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海南自貿區建設一週年掃描

2019-04-22 16: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2日電 題: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海南自貿區建設一週年掃描

新華社記者 侯雪靜

潮起海之南,逐浪率先行。

在黨中央宣佈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一週年來,政策落地怎麼樣,呈現哪些新亮點,未來打算怎麼幹?

中國記協日前組織“增強四力 提高本領”中央媒體海南行主題採訪活動,來自近40家中央媒體的記者、編輯深入調研海南自貿區建設一週年進展情況。

堅守紅色底線:用大數據解決發展痛點

堅守底線才能擘畫長遠。

海南自貿區建設率先瞄準發展中的痛點,用大數據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用硬核技術改善生活投資軟環境。

擔心吃海鮮被宰怎麼辦?春節自駕如何安排出行不堵車?這些以前遊客的“痛點”如今都可以通過“12345”熱線電話解決,這背後是海南的“智慧大腦”在運行。

在海南大數據中心,“旅遊市場監管平臺”讓“管好一條魚、半斤蝦”成為可能,系統聯網了轄區內商戶電子秤,一旦價格超過政府的指導價,大屏幕便會飄紅提示,並定位生成商戶信息,執法人員可第一時間趕到現場。

不僅是遊客,居民安全感也在不斷增強,通過“椰島市民雲”一站式手機公共服務平臺,查菜價、找公廁、預約掛號、查違章……市民可以享受從出生到養老全流程城市服務。

良好生態是海南寶貴資源,如何在發展中守住生態紅線?依託航天發射中心,文昌應用衛星遙感大數據,可以清楚看到每一片森林、河流、海洋和陸地,哪有河流排污,哪有非法採砂採礦一目了然,讓破壞生態環境的行為無處遁形。

這些服務的背後是大數據和超算技術的支撐,“今年‘文昌超算一號’衛星的成功發射,將為更多大數據産品的開發提供可能,今後政府可以通過購買服務的方式為城市治理提供更為精細、精準、高效的服務。”海南現代科技集團董事長助理鄧拓晶説。

舒適,如今不僅體現在海南的氣候上,也體現在高效的營商環境和市政服務上,這不僅吸引了投資者,也吸引了消費者。三亞國際免稅城銷售部總監張曉芹説:“今年一季度銷售額提升了約30%,一線國際品牌的全球優秀店員也産生在三亞免稅店,我們將提升服務打造國際消費中心。”

推動綠色發展:環境增綠 審批便捷

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

位於瓊海市博鰲鎮南的沙美村是自貿區建設以來的鄉村振興典範。2018年4月“開村”以來,遊客已達80萬,收入200萬元,很多來博鰲開會旅遊的人都會慕名而來。

如今吃上旅遊飯的村民越來越多,在外打工的人開始慢慢回流。沙美村村民陳學雄是村裏的電瓶車司機、治安巡邏員,他説以前覺得外面好,現在覺得家裏好,以前好生態不知道珍惜,現在知道綠水青山就是寶。

“有污染的企業我們招商引資一概不引進。”海口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工委書記鞠磊説,要把生態優勢轉化成發展優勢。

綠色還體現在行政審批上,為了吸引更多企業進駐海南,以三亞為例,去年底出臺了優化審批服務20條,將企業開辦時間簡化壓縮至3個工作日內,推行“一枚共享章”制度,企業註冊登記、項目審批效率得到提升,去年新增企業9480家,增長42%。

一批企業如雨後春筍。據海口復興城互聯網創新創業園副總經理馬亮介紹,國際離岸創新大廈旨在打造成為總部企業集聚區和國際離岸創新創業服務平臺,並且已經先後引進阿裏巴巴、螞蟻金服、普華永道、今日頭條、鳳凰金融等企業的總部,逐步形成産業集群生態鏈,為大廈的業務發展開了一個好頭。

打造藍色引擎:科技引領 深入開放

發展是硬道理,發展需要硬實力。

海南不可多得的深水良港資源為海洋科技研發提供了遼闊的平臺。

中國科學院深海科學與工程研究所首席顧問劉心成説,中央宣佈建設自貿區後,我們僅用6個月時間就完成了中科院“深海/深淵智慧技術及海底原位科學實驗站”A類先導專項立項工作。“項目計劃投入經費10億元,預期將産生不少於50項深海科技核心關鍵技術。”

百姓對海洋的探索率先一步,遊艇開始從高端人群走向大眾。

今年除夕,2019年第一條瓊港澳自由行遊艇抵達鴻洲遊艇碼頭。2019年春節期間,從鴻洲碼頭出航約2220艘次,接待量同比增長38.15%。“海南省正推進‘特殊進口商品目錄清單’出臺,有望推出自貿港遊艇租賃、貿易及維修等更多利好政策。”三亞市口岸辦公室主任左正説。

先試先行的企業率先享受紅利。

火幣網去年9月28日把總部從北京搬到澄邁生態軟體園,“海南對58國免簽,搬來後國際合作很方便。”火幣網副總裁翁曉奇説,現在園區內有80多家企業形成了區塊鏈生態鏈,這讓技術不斷迭代,有了更多應用場景,為政府、企業提供身份溯源的事實依據,普通民眾將在眾多日常生活場景中更加安全便捷地使用個人信息。

“自貿區建設一年來,進駐園區的數量是之前約三年的總和,質量也有明顯提升。”海南生態軟體園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楊淳至説,2018年園區實現稅收20.28億元,同比增長41.71%,現在開始建設園區二期工程,至2022年計劃投資500億元。

展望未來,海南依託自貿區政策紅利,面向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

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副總裁陳設説,為了聯動國內和國際市場,目前正在規劃建設小鏟灘二期工程,全面加大運力和提升港口基礎設施,要把小鏟灘建設成陸海貿易新通道的樞紐港。未來我們的目標是海南省所有港口的集裝箱吞吐量到2020年達500萬標箱。

從春天再出發,讓我們把春天的故事講到世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