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鄉村産業是解決好“空心村”問題的根本

2019-07-01 19:2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7月1日(星期一)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余欣榮介紹《國務院關於促進鄉村産業振興的指導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國新聞社記者】

近年來,有的地方出現了“空心村”的問題,一些鄉村留不住人,日漸凋敝。請問鄉村産業振興指導意見的出臺,對化解“空心村”的問題會起到哪些積極作用?

【農業農村部鄉村産業發展司司長 曾衍德】

這個問題在一些地方確實存在,主要是在中西部地區。出現這些現象根本的原因,還是鄉村沒有産業。沒有産業,鄉村就吸引不了資源要素,也就留不住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産業興旺是解決農村一切問題的前提。我們這裡“一切”,所指的是農村全局、全面、全方位的。沒有産業,就沒有鄉村的振興,鄉村振興也就是一個“空中樓閣”。解決好“空心村”問題,根本的還是發展鄉村産業。我們提出主要做到三個方面:

第一,要把産業更多留在鄉村。過去都是農村搞種養業,城市搞加工流通,農民拿不到多少收益,現在我們就要改變這些問題。在《意見》中提出要突出資源優勢,重點發展現代種養業、鄉土特色産業、農産品加工流通業、鄉村休閒旅遊業、鄉村新型服務業和鄉村信息産業,這些都是立農、為農、興農的産業,都要儘量把這些留在農村。

第二,要把就業崗位更多留給農民。目前,在田頭就業的農民在減少,一些青壯勞動力都進城務工了。這些外出務工的不是不想在鄉村就業,而是鄉村的産業發展不充分,就業崗位較少,他們只能往外跑。所以這次文件中提出,要充分挖掘鄉村功能價值,引導加工流通企業重心下沉,向有條件的中心鎮和物流節點集中。這些措施就是要把更多的二三産業留在鄉村,把更多的就業崗位留給農民。

第三,要把産業鏈增值收益儘量留給農民。發展鄉村産業目的是要促進農民持續增收,要推動鄉村生活富裕。目前,一些鄉村産業與農民聯絡不緊,增值收益留給農民的不多,這些狀況也需要改變。《意見》中提出,要建立聯農帶農機制,通過融合發展等多種方式,讓農民不但有業就、有活兒幹,更要有錢賺,讓農民的腰包鼓起來,讓農民的笑臉多起來。

我們提出的這三條如果做到位了,鄉村振興就有希望了,我想,農業農村就會出現三大變化:一是農業強起來。通過發掘農業的新功能和新價值,延長産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供應鏈,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和經營體系,農業農村發展水平就提高了。二是農村美起來。通過實施綠色興農、質量興農戰略,綠色發展模式更加成形,帶動農村繁榮、鄉村美麗。三是農民富起來。産業興旺了,農民就業增收渠道拓寬了,農民收入增加了,生活也就富裕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