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積極支持農業環境在農業産業發展過程中不受影響

2019-07-01 19:2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7月1日(星期一)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余欣榮介紹《國務院關於促進鄉村産業振興的指導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

請問鄉村産業振興發展如何保障農業環境不受影響,真正實現綠色發展?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 余欣榮】

這位記者提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也是在制定《意見》過程中,我們特別注意堅持和把握的一個原則。《意見》在基本原則中特別強調,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嚴守耕地和生態保護紅線,節約資源,保護環境,促進農村生産生活生態協調發展。我們之所以提出這個重要的原則,就是吸取了上世紀80年代發展鄉鎮企業時“村村點火、戶戶冒煙”的教訓,絕不能再走先污染、後治理的老路。要踐行綠色發展理念,走可持續的路子,讓鄉村産業成為撬動“綠水青山”轉變成“金山銀山”的“金杠桿”。具體來説:

一要以綠色標準體系引領鄉村産業綠色發展。在梳理現有標準基礎上,按照綠色發展的要求,制定和修訂農業投入品、農産品加工業、農村新業態等方面的國家和行業標準,建立統一的綠色農産品市場準入標準。同時,積極參與國際標準的制定和修訂,推進農産品認證結果互認。引導和鼓勵農業企業獲得國際通行的農産品認證,拓展國際市場。

二要以標準化生産推進鄉村産業綠色發展。引導各類農業經營主體建設標準化生産基地,特別是在國家農産品質量安全整縣推進全程標準化生産,建設一批綠色糧倉、綠色果(菜)園、綠色牧(漁)場,打造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加強化肥、農藥、獸藥及飼料質量安全管理。文件強調要繼續推進廢舊地膜和包裝廢棄物等回收處理,推行水産健康養殖等。

三要強化資源保護利用促進鄉村産業綠色發展。大力發展節地、節能、節水等資源節約型産業。國家明令淘汰的落後産能、列入國家禁止類産業目錄的、污染環境的項目,不得進入鄉村,不要再撿回落後的低質低效生産。推進種養循環一體化,支持秸稈和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推進加工副産物綜合利用。

為確保鄉村産業的綠色發展,文件對供地、規劃、金融等多種制度保障作出了明確規定,從而在積極支持農業産業發展的過程中保證農業環境不受影響,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可持續發展、綠色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