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匯儲備規模穩定有基礎

2019-06-11 07:5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重新站上3.1萬億美元關口
——外匯儲備規模穩定有基礎

國家外匯管理局6月10日公佈的最新外匯儲備規模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5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010億美元,較4月末上升61億美元,升幅為0.2%。5月份外儲規模重新站上了3.1萬億美元關口。

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錶示,5月份全球貿易摩擦升級、英國退歐不確定性等多重因素推高市場避險情緒,美元指數和全球債券指數有所上漲。匯率折算和資産價格變化等因素綜合作用,外匯儲備規模小幅上升。

“5月份外匯儲備規模小幅上升更多是源於債券價格的上漲,這是因為當月全球債券價格出現了普遍上漲。”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趙慶明説。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健表示,5月份外儲增加61億美元,主要原因是估值因素。其中,匯率因素偏負面,5月份歐元、英鎊貶值,日元升值,粗略估計匯率估值因素對外儲負向貢獻達50億美元左右。但是,債券估值因素對外儲有較大正面貢獻,5月份美國、歐元區、日本、英國等主要國家國債利率都出現了一定幅度的下降,其中美國國債利率從2.5%大幅降至2.1%,對外儲有較大貢獻。此外,5月份人民幣匯率貶值可能帶來一定的資本流出壓力,但預計跨境資金流動整體平衡。據統計5月份境外機構繼續凈增持人民幣債券,這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陸股通的資金流出。

國家外匯管理局國際收支司原司長管濤表示,5月份的數據要好于市場預期。事實上,在經歷了“811匯改”之後,隨著人民幣匯率彈性增強,市場適應能力也在逐漸增強,匯率“自動穩定器”功能逐漸顯現,並沒有出現極度偏空的市場情緒。未來,外匯儲備將更多反映估值和投資收益的情況。

提及今後的外匯儲備規模趨勢,王春英錶示,今年以來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向好,我國外匯市場供求基本平衡,主要渠道跨境資金流動狀況保持穩定,外匯儲備規模穩中有升。雖然,全球政治經濟不確定性因素仍然較多,國際金融市場波動性可能加大。但我國經濟發展保持足夠韌性和巨大潛力,應對外部衝擊的能力不斷增強,長期向好的態勢不會改變。我國良好的經濟基本面將為外匯市場平穩運行提供有力支撐,為外匯儲備規模總體穩定提供堅實基礎。

“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預測認為,中國經濟增長將保持在6.2%以上,充分説明中國經濟是有韌性的。”管濤説,這也為匯率穩定提供了有力支持。(記者 姚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