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新辦就《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進展、貢獻和展望》舉行發佈會

2019-04-22 19:50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新辦就《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進展、貢獻和展望》舉行發佈會。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4月22日(星期一)下午3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綜合組組長肖渭明、商務部綜合司巡視員宋立洪介紹《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進展、貢獻和展望》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今天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發表了《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進展、貢獻和展望》,這份文件新華社已經公佈了。為了幫助大家了解這方面的情況,我們很高興請來了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綜合組組長肖渭明先生,商務部綜合司巡視員宋立洪先生,請他們向大家作介紹,並回答大家關於“一帶一路”建設的有關問題。首先,我們請肖渭明先生作介紹。

“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綜合組組長 肖渭明:

女士們、先生們,各位記者朋友們,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出訪中亞和東南亞的時候,先後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大倡議,得到了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積極響應和廣泛支持。為了推進實施這一重大倡議,中國政府成立了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並在國家發展改革委設立領導小組辦公室。

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召開之際,經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批准,領導小組辦公室發佈《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進展、貢獻與展望》,這是中國政府第三次公開發表“一帶一路”建設進展報告,也是本屆高峰論壇的重要成果之一。報告從客觀、理性、公正的視角,對五年多來的實踐進行了總結,以期進一步增進國際社會對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了解,進一步促進各國政治互信、經濟互融、人文互通,攜手應對世界經濟面臨的挑戰,開創發展新機遇,謀求發展新動力,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不斷朝著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方向邁進,開啟共建“一帶一路”的新征程。

這份報告全文共約1.8萬字,由前言、進展、貢獻和展望四部分組成,以中、英、法、俄、德、西、阿、日等八種語言發佈,今天給大家看的是中文和英文版,其他六種語言的版本在近期正式對外公佈。

進展報告指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五年多來取得了明顯的成效,參與各方都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好處,對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認同感和參與度不斷增強。這應了中國一句古話,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在政策溝通方面,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及其核心理念已寫入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以及其他區域組織等有關文件中,到目前為止,中國已與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170多份合作文件,其中包括中蒙俄、中哈、中柬、中老、中捷、中匈、中國文萊等多雙邊合作規劃。

在設施聯通方面,六大國際經濟合作走廊穩步推進,為建立和加強各國互聯互通夥伴關係,構建高效暢通的亞歐大市場發揮了重要作用。中老鐵路、中泰鐵路、雅萬高鐵、匈塞鐵路等紮實推進,瓜達爾港、漢班托塔港、比雷埃夫斯港、哈利法港等項目進展順利。電力、油氣、核電、新能源、煤炭等領域的能源合作項目、跨境光纜信息通道建設等取得明顯進展。截至3月底,中歐班列累計開行數量超過1.4萬列。

在貿易暢通方面,中國發起了《推進“一帶一路”貿易暢通合作倡議》,83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參與。中國與東盟、新加坡、巴基斯坦、格魯吉亞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或者升級了自由貿易協定。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以來,中國與沿線國家簽署了100多項海關檢驗檢疫合作文件,實現了50多種農産品的食品檢疫準入。

在資金融通方面,中國與27國核準了《“一帶一路”融資指導原則》。中國人民銀行與多邊開發機構開展的聯合融資已累計投資超過100個項目,覆蓋了70多個國家和地區。中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聯合能力建設中心、“一帶一路”財經發展研究中心掛牌成立。11家中資銀行在28個沿線國家設立76家一級機構,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業務範圍已經覆蓋近40個沿線國家和地區。

在民心相通方面,中國設立“絲綢之路”中國政府獎學金項目,與24個沿線國家簽署高等教育學歷學位互認協議。中國與57個沿線國家締結了涵蓋不同護照種類的互免簽證協定,與15個國家達成了19份簡化簽證手續的協定和安排。在35個沿線國家建立了中醫藥海外中心,建設了43個中醫藥國際合作基地。

在産業合作方面,2013年-2018年,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直接投資超過900億美元,在沿線國家完成對外承包工程營業額超過4000億美元。中國與40多個國家簽署了産能合作協議,與法國、意大利、西班牙、日本、葡萄牙等國簽署了第三方市場合作文件。

《報告》強調,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源自中國,更屬於世界,根植于歷史,更面向未來,重點面向亞歐非大陸,更向所有夥伴開放。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和平、發展、合作仍是時代主流。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正從佈局開篇的大寫意階段轉向精耕細作的工筆畫階段。中國願與各方共同努力,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走深走實,努力將“一帶一路”建設建成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綠色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和廉潔之路。謝謝大家。

胡凱紅:

謝謝肖渭明先生,下面請宋立洪先生作介紹。

商務部綜合司巡視員 宋立洪:

媒體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發佈《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進展、貢獻與展望》。借此機會,我想向大家介紹“一帶一路”經貿合作情況。因為經貿合作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內容。倡議提出以來,商務部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中央關於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決策部署,秉持絲路精神,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紮實推進與相關國家的經貿合作,取得了顯著成效。這些成效主要體現在五個方面:

第一,貿易往來持續擴大。我們積極推動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擴大相互市場開放,不斷推進貿易便利化。同時,優化貿易結構,培育新的貿易增長點。我們發揮綜合性展會和專業性展會平臺作用,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積極開展貿易促進活動。加快創新貿易方式,培育電子商務等貿易新業態、新模式。2013-2018年,中國與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進出口總額超過6萬億美元,年均增長4%,高於同期中國外貿的整體增速,佔中國貨物貿易總額的比重達到27.4%。

第二,雙向投資深入發展。我們不斷強化服務保障,鼓勵企業到“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投資興業。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幫助投資的所在國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同時,我們不斷放寬外資準入領域,營造高標準的營商環境,設立了面向全球開放的12個自由貿易試驗區,並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吸引沿線國家來華投資。2013年-2018年,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直接投資超過900億美元,年均增長5.2%。在沿線國家完成對外承包工程營業額超過4000億美元,沿線國家對華直接投資也超過了400億美元。

第三,重大項目落地見效。我們會同有關方面推動一批基礎設施和産業投資合作項目,特別是一些重大項目相繼落地。比如,亞吉鐵路開通運營,馬爾代夫的中馬友誼大橋建成通車,巴基斯坦瓜達爾港具備了完全作業能力。這些基礎設施項目非常多,這些項目有力地促進了東道國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受到當地人民的普遍歡迎。我們還積極推動與沿線國家共同建設了一批境外經貿合作區,這些合作區發展得越來越好,達到了幾個方面的作用:一是為中國企業對外投資、集聚發展搭建了平臺;二是給相關國家借鑒中國改革開放以來通過各類開發區和工業園區實現經濟增長的經驗和做法提供了一個機會;三是為中國和這些國家産業合作提供了有效的載體。

第四,自貿區建設步伐加快。我們加快與沿線國家建設自由貿易區,與東盟、巴基斯坦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簽署或升級了自由貿易協定,這些協定為我們和相關國家、地區的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提供了更加有效的制度安排。應該説,我們與沿線國家的自由貿易區網絡體系逐步形成。除此之外,我們還推動區域經濟合作。比如説,我們與歐亞經濟聯盟簽署了經貿合作協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也取得了積極進展。

第五,合作機制更加完善。商務部與所有“一帶一路”相關國家都建有雙邊經貿聯委會、混委會機制,同時還有一些區域、次區域的合作平臺。我們利用這些平臺,就“一帶一路”重點議題加強溝通協調。同時,為進一步加強協調的頻率和力度,我們推動在雙邊經貿聯委會、混委會的框架下,與相關國家建立貿易暢通工作組、投資合作工作組。我們與17個國家建立了雙邊電子商務合作機制,與14個國家建立了服務貿易合作機制,與日本、西班牙、荷蘭、比利時等一些國家簽署了第三方市場合作的協議,大家從媒體上都可以看到。

總的來看,“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六年來,經貿合作取得了重大進展,取得了顯著成效,密切了中國和相關國家的經濟聯絡,深化了中國與相關國家的經濟合作,在實現中國通過開放自身發展的同時,也促進了相關國家融入區域價值鏈乃至全球價值鏈,為經濟全球化的深入發展,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發展,作出了積極的貢獻。謝謝大家。

胡凱紅:

謝謝宋立洪先生。現在開始提問,提問前請先通報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人民日報記者:

再過幾天,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就要召開了,在2017年第一屆高峰論壇召開時,中國與與會各方達成了很多合作共識和舉措,形成了270多項成果。請問,兩年過去了,這些成果的落實情況怎樣?謝謝。

肖渭明:

謝謝你的提問,也謝謝你對第一屆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的高度關注。第一屆高峰論壇279項的成果確實令人矚目,在這裡我很高興地向大家宣佈,經過各方的共同努力,第一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五大類76大項279項具體成果已經全部按計劃進度完成,其中有的成果還轉入了常態化工作,將持續予以推進。可以説,我們向第一屆高峰論壇與會各方交了一份滿意的答卷,也為第二屆高峰論壇的成功召開奠定了堅實基礎。

我總結這279項成果,具有這樣幾個特點:

第一,深化合作共識,政策溝通取得新成效。中國與十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在首屆高峰論壇期間簽署的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已經得到落實,有力推動了雙方的合作對接,促進了政治互信,深化了利益融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諮詢委員會和聯絡辦公室已正式成立。國家發展改革委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中心掛牌運行,“一帶一路”官網對外宣介能力有效提升。

第二,聚焦重點項目,促進設施互聯互通。近兩年來,推動實施了一批交通、能源、水資源等基礎設施領域的合作,雅萬高鐵、科倫坡港口城、匈塞鐵路、越南河內輕軌2號線等多個項目獲得了融資支持。中國與俄羅斯、白俄羅斯、德國、哈薩克斯坦、蒙古國、波蘭簽署的關於深化中歐班列合作協議有序落實,中歐班列鐵路國際合作機制發揮了重要作用。

第三,擴大産業投資,推進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中國已與41個國家簽署了産能合作文件,推動設立中拉、中非等一系列投融資平臺,成功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標準、計量、海關、檢驗檢疫等軟聯通合作不斷深化,霍爾果斯口岸等六個口岸啟動實施國際公路運輸公約。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下,與塞爾維亞、智利、埃及等國開展農業等領域的務實合作。

第四,加強資金支持,資金融通更加多元化。與相關國家核準了“一帶一路”融資指導原則,共同推動建設長期穩定、可持續、風險可控的融資體系。亞洲金融合作協會會員已達100多家,3800億元等值人民幣專項貸款有力支持了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基礎設施合作、産能合作和金融合作,絲路基金完成了新增資金1000億元人民幣。

第五,密切人文交流,民心相通更趨緊密。與沿線國家文化、媒體、綠色環保等領域持續深化,接待了八百多名沿線國家科研人員來華進行短期科研,打造了一批人文合作平臺,如絲路沿線民間組織合作網絡、音樂教育聯盟、絲路國際智庫網絡等等。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剛才商務部宋司長介紹了“一帶一路”經貿合作所取得的一些成果。請問,今後商務部還將採取哪些措施來推動“一帶一路”經貿合作呢?謝謝。

宋立洪:

感謝你的提問。去年8月份,習近平主席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五週年座談會上強調,要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高質量發展轉變,要從原來的大寫意逐步描繪出工筆畫。我們將牢牢把握這一要求,與相關國家在經貿領域進一步深化互利共贏合作,提高合作質量,取得更多成果,造福各國人民。今年我們將採取五個方面的舉措:

一是打造高水平的合作平臺。大家都知道,去年我們成功舉辦了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個博覽會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推進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首屆進博會的成功舉辦,在全球産生了廣泛影響,贏得了高度讚譽,也樹立了新時代高水平開放的里程碑。今年,我們將在鞏固首屆進博會成果、推動成交和簽約項目落地的同時,按照習近平主席“辦出水平、辦出成效、越辦越好”的重要指示,精心籌辦第二屆進博會。我相信,這將為各國共享中國發展紅利搭建平臺,同時為“一帶一路”建設高質量發展提供有效的載體。

二是做優做精重大經貿合作項目。我們將聚焦産業投資和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推動建設一批綜合效益好、帶動作用大的重大項目,幫助發展中國家夯實經濟發展基礎,更好地參與全球分工,從全球價值鏈中獲取利益。我們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著眼于雪中送炭,推動實施更多惠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對外援助民生工程,切實增強普通民眾的獲得感。

三是開展更多貿易投資促進活動。我認為,要想把“一帶一路”建設好,政府要更好地發揮作用。歸根到底,還是要靠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要靠我們廣大的市場主體加強合作,要讓企業家去見面,去洽談,去尋找和發現商機。因此,我們將辦好各類大型展會,特別是面向“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加大招商招展力度。我們也支持各地區搭建主題鮮明、特色突出的貿易投資促進平臺,讓更多的商機在企業家互動中涌現出來。

四是加快發展“絲路電商”。互聯網發展和即將開始的5G大規模商用,將為電子商務發展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中國與相關國家的貿易合作、投資合作,在改革開放之初,我們是上門推銷的,現在不需要了,我們用電腦也好、用手機也好,只要一按鍵,就會有你選中的商品和服務送上門來。所以,我們要充分運用現代信息技術,讓電子商務為中國和相關國家的對外貿易賦能,增添新的動力,插上騰飛的翅膀。

五是推進自由貿易區建設。我們將與更多有意願的國家商建自由貿易區,現有的自由貿易區,我們也推動升級,朝更高標準、更高水平邁進。換句話説,就是降低我們貿易投資制度化壁壘,減少人為障礙,推動形成“一帶一路”大市場。謝謝大家。

法新社記者:

我問一個數字,“一帶一路”項目,實際的投資和貸款金額有多少?

肖渭明:

謝謝你的提問。2013年,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到目前五年多,我們在沿線國家的投資超過900多億美元。支持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項目的貸款來源是很多元化的,其中既有商業銀行的貸款,也有政策性銀行的貸款,還有國際金融機構的貸款,充分體現了利益共享、風險共擔。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年以來,有人對“一帶一路”提出了不同的看法。請問發言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對世界有何意義?你是怎麼看的?

肖渭明:

謝謝你的提問。通過我個人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學習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的有關文件,我覺得可以從以下方面來概括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意義。

對我們中國自身來講,是促進我們對外開放和對外經濟合作的管總規劃。

對世界來講,是提供了一個促進各國共同發展、共同繁榮的公共平臺,同時是促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臺。

首先從國內來講,“一帶一路”建設緊緊圍繞中國“五位一體”的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的戰略佈局,推動了我們國家改革開放。應該説,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是新時代中國改革開放的一面旗幟。大家也都知道,這些年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推動下,我們擴大了服務業的開放,基本放開了製造業,放寬了農業和能源資源領域的準入,深化了投融資、財稅、金融等領域的改革,修訂了全國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兩個外資的準入負面清單,營商環境水平大大提升。世界銀行2019年營商報告中,中國總體排名比去年上升了32位,位列46位。

在推動沿海、沿江開放的同時,有力地促進了沿江、沿邊和內陸地區的開放。應該説,現在我們從東向西雙向開放,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而且我們還與一些發達國家共同開拓了第三方市場,不斷提升我們對外開放的質量和水平。我要特別強調,這幾年中西部地區特別是西部地區隨著深入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從原來改革開放的“末梢”變為了改革開放的“前沿”,煥發出了勃勃生機。

從對世界經濟和世界政治格局的貢獻來看,有兩個大的方面。

第一,這些年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堅定地支持多邊主義和多邊貿易體制,推行自由貿易和投資,為世界經濟復蘇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我們經濟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是世界經濟增長最重要的引擎。這些年我們最終消費對世界消費增長的年均貢獻率也已經是世界第一。所以,得益於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世界最大的內陸國哈薩克斯坦擁有了出海通道,白俄羅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轎車製造業,馬爾代夫實現了擁有橋梁的夢想,巴基斯坦多個能源項目開工以後,電力短缺問題得到了根本性改善,中老鐵路將使老撾從“陸鎖國”變為“陸聯國”。這一系列的事實證明,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沿線國家的經濟發展、民生改善做出了突出貢獻。

第二,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做出了新的貢獻。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所倡導的“三共”原則、“五通”理念,都是多邊主義、自由貿易、多邊貿易體制的應有之義。我們堅持對話協商,堅持共建共享,堅持合作共贏,堅持交流互鑒,推動各國加強政治互信、經濟互融、人文互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個理念已經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接受。剛才我在前面也提到,聯合國、20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上合組織這些國際機制都已經把這個理念寫入了相關文件當中。實踐充分證明,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順應了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內在要求,彰顯了同舟共濟、共建命運共同體的理念,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提供了中國思路、中國方案。謝謝。

路透社記者提問:

中方指出,要將“一帶一路”變成可持續發展,並且是綠色道路,中方還反駁了所謂“債務陷阱論”。請問,在這方面您有什麼更多的細節或者具體舉措可以和我們分享?另外,中方是否有意在公司投資方面出臺法律或者相關法規,來進一步規範“一帶一路”框架下的投資?

肖渭明:

謝謝你的關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內容之一,就是推動建設綠色絲綢之路。這些年來,中國“走出去”的企業在國外也踐行著綠色環保理念。所以不論是基礎設施投資,還是産業投資,都是按照這個理念在推行的。特別是在水電建設、火電建設、公路港口建設,都經過了認真的評估,環保的評估,有的還引入了第三方中立機構進行調研。我們國內也有前期的盡職調查,也有項目的可行性研究報告,所以應該説按照綠色環保的理念,有序推進項目實施。

下一步,我們願與各方繼續踐行綠色發展理念,深化生態環境保護國際合作,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加強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發展綠色金融。至於你剛才講的債務陷阱,這些都是老調重提了,我可以負責任地説,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沒有任何國家因為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背上所謂的債務負擔,落入所謂的債務陷阱。相反,凡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國家,都得到了很快速的發展。所以,所謂的“債務陷阱”是個偽命題。謝謝。

宋立洪:

在此我願意給一點附加的看法和信息。關於“債務陷阱”這個説法,前一段時間很多。我想告訴大家的是,如果一個國家、一個家庭、一個企業要發展,首先要自我積累。但是,如果當你看到有前景、當你有信心的時候,就應該加大力度,實現發展,這時候可能要加一些杠桿。換句話説,要通過舉債來建設。但是這個前提是什麼呢?你得能借到錢。你通過融資,得到了發展資金,但是不能損害你的信用。所以,有些相對落後的國家,或者債務負擔比較沉重的國家,我認為他們不應該喪失發展的權利,或者説不應該喪失通過加一點杠桿來發展的權利。

這個時候,無論是借款的國家、貸款的國家,還是參與這個合作的企業,都應該有些要求,就是借債的國家應該約束自己的財政,要著力發展經濟,特別是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和産業投資,加快工業化進程。對於給出貸款的這些國家,包括發達國家,包括像中國這樣的新興大國,應該有義務幫助這些相對落後的國家,來改善融資條件。對於參與建設的這些企業,就像肖司長剛才講到的,要通過可行性研究,合理管控自己的風險。什麼叫對外投資收益?從兩個角度上理解:一個就是資金的時間價值,另一個是投資的風險溢價。如果你連風險都管控不住,那你還能賺什麼錢呢?

所以,在債務這個問題上,只要是各方共同努力,我們完全可以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來逐步解決這個問題。即使一些國家可能現在處於債務的高峰,隨著它的工業化、城鎮化、現代化進程的加快,債務一定會逐步降下來。但是如果沒有發展,沒有奮鬥,那就永遠沒有希望。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

請問關於目前境外經貿合作區建設的具體情況,以及下一步有什麼樣的展望?謝謝。

宋立洪:

我開場的時候已經講了,境外經貿合作區是我們中國企業對外投資的一個重要的平臺,是中國和“一帶一路”相關國家開展産業合作的有效載體。“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境外經貿合作區的建設快速發展,應該説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前它就有了,並不是完全的新生事物。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這個合作區的建設規模不斷擴大。大家可以看到,它已經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抓手,也是一道亮麗的風景線。例子在這我不舉了,很多國家都有,我想在座的記者朋友們可能都實地看過。據商務部統計,目前中國在國外共建的境外經貿合作區累計投資已經接近400億美元,這些園區為東道國貢獻了30多億美元的稅費、30多萬個就業崗位,其中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建的境外經貿合作區佔全部合作區的70%以上。

下一步,我們將結合“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加強和相關國家的規劃對接、産業對接、機制對接,堅定倡導開放合作,堅持綠色可持續發展理念,務實推進合作區建設,使這個合作區成為中國和東道國産業合作的一個很有效載體,也應該成為這些國家推進工業化進程的先行區。我們要著力培育一批區位有優勢、産業定位清晰、運營管理先進、建設成效突出的合作區,讓合作區成為多雙邊互利共贏的一個重要國際合作平臺。

大家都知道,在即將開幕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有12場分論壇,其中有一場就是境外經貿合作區分論壇,這個分論壇由商務部主辦,現在籌備工作接近尾聲,基本就緒。在論壇上,我們邀請了相關國家、仲介機構、企業共同圍繞著境外經貿合作區怎樣高質量發展進行探討,希望大家關注。謝謝。

中新社記者:

剛才肖組長也提到,今後會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成為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綠色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和廉潔之路。請問,針對每一條路,中方有什麼具體的安排和設計?謝謝。

肖渭明:

謝謝。首先給大家簡要回顧一下這“七路”的來源。2017年5月,首屆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將“一帶一路”建設成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和文明之路,也就是“五路”,並強調要加強國際反腐合作,讓“一帶一路”成為廉潔之路。去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又提出,要把“一帶一路”建設成為綠色之路,這樣就“七路”。圍繞這“七路”建設,我們有這些初步的展望和考慮。

在建設和平之路方面,願意與世界各國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共同構建爭端解決機制和安全風險預警防控機制,堅決反對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打造對話不對抗、結伴不結盟的夥伴關係。

在建設繁榮之路方面,願與世界各國共同推動陸、海、天、網四位一體的互聯互通網絡,擴大雙多邊投資貿易規模,深化産業合作,培育新動能、新業態,建立穩定、可持續、風險可控的金融服務體系,推動實現經濟大融合、發展大聯動、成果大共享。

在建設開放之路方面,願與世界各國共同支持、維護和加強基於規則的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的多邊貿易體制,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共建高標準的自由貿易區。支持遵循市場經濟規律和國際通行的標準規則,打造開放型世界經濟。

在建設綠色絲綢之路方面,願與世界各國共同踐行綠色發展理念,深化國際合作,共同應對各種挑戰,加強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探索發展綠色金融。打造綠色、低碳、循環、可持續的生産生活方式,共同實現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目標。

在建設創新之路方面,願與世界各國共建國家級聯合科研平臺,形成多層次、多元化的科技人文交流機制,還願意加強人工智慧、納米技術、量子計算機等前沿領域的合作,加強知識産權保護。

在建設文明之路方面,願與世界各國深化教育、科技、文化、衛生、體育、媒體、旅遊等各領域合作,加強政黨、智庫、民間組織往來,密切婦女、青年等群體交流。而且願意繼續向沿線發展中國家提供中國力所能及的援助。

在建設廉潔之路方面,願與世界各國共同加強對“一帶一路”建設項目的監督管理和風險防控,打造廉潔高效的現代營商環境,推進反腐敗國際交流合作,完善反腐敗法治體系,繼續打擊商業賄賂行為。謝謝。

日本共同社記者:

昨天,斯裏蘭卡發生了爆炸事件,這個事件會不會在這次論壇中被提到?還有請介紹一下在和平建設安保方面具體會有哪些討論?謝謝。

肖渭明:

謝謝你的提問。關於您關心的安保問題,中國高度關注“一帶一路”建設的安全保障問題,中國有關部門也加強了與沿線國家主管部門的合作,開展了機制性對話與交流。總的來看,這些年的合作成果是廣泛而深入的,我們與中亞、南亞有關國家建立了機制化的安保對話機制。總的目標就是通過中國與相關沿線國家主管部門的合作,共同打擊恐怖主義和各種暴力犯罪,營造良好的安全環境,為彼此共建“一帶一路”項目的安全、順利開展提供保障。我們也希望沿線各國有關主管部門繼續加強與中國政府主管部門的合作,在今後共建項目開展合作過程中,進一步加強對話,加強信息溝通和執法互助。謝謝。

新華社記者:

剛剛也提到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商務部將牽頭舉辦兩個分論壇,分別是貿易暢通和境外經貿合作區。能否介紹一下這兩個論壇的相關情況?謝謝。

宋立洪:

關於“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情況,外交部已經舉行了吹風會。既然你關心商務部主辦的這兩個分論壇,我就簡單地介紹一下。

貿易暢通分論壇將於4月25日下午在國家會議中心舉辦,其中商務部是主辦單位,海關總署、稅務總局、中國進出口銀行、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是協辦單位。會議主題是“開放包容,創新引領,深化‘一帶一路’貿易暢通合作”。與會嘉賓將圍繞“深化多雙邊經貿合作,促進開放融通”、“發展貿易新業態,推動創新引領”、“優化營商環境,促進可持續發展”等內容開展討論。從分論壇的報名情況看,大家非常踴躍。我們預計分論壇的中外方與會人員有300人左右,其中外方人員超過200人,很多是部長級以上的嘉賓。

境外經貿合作區分論壇將在4月25日上午在國家會議中心舉辦,農業農村部和全國工商聯是協辦單位,會議主題是“攜手共建境外經貿合作區,推動‘一帶一路’國際投資合作”。與會代表將圍繞“共商共建境外經貿合作區”、“推進境外合作區高質量發展”等內容開展討論。這個分論壇,中外方參會人員約200人,其中外方參會人員超過一半。

這兩個分論壇,除了嘉賓發言環節,還有互動討論環節。我們相信,各個方面將會充分利用這兩個分論壇平臺,凝聚更多經貿合作共識,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做出新的努力和貢獻。謝謝。

北京青年報記者:

我注意到報告當中説,中國與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文件,還有與40多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標準化合作協議,請問,下一步在落實這些合作文件的同時,中國對於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在政策對接和標準規則對接方面還有哪些考慮和設計?謝謝。

肖渭明:

謝謝。隨著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推進,從過去五年的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為重點的硬聯通,將更進一步向規則標準的軟聯通轉變,或者説兩個並重。而且我個人的理解,規則標準的對接這個軟聯通在某種程度上比硬聯通更重要、更持久。因為所有物質上的聯通,最重要落到規則、標準的軟聯通上。所以在這方面,我們領導小組辦公室深感責任重大,實際上也已經在啟動規則標準對接方面的具體工作,而且也納入到2019年工作要點,也已經在指導有關部門開展這方面的工作。但是在這裡我想強調幾點:

第一,政策對接叫做多多益善,永遠在路上。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是開放包容的倡議,只要任何一個國家願意共同建設“一帶一路”,我們都歡迎,不管是什麼國家。所以剛才你講的是我們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剩餘的其他國家,只要他願意來,我們都歡迎,我們在這裡都等著他。

第二,規則標準對接任重道遠。現在我們泛泛地談規則標準對接是比較容易的,但是你坐下來好好地談怎麼對接,就非常複雜。規則標準浩如煙海,從上世紀初,再往前到十九世紀末,就開始在制定國際方面的規則標準。現在跟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相關的,粗略歸類,我想可以歸為國際公法、國際私法、國際經濟法三大類國際規則標準。在國際經濟法的標準裏,投資貿易的標準是重中之重。但是,即使在投資貿易標準裏,又涉及到貿易、投資、運輸、金融、保險、知識産權保護、勞工等各個方面,每個裏頭都有若干國際條約、國際公約和國際協定。所以你説對接哪個方面,你要一條一條地坐下來談,可不是泛泛而談。

第三,中國政府一直堅持支持建立在規則基礎上的多邊貿易體制和自由貿易,也一直遵循以聯合國憲章為宗旨的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也一直遵循中國締結或者參加的國際公約、條約和協定,並且一直願意為完善國際公約、國際條約、國際協定確定的國際規則標準做出中國的貢獻。

所以我想,隨著第二屆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召開和有關成果的落實,規則標準對接將成為我們下一步工作的重點。謝謝。

胡凱紅:

時間關係,最後兩個提問。

中國日報記者:

中歐班列被譽為“一帶一路”上的“鋼鐵駱駝”,近年來在開的班列數量、覆蓋範圍和影響力也是在逐年擴大,請您介紹一下中歐班列的發展狀況、主要工作和下一步的工作計劃。

肖渭明:

謝謝您對中歐班列的高度關注。中歐班列應該説是隨著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發展壯大的。我給你一個數字,從首次開行以來,到現在累計開行了14691列,聯通了中國62個城市和歐洲15個國家的51個城市,鋪行的路線達到68條。現在應該説從中國任何一個城市,都可以通過三個出口,西邊的阿拉善口,東部的滿洲裏,中部的二連浩特都可以出去,經過中亞,經過白俄羅斯、俄羅斯,到達歐洲任何一個國家。所以商品源源不斷地奔跑在這條“鋼鐵駝隊”上。有這麼幾個特點:

第一,開行的質量大幅度提升。從原來的去二回一,到去年年底的去三回二,到目前回來的99%,基本實現雙向運輸平衡,而且重箱率已經達到88%,比去年提高4個百分點,安全保障水平也得到了提高。

第二,貨物品種不斷豐富。從原來的手機、電腦這些IT産品,目前擴大到了衣服、鞋帽、汽車及零配件、糧食、葡萄酒、咖啡豆、木材等等,汽車整車出口成為新增長點。特別值得強調的是,中歐班列出口運郵實現了常態化。

第三,輻射帶動效果效應顯著。隨著中歐班列的發展,為沿線國家與中國,特別是中國的內陸地區擴大開放提供了安全、便捷、高效的貿易通道,現在基本上實現了鐵水聯運、鐵海聯運,也就是多式聯運,為當地經濟增長和社會就業做出了貢獻。去年中歐班列運輸的貨值達到330億美元,同比增長106%。

第四,機制化建設取得顯著進展。中國、白俄羅斯、俄羅斯等七個部門簽署了關於深化中歐班列的合作協議,成立了中歐班列運輸聯合工作組,立陶宛、拉脫維亞和奧地利鐵路部門還成為了觀察員,聯合工作組推動各方在運輸組織、市場營銷、信息協作等方面深入合作,國內也成立了中歐班列運輸協調委員會,這是一個企業之間的自律性協調機制。所以我們相信,隨著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深入實施,“一帶一路”鋼鐵駝隊中歐班列將進一步增進與各國的合作,促進産業互動,鞏固維護好中歐班列品牌,著力解決通道擁堵問題,提高通關效率,服務於沿線各國人民。謝謝。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

當前中國既面臨中美歐複雜的地緣政治和國際經貿大格局,又面臨中國經濟結構自身的調整,那麼“一帶一路”該如何在這種情況下持續發展和落實?謝謝。

肖渭明:

你這個問題有點大,我簡要地跟你談談我的看法。中美經貿摩擦舉世矚目,而且“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舉辦在即,中國始終堅持開放包容、互利共贏,歡迎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個國家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國作為世界第一大發展中國家,美國作為第一大發達國家,有廣闊的合作空間,而且優勢互補。美國去年的GDP已經超過20萬億美元,20.5萬億,中國13.6萬億美元,儘管我們總量上已經達到美國的66%左右,但是我們人均GDP只有美國的15%左右。所以我們和美國的差距還很大,需要向美國學習、借鑒,通過經貿合作推動發展,中美合作空間非常大。

美國在農産品、高技術産品出口等方面,對中國市場的需求也很大,所以我們有理由相信,中美的合作大於分歧。至於在經貿領域存在的貿易摩擦、不同的觀點,是非常正常的,如果沒有分歧,反而是不正常的。我覺得,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所倡導的三共原則、五通理念,一定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讓包括美國在內的更多國家所接受。至於你説的歐盟,我們和歐盟的合作實際上早就開始了,歐盟的很多成員國已經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合作夥伴,特別是歐盟提出的歐亞互聯互通倡議和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也高度契合。中歐雙方也正在進行政策對接,我們歡迎歐盟、歐盟各成員國和中國加強合作,共同推動中歐合作走深走實。謝謝。

宋立洪:

我做一點點補充。你剛才講,現在中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面臨的地緣政治形勢非常複雜,在這種情況下,中國是怎麼考慮的。那麼我想問你,從二戰以來到現在,你能告訴我什麼時候地緣政治形勢不複雜嗎?可是你知道二戰以來世界經濟實現了多麼大的發展嗎?所以我覺得,這都不是問題。只要我們各國堅持開放合作的態度,而不是自我封閉的態度,這個合作的大趨勢是擋不住的。我們各個國家的領導人都有能力、有智慧去解決這些問題,我們的人民也更有能力和智慧,集體的智慧嘛,去解決這些問題。我們的企業家們,也能夠在各種複雜的條件下,在面臨各種各樣風險的條件下,來不斷加強合作。

你的第二個問題,是關於中國經濟結構調整的。黨的十八大時,中央政府作出一個判斷,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中國經濟從高速轉向中高速,經濟結構從中低端逐步邁向中高端,經濟增長的動力從原來的要素和資源投入為主轉向創新驅動。中國經濟只有加快結構調整,才能實現更平穩、更持續、高質量發展。因此,我們必須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決不會關上,只會越開越大。只有開放合作,只有讓更多的要素有序自由流動,讓資源更加有效的配置,讓市場深度融合,區域經濟乃至整個全球經濟,這個蛋糕才會越做越大。當然,做大了以後,我們還要把它分好。這對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無疑都是有利的。謝謝。

胡凱紅: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兩位發佈人,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