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年間已9次上國務院常務會!國務院再聚焦“知識産權” 擬將商標註冊審查週期壓至5個月內

2019-07-18 11:14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1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工作,切實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自去年7月起,“知識産權”這一關鍵詞已是第9次出現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

從去年12月5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專利法修正案(草案),有效保護産權,有力打擊侵權,到今年6月26日常務會議出臺支持創新發展、強化知識産權保護利用的一系列措施,再到此次對知識産權保護工作作出週密部署,“以更大力度保護知識産權”的承諾正一步步細化為具體行動。

積極推進知識産權保護立法進程

近年來,加強知識産權保護、著力營造尊重知識價值的營商環境已成為舉國上下的一致共識。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一年以來,國務院常務會議9次出現“知識産權”這一關鍵詞,從知識産權執法、侵權懲罰機制、促進知識産權利用等多個角度對知識産權保護工作作出全面安排。

去年9月2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就提出,要大力保護知識産權,進一步規範政府監管執法行為;今年3月26日召開的常務會議也明確,全面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推行信用監管,打造充滿活力又公平有序的市場。

在決策層的高度重視下,當前我國知識産權保護已取得明顯成果,也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今年4月,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總幹事弗朗西斯·高銳在接受採訪時,稱讚中國將知識産權置於戰略高位,並在所有經濟領域都實行了廣泛有效的知識産權措施。

此次常務會議也指出,近年來,各地區和有關部門完善法規政策體系,加大行政執法和司法保護力度,知識産權保護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當然,中國的知識産權保護還有相當大的提升空間。17日召開的常務會議就對此再次做出明確安排。

會議強調,下一步,要持續加強知識産權執法,一視同仁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加快制定完善專利、商標、版權侵權假冒判斷、檢驗鑒定等相關標準。突出重點強化整治,深化打擊侵犯知識産權違法行為專項行動,重罰嚴懲各類侵權違法行為。推動知識産權快速協同保護。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國際合作,便利企業海外獲權維權。

執法要嚴格,立法也要完善。會議強調,要積極推進專利法、著作權法修改進程,推進商標法新一輪全面修改和專利法實施細則、植物新品種保護條例修訂,大幅提高違法成本。

記者也注意到,從當前我國立法工作來看,不只是知識産權領域的專門立法,其他各類法律和行政法規也從不同的角度入手,高度重視對知識産權的保護。

正在國家發改委網站上徵求意見的《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徵求意見稿)》就針對如何在優化營商環境的過程中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作出規定:“有關部門應當建立健全知識産權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和知識産權維權援助機制,完善知識産權快速審查、快速確權、快速維權機制,加大對小微企業知識産權保護援助力度。”

高價值專利審查週期將壓至17.5個月

此次常務會議還在提升知識産權審查質量和效率上推出了一系列實實在在的措施。

會議明確,要加快專利審查、商標註冊智慧化系統建設,確保年底前實現將高價值專利審查週期壓至17.5個月、商標註冊平均審查週期壓至5個月以內的目標,同時提高知識産權授權註冊質量,促進增加高價值和核心領域專利。

壓縮知識産權審查週期將對更好保護知識産權起到哪些作用?

盈科北京知識産權與反壟斷法律事務部主任王俊林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如果知識産權審查的週期能夠縮短,商標和專利的持有人就可以早日獲得知識産權,從而儘快行使知識産權權利,這顯然有利於保護知識産權。

壓縮審查週期還體現了我國向國際先進水平看齊的決心和意志。

去年11月,國家知識産權局曾公開宣佈,商標註冊平均審查週期已經縮短至5個月28天,趕超經合組織成員國中實行在先權利審查國家7個月的平均水平。記者發現,此次提出商標註冊平均審查週期將繼續壓縮至5個月以內,這一標準已與經合組織成員國4.5個月的平均水平相差無幾。

未來,有關部門將會在哪些方面作出努力,以實現該目標?對此,王俊林向記者表示,接下來,有關部門應加強知識産權人才建設、加大知識産權人員配備。此外,還要充分利用網絡檢索等技術工具,實現對知識産權的高效審查。(李可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