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知識産權保護再獲“加持”!國務院:提高違法成本,壓縮專利審查週期

2019-07-18 11:24 來源: 南方都市報客戶端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17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支持平臺經濟健康發展的措施,壯大優結構促升級增就業的新動能;部署進一步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工作,切實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

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進一步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是完善産權保護制度的重要內容,有利於優化營商環境、促進科技創新、深化國際合作。

據了解,去年9月,李克強總理在2018年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發表的致辭中提到,過去五年,中國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增加了2倍,年度技術交易額翻了一番。另外,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等機構發佈2018年全球創新指數排名,中國列第17位,較2013年上升了18位。

李克強總理強調,中國政府堅決依法保護知識産權,這不僅是履行國際規則,也是中國創新發展的內在需要。

加強知識産權執法

此次會議指出,下一步,要持續加強知識産權執法,一視同仁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加快制定完善專利、商標、版權侵權假冒判斷、檢驗鑒定等相關標準。突出重點強化整治,深化打擊侵犯知識産權違法行為專項行動,重罰嚴懲各類侵權違法行為。

對此,中國傳媒大學文法學部網絡法與知識産權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劉文傑表示,會議的有關部署首先體現了對知識産權的平等保護。他提到,所謂平等保護,是指對所有市場主體的知識産權一視同仁,平等對待,營造各類市場主體平等競爭的營商環境。

對於其中提到的“相關標準”問題,中國政法大學知識産權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趙佔領表示,目前法律對於“侵權假冒”有一定的判斷標準,但在一些特定案件上,其標準會過於原則,因此才需要進一步完善和細化。

“比如像文學作品的抄襲,目前的判斷標準是同時具備接觸加實質相似兩個標準才構成著作權侵權。但實質相似只是一個原則,在實際判斷中存在很多爭議,操作起來有難度,因此需要進一步細化”,他表示。

提高知識産權違法成本

會議還強調,要積極推進專利法、著作權法修改進程,推進商標法新一輪全面修改和專利法實施細則、植物新品種保護條例修訂,大幅提高違法成本。

趙佔領向南都記者介紹,目前無論是著作侵權、商標侵權還是專利侵權,在司法實踐中,侵權賠償普遍較低,法定的賠償上限也並不高。“比如説著作權一般可能就幾萬元到幾十萬元,商標侵權就幾十萬到幾百萬之間”,趙佔領認為,知識産權侵權人違法成本較低是侵權現象屢禁不止的重要原因之一。

劉文傑表示,會議強調的內容體現了對知識産權的“依法保護”。知識産權保護在範圍、力度和程序上均按照法律法規的規定,無論是知識産權保護方面的行政執法與司法救濟,均需依法進行。

據了解,在2018年中國知識産權發展狀況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知識産權局局長申長雨曾介紹過相關“依法保護”的舉措:專利法修正案草案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一次審議,草案明確建立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大幅提高侵權違法成本。與此同時,38個部委開展對知識産權(專利)領域嚴重失信行為的聯合懲戒等。

壓縮專利和商標註冊審查週期

除此之外,會議指出,要繼續提升知識産權審查質量和效率。加快專利審查、商標註冊智慧化系統建設,確保年底前實現將高價值專利審查週期壓至17.5個月、商標註冊平均審查週期壓至5個月以內的目標,同時提高知識産權授權註冊質量,促進增加高價值和核心領域專利。

趙佔領認為,壓縮週期能夠使申請人儘快獲得相關知識産權,從而儘早保護其創新成果,有助於提高知識産權創新的積極性。

值得一提的是,劉文傑表認為,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的有關部署體現了國家層面貫徹知識産權強國戰略的信心和決心。有關部署體現了對知識産權平等保護、依法保護和有效保護的原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