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2018年資助各類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近1億人次

2019-07-11 19: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蘭州7月11日電(記者 白麗萍)記者11日從教育部在蘭州舉行的以“落實全教會、奮進迎華誕”為主題的教育奮進之筆“1+1”新聞發佈採訪活動上獲悉,2018年全國資助各類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近1億人次,我國基本做到了家庭經濟困難學生“應助盡助”。

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順利完成學業,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治本之策。教育部財務司副司長趙建軍説,多年以來,我國已經建立起一套比較完善的、覆蓋學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的、具有中國特色的學生資助政策體系。經過多年發展,我國逐步形成了以政府財政投入為主,學校和社會資金為重要補充的經費籌措渠道,構建了政府主導、學校和社會廣泛參與的學生資助投入格局,形成了全社會共同關心家庭經濟困難學生成長的良好社會氛圍。

據教育部財務司介紹,2018年,教育部會同有關部門印發了《關於做好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認定工作的指導意見》,第一次從制度上全面規範了各教育階段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認定工作的工作原則、工作依據和工作程序等,為精準認定提供了制度保障。在實際工作中,各學校通過系統比對、調查走訪、大數據分析、同學評議等多種手段,建立完善認定機制,多措並舉精準認定家庭經濟困難學生。

趙建軍表示,政府還將不斷優化資助名額和資金分配機制,向“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傾斜,向民族院校以及以農林水地礦油核等學科專業為主、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較多的學校傾斜,向建檔立卡等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傾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