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意見》在“錢、地、人”三方面打出“組合拳”

2019-07-01 19:1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7月1日(星期一)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余欣榮介紹《國務院關於促進鄉村産業振興的指導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近些年,在國家出臺的一些政策措施中,很多涉及到鄉村産業振興。請問此次《意見》中有哪些新的政策“含金量”,與以往有什麼聯絡和不同?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 余欣榮】

這個問題進一步聚焦了政策,感謝你對鄉村産業振興的關心。這一次出臺的政策措施,是在以往政策的基礎上進行了集成、延伸、拓展、細化和實化,在“錢、地、人”這三個方面我們力求打出“組合拳”。

具體來説,在“錢”的方面:一方面,健全財政投入機制。這裡一個重要的指標,就是提高土地出讓收入用於農村的比例。經過測算,這一比例的提高將會大幅度增加農業農村投入。同時,還要鼓勵有條件的地方根據實際需要,按照市場化的方式設立鄉村産業發展基金。另一方面,創新鄉村金融服務。大家知道,金融服務是制約鄉村産業發展的一個短板,這一次文件重點提出了要引導縣域金融機構,將吸收的存款主要用於當地,重點支持鄉村産業。初步測算,這項措施將會增加10萬億元以上的縣域貸款餘額。

在“地”的方面:完善用地保障政策,在安排土地利用年度計劃的時候,加大對鄉村産業發展用地的傾斜支持力度。開展縣域鄉村土地綜合整治,盤活建設用地重點用於鄉村新産業新業態和返鄉入鄉創新創業。探索針對鄉村産業的省市縣聯動“點供”用地,支持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及融合發展,這方面盤活後,就會更好地拓展鄉村産業用地空間。

在“人”的方面:健全人才保障機制,引導各類人才到鄉村興辦産業,加大農民的技能培訓力度,支持職業院校擴大農村定向招生。深化農業系列職稱制度改革,支持科技人員以科技成果入股農業企業,建立健全科研人員的校企、院企共建雙聘機制,實現股權分紅等激勵措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