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省首份義務教育質量監測報告發佈

2019-05-09 09:18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廣東省教育廳日前發佈《廣東省義務教育質量監測報告》,這是我省首份義務教育質量監測報告,對我省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德智體美勞和學校教育教學等狀況進行了客觀呈現。

2015-2017年,廣東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導室組織實施了全省第一週期義務教育質量監測。本次監測以四年級、八年級學生為對象,對德育、語文、數學、科學、體育與健康、藝術六個學科實施監測,並對各學科的課程開設、條件保障、教師配備、學科教學以及學校管理等相關因素進行測查。

《報告》顯示,我省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人生態度積極,行為習慣良好,教師教學行為不斷改進。但同時,學生學業表現一般,學習興趣與自信心有待提高,學科能力培養有待進一步加強,視力不良、睡眠不足等問題應引起重視。

價值取向積極、體質健康狀況良好,視力不良、睡眠不足明顯存在

《報告》顯示,全省四、八年級學生對國家認同程度高和較高的人數比例之和分別為92.7%與97.0%,九成以上學生以做中國人而自豪。學生人生態度積極,在勤勞節約、團結友善、遵守公德、生活自理等方面,日常表現較好和表現好的人數比例之和在75.5%以上。

根據《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2014年修訂),我省四、八年級學生身體形態正常比例分別為76.3%、82.6%,但城市學生此比例較大程度低於農村學生。

《報告》還顯示,學生存在較為嚴重的視力不良問題,四、八年級學生視力不良檢出率分別為39.0%、64.4%,且八年級學生視力不良程度較四年級大幅上升,城市學生視力不良程度大大高於農村學生。

另外,睡眠時間不足也較大程度存在。監測顯示,我省四年級學生達到規定的10小時睡眠時間比例為15.7%,八年級學生達到規定的9小時睡眠時間比例為14.6%。

學業表現一般學習興趣與自信心有待提高

本次監測依據國家課程標準,採用國際通用的程序和技術方法,對學生的語文、數學、科學學業表現進行了測查。監測結果顯示,四年級、八年級學生語文學業表現達到良好及以上比例分別為43.7%、44.5%,數學學業表現達到良好及以上比例分別為56.8%、44.2%,科學學業表現達到良好及以上比例分別為37.2%、39.3%。

同時,我省學生在學習興趣與自信心方面有待提高。監測結果顯示,八年級學生語文和數學學科學習興趣高和較高的比例之和分別為62.4%、61.3%。四年級和八年級學生語文學習自信心高和較高的比例之和分別為38.1%、51.4%,數學學習自信心高和較高的比例之和分別為67.0%、47.6%。四年級學生科學學科學習自信心高和較高比例之和分別為57.9%、54.9%,八年級學生物理學習自信心高和較高比例之和為34.5%。

藝體課程喜歡程度高課程教學亟待改善

《報告》顯示,學生對藝術課程學習充滿興趣,八成以上學生喜歡藝術、體育課程和教師,學生具有發展自身藝術基本素養和藝術特長的內在動力,但藝術素養有待提高。

監測結果顯示,全省仍有部分中小學校音樂、美術課程開設不符合要求,要全面加強音樂、美術課程的教學工作。部分學校四、八年級學生的課外體育活動時間明顯不足,學生每週鍛鍊3次及以上且每次超過30分鐘的比例較低,分別為19.6%、17.2%。

課外閱讀時間少,課外閱讀量不足,科學創新意識亟需關注

監測結果顯示:四年級、八年級學生每天課外閱讀時間在2小時以上的比例分別為17.6%、9.9%,每週去圖書館進行借閱的比例分別為35.6%、24.4%,每月課外閱讀量在4本及以上的比例分別為67.5%、45.5%,學生表示學校沒有圖書館和沒去過圖書館的比例之和分別為48.3%、52.5%,科學創新意識高和較高的比例之和分別為67.3%、62.2%。

此外,《報告》還顯示,我省中小學重視校園文化建設,育人環境較好,近九成的小學和初中使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校訓、辦學理念創設德育環境;科學教學相關的電子資源比較豐富,但教學資源使用率有待提高;語文、數學多媒體教學設備使用頻率較高,但還沒有達到較深層次使用。

基於監測結果,《報告》從樹立正確的質量觀,依法依規辦學,落實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教育方針,規範課程開設、積極推進教學改革、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切實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和加強學校與家庭、社會聯絡等方面提出了建議。 (記者/鐘哲 吳少敏 通訊員/粵教宣)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