此事?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但不了解你提到的具體情況。實際上,中國和荷蘭在科技領域一直保持著良好的合作。我們多次重申,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知識産權保護。我們一向要求海外的中國公民和企業遵守駐在國法律。

至於中國自身,中國的科技發展一不靠偷,二不靠搶,是中國人民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辛勤奮鬥出來的。

問:據報道,目前中日韓自貿區第15輪談判正在東京舉行。你對當前中日韓合作有何評價?

答:中日韓自貿區第15輪談判于4月9日至12日在東京舉行。我們期待談判順利推進,取得積極成果,為最終達成一個全面、高水平、互惠的協定奠定良好基礎。

去年5月第七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以來,三國合作穩步推進,呈現良好發展勢頭。中日韓都堅定維護自由貿易,積極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本輪自貿區談判顯示了三國維護多邊貿易體系、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的共同決心。此外,三國信息通訊、環境、運輸物流、文化、體育、農業、央行、衛生、知識産權等部長級會議先後召開,進一步規劃了具體領域合作。東亞文化之都、公共外交論壇、名記者對話會等重要活動提升了中日韓合作影響力,夯實了民意基礎。三國還積極探討開展“中日韓+X”合作,從而更好地發揮各自優勢,促進地區實現整體可持續發展。

今年是中日韓合作20週年,三國合作面臨新的發展機遇。作為主席國,中方願與日、韓一道,成功舉辦領導人會議等系列重要會議和活動,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開啟三國合作新篇章,打開東亞合作新局面。

問:關於第五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中方期待在哪些方面取得成果?中方是否會提及中日在5G領域合作以及華為問題?

答:關於新一輪中日經濟高層對話,日本媒體已經有些報道,日方也有一些消息。我們也會儘快向大家正式發佈消息。這次對話確實很重要,雙方都期待著能夠加強溝通和協調。

至於你談到對話會涉及哪些具體領域,請等待對話消息。

你提到5G問題,我們一直強調,在經濟全球化大背景下,各國通力合作,取得了包括5G網絡建設在內的諸多成果。這些成果應由各方分享。中國有關企業在5G領域取得的成績是通過市場化運作,在公平競爭基礎上,通過自身努力取得的。我們希望,這些企業不應受到歧視。任何國家都應給予各國企業公平、非歧視的待遇。相信這對中國好,對日本好,對任何參與經濟全球化並從中獲益的經濟體也都是有好處的。至於這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是否涉及這個領域,我們拭目以待。

問:昨天,聯合國安理會就利比亞最近的危機舉行了閉門會議。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會後表示,利比亞急需恢復嚴肅的政治對話,但在敵對行動完全停止前,該對話無法開啟。中方對此持何立場?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方是否願提供協助或倡議以防止事態進一步升級?

答:同國際社會許多成員一樣,中方高度關注利比亞局勢發展。我們始終認為,利比亞問題必須通過政治途徑解決。我們希望利比亞衝突各方著眼國家和人民利益,響應國際社會呼聲,儘快停火,緩和緊張局勢,回到和平對話與協商解決的軌道上來,在聯合國主導下積極推進利比亞問題政治解決進程。中方願同國際社會一道,繼續為利比亞實現長治久安作出我們自己的努力。

問:據澳大利亞媒體報道,近年來中國駐悉尼總領館多次警告悉尼南部喬治河市議會,要求其禁止“法輪功”媒體贊助當地新年活動。報道認為此事係中方“干涉”澳內政。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近來個別澳大利亞媒體一直試圖編造所謂“中國干涉澳大利亞內政”的故事,但一直苦於拿不出證據,現在不惜連邪教都串通上了。“法輪功”是被中國政府依法公開取締、早就被廣大中國人民唾棄的邪教組織,也是一個反華政治組織,一貫不擇手段污衊抹黑中國。中國駐外使領館提醒駐在國有關方面認清“法輪功”邪教本質,不要被其誤導和利用,這是完全正當合理的行為、同“干涉內政”毫無關係。

澳大利亞有關媒體出於自身見不得人的政治動機,熱衷於通過惡毒攻擊和抹黑中國來煽動反華情緒、博取眼球,這種拙劣的伎倆不難被識破。我們敦促這些媒體恪守職業道德,對社會負責,不要與“法輪功”這樣的邪教沆瀣一氣,停止發表欺騙公眾的涉華虛假言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