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防白皮書傳遞兩大信號

2019-07-24 10: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4日電 題:國防白皮書傳遞兩大信號

新華社記者 朱鴻亮、于曉泉

首次構建新時代中國國防政策體系,全景呈現中國國防和軍隊建設情況,詳細闡述中國國防開支水平……中國政府24日發表《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白皮書,引發國內外廣泛關注。

作為進入新時代以來發表的首部綜合型國防白皮書,《新時代的中國國防》既是一本決心書,也是一本宣言書。它宣示了中國軍隊堅定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有力支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定決心,昭告了中國決不追逐霸權、堅定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積極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和平宣言。

一方面,白皮書亮明了中國的決心與意志。

白皮書説,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中國國防的根本目標。懾止和抵抗侵略,保衛國家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和社會穩定,反對和遏制“台獨”,打擊“藏獨”“東突”等分裂勢力,保衛國家主權、統一、領土完整和安全。維護國家海洋權益,維護國家在太空、電磁、網絡空間等安全利益,維護國家海外利益,支撐國家可持續發展。

軍隊歷來是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強柱石。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以來,構建中國特色軍事力量體系邁出歷史性步伐。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的中國軍隊,必將成為中國和平發展的可靠保障。

另一方面,白皮書表明了中國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對世界而言意味著什麼。

白皮書旗幟鮮明地指出,中國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求勢力範圍,無論發展到哪一步,都不會走追逐霸權、“國強必霸”的老路,並首次把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為新時代中國國防的世界意義。

中國既通過維護世界和平為自身發展創造有利條件,又通過自身發展促進世界和平。一個和平穩定繁榮的中國,是世界的機遇和福祉。一支強大的中國軍隊,是維護世界和平、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力量。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平大勢不可阻擋,但是,霸權主義、強權政治、單邊主義時有抬頭,地區衝突和局部戰爭持續不斷,國際安全體系和秩序受到衝擊,人類社會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多邊還是單邊,合作還是對抗,共贏還是零和,成為關乎世界發展和人類命運的關鍵抉擇。世界會向何處去?世界當向何處去?

白皮書説,和平是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望,發展是人類社會的永恒主題。中國堅信,稱霸擴張終將失敗,安全繁榮應該共享。中國將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同各國人民一道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

這,是中國給出的答案,也是中國人民與世界人民的共同期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